close

最近兩週雨下得多,院子竟然在入秋的時候出現百花爭妍的景象.啊!原來要開花就是水要澆的足!(陽光也很重要,但在德州我們永遠不缺陽光!)


Tenure disaster 後媽媽我重整自己再出發,工作還是排山倒海,每天就是這個 deadline 追完趕下一個,或是可以的話要求來個 extension,to-do-list 一大長串到相連到天邊 (怎麼記得去年十月是萬聖趴相連到天邊?).目前跟這些當官的關係惡劣到極點(哇啦,能不能生等重點不是你做得多好,而是當官的喜不喜歡你!),為了五斗米,要不要折腰? (我折!)

沒有,也不能抱怨,因為我有工作,有爸媽在身邊,爸媽健康,孩子有良好的教育,有什麼比這些更幸福?(另外藉著受到升等打擊,順勢讓自己刷卡無上限幫新家買這買那,塞翁失馬顯然是福啊!)


超級虎婆

兩位小朋友一週只上四個半天,去學校是玩耍 發展創造力 想像力 人際關係 啟發興趣,剩下的刻苦學習一步一腳印,中午回家睡完午覺後,下午交給外婆督促。外婆超級厲害,一人可顧兩隻學習。

阿弟在桌上拼七巧板,曦曦在一旁寫作業。

媽媽我的貢獻是提供一張表給外婆照表操課。

不過這表我好久沒更新了。

在媽媽的不知不覺中,曦曦的國字寫得不錯了,最後兩個都是自己寫的,不是描紅.(不過有練有差,簡單的英文字倒是寫得不怎麼樣,到現在 space 還會忘記要空)

接下來背九九乘法表。

練習注音符號。曦曦其實直接識漢字的能力比看注音強,基本上現在自己讀台灣二上的課本都沒什麼問題。

外婆從台灣帶了數學課本來,除了算數學也讓曦曦再多接觸一下中文,現在己經教完二下的數學了!

外婆給曦曦補習數學除了不收學費外,認真負責的境界讓媽媽我嘆為觀止!最近二下課本上完了,三上的還沒收到,想說這個空窗期會來休息一下嗎? 才沒有呢!外婆竟然從網路上搜到一個網站,裡面有台灣從北到南十幾家國小的期中期末考題,一聲令下要我把數學考卷都印出來給曦曦練習!(所以我會有拼命三郎的傾向一定是有基因可循的)

弟弟喜歡玩七巧板,有時是作弊看答案拼。

有時候是自己動腦筋拼。

自己動腦筋拼出來的時候會特別開心!

外公哩?外公在廚房準備晚餐。孩子做完功課後,兩老把兩小帶去對面小學騎車玩耍(順便消耗精力好晚上乖乖吃飯睡覺)


 這個月,曦曦拉了她的第一首巴哈。老師說,這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

 練琴的過程中,有尖叫,有歡笑,有失控,有感動。

尖叫失控的,媽媽曦曦都有份,曦曦練琴挫折了耍脾氣,媽媽我沒力氣處理她的情緒就揚長而去。

但是歡笑感動的,我們母女也一起經歷。

沒有每天一小時的苦練,哪有像樣的巴哈可以練?

小提琴,真的不好練。除了音準要掌握,右手的弓要控制也是一大學問。譬如拉每根弦的角度只差一點,要練到一次只拉到一根弦(還要練一次可以同時重頭到尾都拉到兩根弦),換絃時要乾淨俐落不可以有雜音,分弓也要練要動腦筋想,譬如一弓拉下去十六個音,要怎麼把弓長分配好,拉得太快拉到後面沒弓拉,拉得太慢最後幾個音弓過太多音量會忽然變大,當然還要練像同樣四拍子不管用全弓或半弓拉,力量要控制到拉出來音量一樣大。

年初曦曦練琴時我還可以偶爾示範給她看(我小時候學過幾個月的小提琴,高中學過胡琴),現在我識譜都沒她快,右手弓的掌握和左手手指的靈活更是差她一大截。

從之前幾乎每天都會練到有人尖叫有人哭,到現在我們可以順當的一口氣練半小時,我得提醒她要休息,因為怕她眼睛太疲累會近視 (不過休息只是手和眼睛休息,我都要她休息時要把跳舞課的動作練給我看 - 這個充分把握時間的精神一定是遺傳外婆的!)

最近我們母女練琴的常有的對話是:

媽:“你確定你還要再練(這一首/這一段)嗎?“

曦;”你說呢?“ (委屈貌)

媽:”這個已經練得我好累了,先換下一首吧!“ (陪練的比練琴的先倒下!)


之前為了孩子要上什麼課外活動讓我傷透腦筋,我本來很堅持要學一樣團體運動,選了足球,這期間有媽媽跟我說足球容易受傷,建議籃球,我心裡也拿不動主意一陣子,不過籃球後來很快被淘汰出局了,因為手容易受傷,手一受傷,琴就不用練了。足球第一堂課剛好發生在升等危機時,媽媽當時連小提琴都想停了,還沒開始的足球當然第一個被我放掉。跳舞讓她去玩一玩,小提琴和 awana 幾乎每天都要花時間練習復習,團體運動,嗯,以後還有很多機會練習團隊精神,沒有說一定要介運動,足球就這樣被(永遠)放掉了。

據說念公立幼稚園的小朋友每天回家都有作業了,曦曦學校一星期才拿回來一張單子要背幾個單字,她也背的哩哩拉拉。

努力和興趣和表現是成正比的。問她最喜歡哪些學習活動? 她說數學 小提琴 唐詩 跳舞。最不喜歡什麼? spelling (因為 boring) 什麼最難?小提琴


tenure crisis 期間我花了八十大洋給自己幫寶適一下 (pamper),註了年底的半馬拉松比賽 (雖然多二十大洋就可以跑全馬,但我還有一點理智在,沒有這樣貪小便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JenChih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