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一日哪裡都不能去,就在家把美美的衣服拿出來,自己拍沙龍照了! 

又來新年新希望了。跟去年一樣,先來回顧上一年的新希望:

1. 持續上教堂、參加 Bible Study

覺得自己要成為基督徒還有一段距離,但是目前就是往這個方向走囉!

=> 達陣!信仰沒有讓我變成一個完美的人,但是讓我變得更平靜快樂!

 

絕對沒有排擠弟弟的意思,但是兩歲娃意見多,這張已經是萬中選一的全家福了!

 

2. 媽媽自己可以健康平靜快樂地過生活!

 健康 - 運動就算砸錢也要持續!另外,不熬夜不熬夜不熬夜不熬夜。

=> 達陣! 來到德州後持續一星期運動三到四次,即便年底回到橡樹園渡假也是,在雪地裡跑過三次十公里和幾次五公里(讓我在二零一三年最後一天,即便完全拋棄羞恥心,穿著運動褲去吃 buffet,也沒有帶太多肥肉回德州);來到德州後,因為白天規律去學校上班,也不再擠夜奶給曦曦喝,晚上就早早上床,我終於過了 四 年 多 來 第  一  次  可 以 連 續 兩 三 個 月 不熬夜的生活了。

 

平靜 - 很多事還是要了解規劃了才可以平靜。家裡的財務了解規劃我去年只做了一半,雖然來不及在外婆回去前完成,但只少有了方向,用 Mint 追蹤家裡所有開銷,也讓自己對未來家中財務的預算更清楚(唉,雖然沒有穩定而能維持家理基本食衣住行開銷的收入,講這些好像都是白搭,不過不是我的事我就不要攬在自己身上),希望在外公回去前,家中財務,還有包括遺囑(拖了好久!!),一定要完成。

=> 達陣! 去年這一年,我這個過去家裡有幾個戶頭、多少存款、退休金的帳戶密碼都不知道的理財白癡,終於把 Morning Star 的幾個理財課程上完,也研究了 John Bogle and Dave Ramsey 的 investment strategy;也花了不少時間精力把家裡一堆零零散散的戶頭和投資整理好 (到底之前為什麼會有二十幾個戶頭? 是要洗錢嗎? 老天,光把戶頭 consolidate 起來就花了我好多時間精力,一整個腦袋要爆炸!!!!);第一次規劃管理自己的錢感覺很踏實,學校退休金帳戶去年在大力簡化後也有 28%的 return rate (好啦算普通,但我可是放著不動,就時間考量上的投資報酬率我覺得已經很夠了,幾個朋友每天花好幾個小時研究進出,最後不是虧錢就是打平)

理財我喜歡簡單,一開始做功課和整理戶頭雖然花了很多時間,但接下來就清清爽爽輕輕鬆鬆。 Term-life insurance 搞定了;拖了好久的遺囑,也在離開芝加哥前一天終於完成

 

這陣子覺得"預算"很重要,不只是財務,還有時間。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凡事得有預算、有方法、有效率。新的一年,時間的預算規劃要做得更好!

=> 半達陣。 上學期開始用 30/30 和 Hours tracker 兩個 apps 一起規劃並追蹤時間的運用,加上白天可以在學校專心工作,工作效率有大大提高。

姊弟的行頭都是免費的,撿到這麼好的恩典牌,只能說感謝主 (不過穿了這麼漂亮的衣服,姊弟倆放在一起最好也只能擺這個 pose 了)

 

3. 兩個孩子可以平安健康快樂地成長!

未來一年,曦曦不能再整天玩耍,要認真學習閱讀數學等知識了,弟弟要開始講話學著守規矩,媽媽我期許自己在大原則下要放輕鬆、要把教養孩子的工作發配出去。因為我發現我常常忙得天昏地暗,然後一看到曦曦就問她今天讀書寫字排數字版沒,陪她做個美勞烤個餅乾心裡也在看時鐘,孩子生活常規有問題我又是第一個跳出來執行管理,搞得大家都緊張。媽媽的工作除了教養,還有陪玩啊! 我也希望跟孩子在一起要有 fun 啊! 

我很希望在新的一年裡,我可以答應每一次孩子要我陪他們看書、做美勞的要求!

=>半達陣! 去年兩個孩子還是頭好壯壯,幾乎沒生病;下半年開始曦曦每天除了上學玩樂,都有在家乖乖學習,唐詩、漢字、注音、閩南話、空間關係和數學,媽媽我時間精力有限,只能把事情規畫好,發配出去大家一起執行(想想還真的全家都參與:外公負責閩南語,唐詩字卡電腦打字;把拔負責列印製做唐詩字卡和寫漢字的描紅;外婆每天陪曦曦寫作業,媽媽我規劃進度還有找適合的 apps)。其實說真的,我也常常忙得沒時間好好規劃,但是現階段重點應該就是養成每天要先念完書才可以玩樂吧! 過去下半年,媽媽也每天早起陪弟弟看書,外公外婆在廚房一面準備早餐一邊偷聽媽媽怎麼陪弟弟看書(外公都說成是"上課"),然後媽媽去上班後依樣畫葫蘆。語言落後的弟弟終於在 2013 年結束前變成呱噪男,讓媽媽完全不擔心他的語言發展了,但是,唉,守規矩方面讓媽媽一整個頭大大大大大。


今年跨年在從芝加哥回德州的飛機上過,雖然機長早三分鐘著路讓我們沒法看到更多休士頓的跨年煙火,但還是很特別的經驗!

好啦,今年的新年新希望,沒有創意地跟去年大同小異:

 

1. 持續上教會、參加 Bible Study

這個可能不算"新"希望,因為來到大學成後,教會生活都很規律。不過希望可以規律幫曦曦複習 awana, 另外,團契時的兒童中文班希望可以順利辦成! (感謝主,讓我們現在募集到五位四到五歲的台灣學生!)

 

2. 媽媽自己可以健康平靜快樂地過生活!

這個過去三年讓我覺得遙不可及的希望,藉著信仰、運動、吃藥,現在看起來,只要持續努力,不難"維持"。

感謝家人對我規律運動的支持,加上我的意志力,為了讓自己有一點挑戰,今年年底我要來正式跑個半馬拉松!

過去三年快把我搞瘋掉的家裡財務問題,去年在把拔跟我都雙雙找到工作後,讓我終於終於可以稍微喘口氣了。新的一年我本來想做個家裡收支預算做個整體規畫的,無奈這事幾年來幾乎都是我在做,有需要把拔給我的資訊,就算是汽車保險家裡水電費的帳戶這麼簡單的資料,也是要三催四請五提醒六生氣才會有下文(還是這些瑣碎的家事要再接手回來自己做? No! 我決定今年要把醫療保險和 flexible spending account 通通丟給他處理!),有些事催久了人會失去耐心會絕望的,所以我心一橫,反正家裡沒有財務規劃又不是第一年了,我也壓抑了好多年什麼錢都不敢花,所以我決定心一橫(再強調一次!),我覺得該花的就要花!!

大家都以為我們來到德州會買大豪宅,曦曦今年也要上幼稚園了,無奈把拔沉默地回拒,今年要繼續當無殼蝸牛。曦曦明年要上小一了,所以雖然媽媽現在工作極不穩定,為了讓曦曦上小一前可以搬到好學區,媽媽這一年得從長計議。

 

3. 兩個孩子可以平安健康快樂地成長!

弟弟今年的重頭戲應該就是戒尿布吧! 當然還有要學會控制自己的行為,不可動輒出手打人;至於斷奶會不會在今年發生,媽媽我不知道哩 (很難想像當年差點沒母奶喝的弟弟,經然一轉眼快喝到兩歲半了!)

曦曦在折騰了很久後,今年終於要學小提琴了! (第一個要交錢的才藝 -- 如果一學期只要交教材費 $16 的 awana 不算的話) 有志氣的曦曦說要每天早上媽媽出門前練琴,所以媽媽的早上的 schedule 會變成:6-6:30 餵奶;6:30-7 陪弟弟看書; 7-7:30 陪姊姊練琴。 來看看這樣八點到辦公室後媽媽還可不可以承載一整天的高壓工作 (我完全可以理解電腦運作負荷太大為什麼會當機會燒起來,因為我每天傍晚都覺得自己的腦袋要燒起來了!) 

外婆生日再來一次穿美美的沙龍照(外婆行頭 < $30, 媽媽行頭 $20, 外婆說我穿起來像十八歲,有這麼誇張嗎???)

 

4. 孝順 (這個是新的了!)

有幸在離開家念書十七年後,可以和爸爸媽媽朝夕相處,每天吃爸爸媽媽做的菜削的水果,穿爸爸媽媽洗的摺的熨的衣服,在我終於可以把自己的身心顧好後,新的一年我要更孝順啊!

這張沒有照清楚,但抓到孩子和外婆快樂的神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JenChih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