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季弟弟認知情感發展的重點就是 - 男娃變男孩! 媽媽再拖下去,有一天男孩要變男人了!! 所以不管 paper 血出來沒,都要記錄了!

這個年紀小朋友幾乎每兩三天一變,媽媽竟然拖了這麼久才來成長紀錄! 不過花了一點心思剪接兩段影片,算是一點小小的補償!


肢體 (沒在仔細記,只能看圖回想了)

Fine motor skills

 會貼貼紙,還是左撇子。不過對貼紙顯然沒有姐姐當年熱中(因為腦袋都在想另外兩件事!)

還是很喜歡拼樂高,而且會把大的拼到小的上面。

比起小的拼在大的上,或同樣大小拼再一起,像這樣大的在小的上面拼要花一點腦袋的,施力要在下面小的上方,不然會攤掉。弟弟21個月的時候這一點已經掌握很好了!

啊其他 gross motor skills 媽媽也沒怎麼注意,大概就是這一季會喜歡人家牽著上樓梯了。到遊樂場會溜滑梯,但不樂中。鞦韆要和姐姐一起盪才肯。 

弟弟很早就 off growth chart 了,嬌小的他到二十幾個月盪這種 baby 鞦韆都還是要姐姐撐著一下,不然他在裡面會晃來晃去。

另外,姐弟自己在家會找樂子做運動,以下就是自己在家開 gym 玩得很開心的結果  -- 樂極生悲!

 


認知

整個腦袋這一季有三個重點區塊,一個是ㄋㄟㄋㄟ (每天 5-6am, 12-1pm, 5-6pm 會自動啟動),一個是嘟嘟 (弟弟對車子的稱呼,ㄋㄟㄋㄟ區塊沒有啟動時,都是這個區塊在啟動);再來是拼圖。ㄋㄟ ㄋㄟ雖占時間比例不多,但啟動時勝過嘟嘟和拼圖。

媽媽我從來沒有買過一輛車子的玩具給弟弟,家裡也沒有特別多的車子玩具,在他滿腦子嘟嘟前,除了把拔好有國興叔叔送他的五輛車車玩具外,其他都跟姐姐一樣,但弟弟這一季男娃變男孩,對有輪子的東西展現極高的興趣。在朋友相送、還有順手牽羊 (啊,就是到人家家玩,對車子玩具愛不釋手,主人順手推舟就送了),家裡車子也累積一小盒了。

國慶遊行和外婆欣賞最愛之一的救火車 (媽媽和姐姐去上廁所錯過了,問姐姐沒看到救火車有沒有關係,姐姐悠悠道: 我~沒~興~趣~!)

以下流水帳紀錄弟弟和嘟嘟牽扯不清的例子:

譬如一次在外用餐,媽媽隨手拿出尿布袋裡有的兜兜, 雖是圈圈圖案,但也是藍色的了 (本來就買中性),弟弟皺眉嘟嘴抗議,揮手搖頭,一直喊"嘟嘟",指定要小車圖案的,媽媽再翻也只有另一個火車圖案的,弟弟還是皺眉嘟嘴抗議,揮手搖頭,一直喊"嘟嘟",直到媽媽好說歹說跟他解釋沒有魚蝦也好的道理,才勉強委屈帶上火車兜。又譬如一次晚餐後大家吃鳳梨酥當點心,長方型的鳳梨酥,媽媽斯文地咬了四分之一的角落,弟弟忽然眉開眼笑地指著我的鳳梨酥喊嘟嘟,原來,剩下的四分之三還真像沒有輪子的嘟嘟! (這樣也可以聯想到嘟嘟!) 又又譬如,一早陪弟弟看一本識字照片書,弟弟自己翻了翻突然大怒沮喪,一直嚷著嘟嘟,媽媽正納悶想說孩子啊不是每本書都有嘟嘟時,只見抓狂的弟弟不死心的把整本書重頭一頁一頁翻,仔細檢查,翻到嘟嘟一頁時,頓時破涕為笑,彎彎的瞇瞇眼笑得燦爛,像個彌勒佛。又又又一例,洗完澡穿衣服,會 prefer 有嘟嘟圖案的。

目前是沒有迷什麼特定牌子的嘟嘟 (就算迷了媽媽也不會給你砸重金買啦!),買這個麥昆太陽眼鏡純粹是因為它便宜。弟弟倒也沒有因為是麥昆而乖乖戴著,目前是看天氣狀況願意帶。四歲的姐姐除了愛畫公主外,沒有被公主產品沖昏頭(至少從沒要我買過),希望弟弟要一路保持不要淪陷啊! 

"愛拼才會贏!" 這一記腦袋相當大的一個區塊都在拼拼圖。所以媽媽剪了一段拼圖專輯影片。

基本上,弟弟晚餐餐桌上已經固定一定要先拼拼圖了。媽媽六月初砸下中重金買了三盒,一盒四組, 一組 4X3十二片的拼圖,不到一個月已經自動日夜苦練靶十二套拼圖拼得滾瓜爛熟,姐姐直言媽媽已經可以把拼圖捐出去了!

對於一些基本的拼圖技巧,像是找邊邊角角,還有先挑出同樣部位 (e.g.,車子輪子),已經可以掌握。

二十個月前,有一陣子很喜歡玩 6X4 24 塊拼圖,但是基本上都是我們幫他找到,讓他自己轉一轉方向拼好。媽媽會買12塊的也是希望他可以自己玩,沒想到 12塊的很快沒挑戰了,所以現在 23 個月,又想把24塊拼圖重新拿出來,讓他自己試。(媽媽又衝動想上網砸重金買許多組24塊拼圖,這一回被把拔制止!)

人小志氣高,有時還會想拼這種五十塊的,當然要姐姐幫忙。 

姐姐在正常情況、理智線沒有斷裂時,是會找給他拼的。

 

因為滿腦子不是拼圖就是嘟嘟,到二十個月後就很少有自己翻書翻很久的感人畫面了出現了。

 

但還是很喜歡聽媽媽講故事,餐桌上尤其指定要媽媽講 (媽媽講得生動咩!),基本上晚餐吃量多少,跟媽媽講故事的精彩度成正相關。十九個月的時候,早起喜歡和媽媽姐姐坐在 reading corner 看書,連一些大孩子的書 (e.g., funny little woman, Zathura) 也可以專心聽完。

 

開始會到處爬後就很少乖乖定位聽姊姐講故事了,但這一季又開始會專心聽姐姐講故事。這一天是姐姐在自 high 開 storytime 時,弟弟主動過去捧場的,聽得很入神!

 

最近姐姐還會跟他把devotion的書拿出來,跟他講"耶穌的大愛",讓媽媽揪感動的。天知道我什麼時候有時間剪那段影片。

  

 

樂高還是最愛之一。22.5個月時,媽媽無意間發現他有對稱的概念了。下面標記媽媽先拼和弟弟補上的樂高部分。

上圖中,媽媽拼上有斜角的綠色樂高,弟弟立刻去找另一塊補上。所以媽媽又拼了沒斜角的綠色方塊,並給了弟以下三塊選,他選中了綠色方塊,對稱地補上去。跟據學校老師說,弟弟 19.5月的時候,會自己把東西按顏色分好,還分冷暖色。在家媽媽是沒看過他做這事,目前考他顏色也考不出個所以然來。

 

不過弟弟一般時後拼的樂高是都很隨興的啦!

  

語言!!

這一季弟弟正式被判定有語言遲緩,需要接受語言治療。沒錯,男生說話慢,雙語小孩說話慢,但即便這些因素都考慮進去,弟弟的講話還是慢了一大截,慢了43%, 意思是 20 個月的他,講話只有 12月的程度。但是,好在弟弟其他方面都正常,除了發聲器官的運作正常 ,非語言的認知部分也OK,有些部分甚至有 36  個月的程度。因為其他的發展還算正常,所以語言治療師說好好特訓應該可以迎頭趕上 (不過已經診斷完三週了,還不知道甚麼時候要開始治療哩?)。(插播:語言治療師問弟弟吃飯有食物留在嘴邊,會不會伸舌頭舔進去,媽媽實在想不起來這樣的情形,但弟弟立刻就配合地伸出舌頭左又動一棟,語言治療師當場喊"過"!)

這一季 (嚴格來說是18.5~22.5的四個月間),弟弟只多會講了十七個字 (Total = 22 words by 22.5M), 其中有七個字,都是雙唇音。:

  • real words: (ball, more, doo-doo) 爸爸(19m)、抱抱、bye-bye (21m), bubble (媽媽發現他只會講雙唇音,刻意要他試講的字)、dis (this)、boo (書,尾巴k 掉了)、鴨鴨、mama (21y2w), ㄋㄟˇ ㄋㄟ(21y2m)、ㄒㄒ (just the beginning consonant, for 曦曦)、TT (for 謝謝, basically the same as 曦曦)。
  • animal sounds: (wroof, roar, 嗚~for 消防車) uh-oh, 吸鼻音 (豬叫)、ssss  (蛇叫, snake)、bah (羊叫)、whoo! (owl)

每次去弟弟班上的時候,看到班上其他小朋友說話,我都訝異,老天,他們真的是同學嗎?? 譬如有個小男生說 "My birthday is in spring",咬字清楚得連我都聽得懂喔!

人比人氣死人,我們維持正面思考!!:這一季,媽媽盼呀盼,弟弟終於講兩大重點了:媽媽 和 ㄋㄟㄋㄟ!! 而且他會講的第一個 two-word sentence 就是 媽媽ㄋㄟㄋㄟ! (媽媽感動喔! 所以常常他隨時隨地這麼一喊,媽媽立刻拋棄羞恥心奉上  ㄋㄟㄋㄟ ... ...)

弟弟對畫圖沒有很熱中(腦袋都在想:拼圖、車車和ㄋㄟㄋㄟ),但是很有自己的畫風! 

這一季天氣轉暖了,戶外活動多了,下面這張在圖書館前草坪上的照片,這種站法一看就讓我覺得弟弟是個調皮的孩子! -- 來記錄他的人際情感發展吧!


人際情感

據老師說,弟弟在學校很少有 tandrum, 大概到五月底快休學前,只有過一兩次,平常也都是守規矩會 follow the order。但是媽媽去學校一待久,就會整個打亂規矩,譬如弟弟最後一天上學,媽媽去幫他照相,結果早餐就不乖乖吃 (你看他的鹹豬手放在哪就知道他是想吃什麼了)。

媽媽、姐姐、外婆三人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搞了半天才讓他和平上桌。

 

這是弟弟其中一位老師,弟弟因為上學的關係吧,跟別的大人也可以混熟,不像曦曦小時候超怕生。弟弟發展評估那一天家裡一下來了四個人(社工男、語言治療師、實習生、一般發展評估員),弟弟一下就跟大家混熟,不停格格笑,玩得很開心,大家都被他逗得好樂!

雖然我們在弟弟休學前一天才正式跟學校通報,老師還是費心的做了大海報歡送弟弟!

這間學校是真的很棒! (嗯,錢砸下去有聽到聲音),不過即便一星期只有兩天還是對我們太吃力。

  

 

這一季,男娃變男孩,弟弟也開始出現打人推人的暴力行為! 通常搶東西搶不到時會發生,首當其衝的受害者就是姐姐!!  好在姐姐年紀大,通常不會打回去,只是口頭告狀。弟弟因為不太會講話,常會讓人錯覺他還小或很多事還不懂,但其實他都懂,快兩歲,這些規矩也該學了,所以媽媽得常常提醒自己對他這些暴力行為要嚴厲制止。

 

因為弟弟五月中就休學,媽媽為了讓他還是有些社交圈,就開始週末帶他上教會,第一天哭得呼天搶地,媽媽只好把姐姐降級到兩歲班留下來陪他,順便當線民回報給媽媽弟弟的情況。跟據姐姐回報,弟弟第一天基本上就是不守規矩,一點都不像上過學的孩子,打人推人、大家都圍小圈圈聽故事時也不加入,在一旁閒晃。第二週媽媽服侍,親自觀察也覺得如果這樣下去,以後上學媽媽一定會常常接到老師的個別訪談單;第三週,姐姐回報說弟弟有進步了,聽故事時雖然沒有專心,但至少是乖乖坐在姐姐旁邊。

第四週,國慶週末上教會人少,姐弟兩班自動合併,姐姐不用降級也和弟弟一班。媽媽去接他們時,看到弟弟正在跟一個比他高兩個頭的四歲班小男生搶坐一張搖搖椅,小哥哥不讓,弟弟也很堅持,還不時跟坐在一旁隔一張椅子的姐姐示意求救,兩人僵持一陣,姐姐終於出面了,指著她旁邊的空椅子跟小哥哥大聲說:"You sit here! Sherwin sit there (搖搖椅)!" 小男生傻眼了,抬起頭正好看到我,就跟曦曦說:"Your mom is here!" 姐弟朝媽媽飛奔,結束一場紛爭。根據姐姐事後回報,是小哥哥先要坐搖搖椅的,所以這件事應該是弟弟不對,但為什麼曦曦遲遲不出面,最後還要小哥哥讓弟弟,不解 [但媽媽當天晚上再問一次,姐姐又說是弟弟先要坐搖搖椅的,所以總結是線民要再訓練!)。弟弟算是運氣好的,那位小哥哥是很斯文的,媽媽很喜歡他,每次服飾時,媽媽只要一念故事他就會湊上來,也喜歡問很多有趣的問題;弟弟運氣好,跟斯文小哥哥搶東西,人無恙。四歲班有另一個小男生有一點行為偏差,之前媽媽為了處理他和別人搶玩具,被他一整個推倒四腳朝天在地,弟弟要是跟這位大哥哥搶,大概就要掛彩了。(所以弟弟,搶玩具也要看情況,好嗎?)

天氣好,這一季和外公外婆出去走走的機會多。嬌小的姐弟除了玩雙人鞦韆,還可以把 single stroller  當  double stroller 用!

 

弟弟在家雖然會K姐姐,但出門通常都緊緊挨在姐姐身邊,我每一次去教會接他,他也都是在姐姐周圍一公尺內玩。每一幅姐弟情深的畫面,都讓媽媽在心裡吶喊:上帝好愛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JenChih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