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去年十二月到一月,媽媽像過著像準備聯考拼命的日子(當年沒考所以現在通通報應回來嗎?),弟弟是怎麼成長的我只能看圖說故事了。

十五個月的弟弟在家自己吃別人餵各半,因為弟弟瘦小,所以吃飯要配起士這種高熱量的食物,又怕他挑食,所以是剪碎的菜肉混著起士,黏不拉機的,通常這一部分就大人餵,餵完就讓他自己吃麵麵。至於他為什麼沒有像姐姐當年採上菜制 (全部自己吃,先上不喜歡的,再上喜歡的),估計是因為媽媽太忙了,這種事沒其他人堅持的下去。

Photo

但是在學校,弟弟就像之前一樣,完全是自己吃了,而且進步到是坐小桌子吃(有被老師綁在椅子上啦! 哈哈!),食物有放在各自的小盤子裡,而不是直接放在高椅子上的大餐盤(tray)裡,這樣吃起來有文明多了。當天我去學校觀察,弟弟算是吃得不錯的,至少盤子沒有翻到地上,盤子外也沒有掉太多食物。根據老師說法,通常吃到最後沒有一個小朋友盤子是留在桌上的 (老師好偉大啊!)

姐姐十七個月就完全自己手抓吃了,弟弟在家卻還是張口期待別人餵;不過在媽媽考完聯考後,給弟弟稍加訓練,他就後來居上,剛過一歲半,弟弟也終於可以完全自己吃了,而且還更文明的是用湯匙吃! 剪碎的菜肉用優格糊一糊黏起來,不管是我們用湯匙幫他挖好讓他自己送進嘴,或他自己挖,碎菜肉掉出來的機會大大減低。弟弟可以自己吃後,大人真是輕鬆很多,而且餐後地板上掉的食物減少很多。

 但是弟弟吃飯相當搞怪,喜歡玩手帕。孩子,這樣蓋著臉禱告,上帝哪看得到你? (我應該有記錄過弟弟一歲左右吃飯前就會跟我們折掌禱告吧???)

 

玩手帕算是好的,更慘的事把碗蓋在頭上! 這樣吃到頭上有食物的日子曦曦也走過,記得那時每餐曦曦吃完就被我抓到浴室去淋浴,媽媽對弟弟怎麼沒有比照辦理呢? 是弟弟搞得不夠髒? 還是媽媽隨便了?

 既然講到洗澡,弟弟一歲半左右正式離開廚房,也進淋浴間洗澡,各項基本生活作息愈來愈像一般人了。


除了上學的兩天有喝鮮奶外,每天還是吃四次母奶,2-4 AM(!!!); 7 AM, 12PM, 5:30PM. 每次ㄋㄟㄋㄟ都要到肚皮和精神都達到滿足才肯罷休,尤其從學校回來的時候,總是可以在我胸前掛上半個小時以上才肯被卸下來去吃晚餐。

躺在床上喜歡ㄋㄟ左邊,在搖椅上喜歡ㄋㄟ右邊 (這是什麼道理?)

媽媽奶量有減少些,睡前只擠得出半瓶。但睡前不擠還是不行,一方面會漲不舒服 (雖然產量減半,但奶容量也變小),另一方面,以前有過睡前不擠,導致弟弟夜奶吸太多到吐出來的慘痛經驗,雖然媽媽我淡定到可以把吐了一身奶但沉睡的弟弟就直接丟回小床,但這種事還是不宜常發生。

另外,乳牛媽媽竟在弟弟十五月左右開始也小紅報到,愁~ 我本來希望可以一路到更年期都不要有小紅的。

 


左手廢掉的媽媽依然沒什麼機會換到他的尿布,但每天蔬菜水果吃這麼多,一天都有噗一次吧!

但,讓我抱怨一下,媽媽ㄧ忙家裡就會荒腔走板,有幾次弟弟屁股上的一團屎都是媽媽發現的。當然姐姐也有發現,但姐姐去跟外公報告時,外公會問弟弟有沒有噗(???),弟弟搖頭否認有大變,外公就信了! 等到媽媽發現時,一團屎都不知道在弟弟屁股上黏了多久,有一次就這樣到處走滿室生香,難道男生天生就比較耐髒嗎? 一團屎在尿布裡也不會不舒服??

媽媽可不可以不要這麼忙?

 


 

8:30PM - 7:30 AM; 12:30-3PM (每次去托兒所接弟弟,看到他在學校睡了快三小時,都不知該喜該憂 -- 媽媽花錢給你去學校睡覺??)

媽媽已經很久沒有連續睡超過三個小時了。曾經睡過夜的弟弟不知怎地,從媽媽大學聯考完後,總是凌晨兩三點就要ㄋㄟㄋㄟ,一開始因為他有咳嗽,怕他哭得太激動會喘,所以每次一喊,乳牛媽媽就立刻就"餵"。但後來感冒好了怎麼還是變本加厲,兩三點哭要夜奶變成常態,因為他就個著薄毯,在隔壁小床上聲嘶力竭,苦喊得我都起耳鳴了,所以每次我都投降把他抱過來餵奶灌昏,很多時候我自己也昏了,就跟他一路在大床睡到天明。晚上媽媽睡眠品質相當差!

弟弟睡大床通常也夾在媽媽和小床間,照裡還算安全,但昨天晚上弟弟不知怎麼滾的從大床摔下,腦袋撞到木頭地板的聲音還真扎實呢! 所以今晚起媽媽要和弟弟分房,到四點以後才可以餵他! 希望鐵的紀律下,母子接下來都可以好好睡。

中午,基本上就是奶睡了,弟弟也可能整個午睡都掛在媽媽胸前,母子兩常常這樣抱著睡兩小時,醒來後弟弟滿頭大汗,甚至衣服都被汗濕透也是常有的事 (人家說"吃奶的力氣"不是亂講的!)

三不五時有人問媽媽我要不要斷奶,沒有時間表啊! 媽媽情北鼻願,就一直餵下去啊! 人家說小朋友一上學就容易感冒,我們家弟弟第一年上學,經過了12-1月的流感高峰季(據老師這幾個月班上總有人中標,很少全班都到),弟弟都頭好壯壯,維持全勤,沒有浪費媽媽一天的學費。除了飲食均衡外,活力母奶應該也功不可沒吧!  

從睡覺寫到母奶,那就繼續離題下去吧! 這個冬天媽媽有點慘,從九月就斷斷續續咳到一月,中間吃過兩次抗生素,最嚴重時會咳到會尿失禁,弟弟每天要跟媽媽多次親密接觸貼身ㄋㄟㄋㄟ,媽媽當然就是直接對他臉上咳了,但這就是上帝的偉大,有活力母奶保護的北鼻,就算媽媽重感冒還是可以天天跟媽媽親密接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JenChih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