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曦曦在這個年紀也常掛彩,臉上瘀青是常有的事,但是從沒像弟弟這樣撞到見血送emergent care! (啊不過曦曦曾撞到腦袋去照X光,所以我接下來還要挫著等弟弟會給我出什麼花招?)

一月初這一天,媽媽在家準備聯考,外公一人帶兩隻去逛圖書館,雖然弟弟不像姐姐當年是個 climber,  但不知是否因此肢體協調更是有待發展,當天只是站在小沙發上也會失足,外公及時出收也只抓到弟弟的衣服,腦袋敲到桌子,,當場見血! 圖書館的老師拿了這麼大的OK绷貼上,還問要不要搭救護車。外公很淡定,而且為了不吵到媽媽準備聯考,還硬是拖到十一點才回家,媽媽看了一下,覺得傷口有一點大,又是在臉上,雖然臉上帶疤看起來會比較有江湖味,以後在學校可能比較不會被凌霸,但媽媽我還是不捨啊! 

打電話問小兒科醫師,建議送 emergent care 看要不要縫 (小兒科那不縫的),12:15 送了姐姐上學後,媽媽外公立刻帶弟弟去看醫師。第一家嚕嚕嗦嗦搞了半天電話打來打去,櫃台小姐不願意自己打電話給保險公司,要我自己用手機打,保險公司服務人員電話只接不能外打,要直接跟櫃台小姐說話,壓死駱駝最後一根稻草是櫃台小姐不肯拿我手機講電話,說會有細菌! 搞到最後媽媽我氣炸了決定走人 (保險好壞有差滴!)  第二家叫"Gottlieb" 德文的上帝之愛,果真護士醫師都仁慈多了,不但報到過程順利,對媽媽我也很照顧,護士一直說我臉色蒼白,一下問我有沒有糖尿病,一下建議我坐著休息,後來還拿了飲料點心給我補充能量 (媽媽我沒有糖尿病,我只是午餐沒吃好餓啊!)

醫師覺得弟弟這傷口還不致於要縫,但是要用美容膠黏住,因為黏完要等膠水乾,所以也就是要把弟弟先五花打綁起來才能執行上膠的動作。護士小姐又再次跟媽媽交代請坐下,以免場面淒厲媽媽會昏倒。媽媽我是怎地? 弟弟哇哇大哭像木乃伊一樣被綁在醫療檯上,但媽媽我在一旁只是想:下次請不要再這麼調皮了!

哭到聲嘶力竭幾近虛脫的弟弟,下了診療台當然直接ㄋㄟㄋㄟ伺候,一下就喝到昏了。ㄋㄟㄋㄟ真是上帝給媽媽和北鼻最好的禮物,我每次帶弟弟去做健檢,醫師都會交代要留一邊ㄋㄟㄋㄟ等一下打完預防針用,孩子收到再大的驚恐,回到媽媽懷裡ㄋㄟㄋㄟ就什麼都忘掉了。

肢體

到了十七個月,弟弟終於有從椅子一路爬上桌子的行為了,但比起姐姐,他基本上不算是個愛爬的孩子 (Thank God!)

雖然不愛垂直爬,但弟弟這個年紀還是常重心不穩跌倒,十七八個月應該每月至少都從學校領一張"驗傷單"回家吧! (在學校跌倒受傷,老師都會紀錄送一張單子回來),十八個月的弟弟額頭上好不熱鬧,三不五時都有新瘀青!  

Fine motor skill 

十六個月初時,幫他把食物放在湯池上,自己可以送進嘴裡;到一歲半時,也可以自己舀食物到湯池上。17.5個月會自己叉子叉東西吃。


 

認知

究竟是男女大不同? 還是老二優勢? 曦曦在弟弟這個年紀時,只喜歡把 lego拿來炒菜,到兩歲才會自己拼這種duplo lego. 弟弟一歲多就會試著想要拼 lego, 十六個月時已經可以自己拼得很好了!

Photo

拼圖方面,弟弟也比姐姐早了快半年。下面的泡綿拼圖,只需要比對形狀,弟弟可以一個人玩好久;另外大人陪伴下,他也可以自己拼四到十片的拼圖了。

Photo

我們幾乎可以確定弟弟是左撇子了! 只有吃飯用湯匙,我們還是讓他習慣右手。

弟弟和外公很要好! 我們很感激外公可以在退休後過來照顧姐弟倆。

Photo

這個月弟弟還是愛看書,我最喜歡每天早上或曦曦下午放學後,姐弟倆一起排排坐在 reading corner 聽媽媽講故事的時間。很多姐姐書其實文字很長,但是弟弟也可以專心聽,或著就拿一本他自己的"弟弟書",一邊聽媽媽講姐姐書,一邊看自己的弟弟書。學校老師也說弟弟愛看書,尤其是動物類的書。

Photo

外婆講故事特別生動,尤其對媽媽而言相當高難度的中文無理頭書(e.g.,  亂78糟,一日遊),外婆可以講得讓姐弟倆聽得專注入神。

圖書館電腦的的觸碰式螢幕弟弟也很熟了。Trio 弟弟還不會拼,但下面的成品是把拔按弟弟的意思拼的。

Photo

弟弟也愛畫圖,有固定畫風,跟姐姐當年很不一樣。媽媽有空再來記錄了!

Photo

弟弟認知上好像超前姐姐,但他就是不 講 話!  --> 這是男女大不同? 還是老二劣勢? (因為弟弟常只要哀哀叫,姐姐就可以翻譯成人話告訴我們弟弟的需求了)

曦曦十五個月不講話時已經給醫師列入要注意了,但是至少到十八個月,會講將近五十個字。弟弟十三個月時曾經會講"拿拿" "ㄋㄟㄋㄟ""媽媽"。但後來又都不講了。到了十八個月,基本上還不會叫爸爸媽媽! 只會發五個不知道算不算字的聲音:

- wroof! ( 看到狗狗會說,17m, 算是他第一個會 consistently 把意思和聲音連在一起的"字"(??)

- roar! (看到獅子猛獸類,17m, 為什麼不叫爸爸媽媽,盡學動物叫呢?)

- ball (18M, 終於有真正的字了!)

- more/ boar (18M1W, 鼻音還掌握不好)

- doo- doo- (18M1W, 火車,嚴格來說還是不算一個字)

- 嗚嗚~ (18M1W, 消防車)

 

因為弟弟聽懂得不少,有些我覺得算是低頻的字彙,像robot 機器人,他也透過和姐姐一起看書會學起來,所以,目前還沒有要接受語言治療。但是弟弟,請你加油喔!


 

人際情感

根據學校老師的說法,弟弟在學校是守規矩的,也就是會 follow directions, 該排隊就排隊,該坐下就坐下,基本上不會給老師帶來什麼麻煩。根據媽媽觀察,在家裡呢,偶而還是會有耍賴倒地痛哭的時候,媽媽也開始跟姐姐說,不是什麼都要"讓弟弟",因為弟弟也開始要學一些規矩了。譬如有一次姐弟各自拿著水果盒排排坐吃水果,弟弟吃玩了自己盒子裡的葡萄,竟然就很自然的手去拿姐姐盒子裡的葡萄,媽媽就會跟他說這樣不可以 (不過在這種情況下,曦曦反而會很大方的分給弟弟)。不管在家裡或在圖書館,有人搶了他的玩具他還是會哭的,搶的人如果不是姐姐,姐姐通常一定會過來巡一巡,看是誰把弟弟搞哭了,抱抱安慰弟弟一下,必要時,會一把幫弟弟把玩具搶回!!! (曦曦在學校可是被人家推了,就默默走開的人)

弟弟基本上在家裡比較像個寵物吧! 反正不管他哭或笑、認真或胡鬧,怎麼看我們都覺得他很可愛!

整理照片時,發現弟弟常被我們弄了些奇怪的裝扮!

Photo

十六個半月的弟弟,第一次剪髮。從懷孕知道是男生時,我就開始到處跟人打聽要怎麼樣幫小孩剪髮,弟弟出生時是個大光頭,讓我有一陣子沒想到這個問題,但真遇到要剪髮時,老天,怎麼這麼容易? 基本上就是一人抱著他,一邊給他看網路上的影片(好像是芝麻街吧?),就可以用電剪剃頭了,他一點都不惶恐,也不哭鬧,一派置身事外的淡定。這三個月已經剪過兩次了,每次都是在這麼和諧融洽的氣氛中完成。

Photo

三歲八個月的姐姐,也是第一次正式剪髮,一樣一派悠閒 (是因為平常都沒有看電視,難得有機會,就這麼入神嗎?)

Photo

這三個月,芝加哥終於下了自弟弟出生以來,有點樣子的雪了。雖然弟弟對玩雪沒什麼興致,只是凍得鼻涕拱拱流,但這一定要放在弟弟的成長紀錄裡,媽媽希望他以後要知道,他是在冬天會飄漂亮雪花的芝加哥出生的!

(下圖弟弟額頭前的瘀青們應該還算清楚吧?)

Phot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JenChih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