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吃得很飽(雖然體重又往下掉),但是沒有睡飽啊! (弟弟! 媽媽我說的就是你! 請不要再凌晨一兩點起來討奶!)


因為曦曦今年上學有領學費補助,媽媽我始終記得要去班上給小朋友來點什麼講故事作美勞的活動,這個原本去年十二月就要進行的活動,因為媽媽大病加雜事殘身(我注音打錯了,但"纏身"久了可能真的會"殘身"  ... ...), 拖到這週才進行,但也因為剛好遇上農曆年前夕,這個美勞就剛好順勢加了一串爆竹尾巴上去,是曦曦覺得最美的部分。

好啦! 我原本的構想是給小朋友講"十二生肖的故事",然後做一個生肖相關美勞。漢字就算他們覺得沒有很美至少也很特別,所以就想到這個有每個人生肖漢字的美勞,因為班上有鼠有牛,為此媽媽還跟老師要了所有小朋友的生日+查出當年農曆年的新曆日期。

要考量三四歲小朋友的智商和手藝,加上不是一對一情況下他們可以做出的美勞還真是不容易啊!

因為每個人生肖不同,所以先幫他們把名字寫上。本來有考慮讓他們自己用泡棉ABC拼自己的名字,但因找字母貼紙會花去我太多時間而作罷。

小朋友不識漢字,回去估計也不記得自己屬什麼動物,怎麼辦呢? 上網找了十二生肖的年畫的圖,列印剪下來,先根據小朋友的名字和生肖,幫他們貼在盤子的一面。

 

就像這樣子滴。

 三四歲的小朋友就算讓他們描漢字可能也會搞得一團混亂,所以我就想到先用蠟燭把漢字寫在盤子上,然後請小朋友用水性dot paint marker 點點點,就可以讓事先寫好的漢字浮現。

這個選字體和寫字需要高階藝術思考的事當然是文青把拔的工作。蠟燭寫字並不容易,其實用油性白色蠟筆寫也可以,不過我們家油性蠟筆最淡顏色只找到黃色,為了讓小朋友有神秘感,還是咬牙用蠟燭寫字。

爆竹尾巴是我堅持要加上去的。A4 紙長編對折裁一半,長邊捲起、膠水黏牢,一捲可以剪四個鞭炮。

小提醒:不要沒事跟自己過不去把鞭炮捲太小,因為接下來還要打洞,還有要給小朋友穿線,鞭炮粗一點容易些。

爆竹捲太小,打洞就會卡住啦!

 洞最好打在兩張紙重疊的地方,這樣"耐"些,比較不容易給小朋友在穿成串的時候一把扯破!

成品會是這樣的,一面是年畫。

另一面是小朋友點出的漢字。

我原本構想是先幫小朋友把穿爆竹的紅線綁在盤子尾端上,但後來發現行不通。這個穿爆竹也是有學問的(對睡眠不足的媽媽而言,什麼都有學問), 穿的方向、掛的方向不對,爆竹會亂翹怪怪的、不會自然下垂。經過一番研究後,結論是:一般直覺會由爆竹紙捲外往內穿,如果是這樣,就要穿好一串後,由剩下的線頭綁上盤子的底部的小洞,這樣爆竹才會自然下垂。另外一個好處是,這樣穿爆竹時不會拖著一個盤子礙手礙腳,對小朋友也可能容易些。

爆竹愈多愈漂亮啦! 但是做爆竹很花時間的,所以只有從原本每人四個、追加到八個,就止住了。因為光準備這些材料給班上十個小朋友、加上預想可能會發生什麼ABC狀況(哪些部份我們先幫孩子做好,以減少到時老師手忙腳亂要幫個別孩子忙) 就耗掉我和把拔兩個小時時間。(不過想想也值得,因為這個美勞以後年年都可以拿出來做,隨著孩子年紀愈來愈大,我們要準備的部分可以愈來愈少,我還想說以後曦曦班上有同學生日,就送一個個人生肖盤當禮物好了!)


第二天媽媽和外公又花了快半小時的準備工作。

三四歲的孩子不會打結,所以我就先幫他們把毛線穿在其中一個邊泡上打好結。

線頭太軟,孩子不好穿,所以先用膠帶包一圈起來,這樣硬些就像一根短針,穿起來容易些。

因為打好結帶線的爆竹放在一起線會打結,加上如果要跟小朋友說一人最多只能穿八個爆竹,太傷感情,所以媽媽決定咬牙把爆竹一一分裝好十袋。外公又被拖下水當無價勞工(這時曦曦已經去上學了,不然當無價勞工的應該是她)。


所以中場總結一下:這個給三四歲小孩的美勞,小朋友需要用到 dot paint marker 點點點,  還有練習用線穿洞的技巧。

材料就是: 上下各打好一個洞的紙盤、盤底寫上名字和用蠟燭(或白色油性蠟筆)寫出的漢字。

 

盤子正面貼好年畫 (大點的孩子就讓他們自己剪貼了,不過曦曦老師說她班上孩子剪東西控制得還不好,所以這次我就幫他們做了)。

分裝好一包包的爆竹紙捲 (台灣卡片一張就要包一個的透明塑膠套終於有機會給我廢物利用了)。


把以上材料都搞定後,我只剩下四十分鐘的時間就得出門,一心三用:一邊擠奶、一邊吃午餐、一邊把要講的故事複習一遍。

這本遠流出版的十二生肖的故事,我一直很喜歡。紙雕的插圖很美、故事內容既中國又有趣,還有就是故事已經有英文翻譯了! 不過它的英文翻譯有些用字遣詞對三四歲的孩子還是太深了,所以要先看過想想該怎麼簡化一下。

媽媽我還特別三八阿花穿上應景棉襖 (外婆在 skype 上看到驚呼:"這件妳還穿得下!" ,媽啊,我當然穿得下! 我現在問題是乾癟到褲子快卡不住屁股要掉下來了! )

曦曦的學校就在對街,而且通常我一個人去時就不走紅綠燈直接穿越馬路,從我家門口到教室門口只要兩分鐘。所以當天雖然一片慌亂我還是準時一點半到了。

講故事時我坐在小椅子上,孩子們坐在地毯上,但曦曦也很有趣地也搬張小椅子來坐我旁邊要幫我拿書,孩子講話時還會幫我管一下秩序,大概是我之前一直跟她說如果媽媽去妳班上講故事,她要當助教吧!

好啦! 根據多年在圖書館的觀察,還有那些有的沒有的 schema theory, 講故事要 preview, 所以我就先從在英文裡一星期的每一天、一年的每一個月都有特別的名字說起,這樣帶入生肖的觀念,在中國我們用動物來給每個年命名。嗯,不過不少三四歲的小朋友對 Sunday, Monday 還有 January, February 還目煞煞,雖然這部分老師有幫我一下忙,我還是不確定小朋友到底了解了沒。

不過沒關係,動物本身就是有趣的主題,孩子們聽得很開心入神,也會提問。

提什麼問呢? 其實我事前都預想到了,但第一問還是把我難倒倒倒倒了,就是故事裡提到天神和地神,有信仰基督教的小朋友滿臉疑惑說 "two Gods?", 啊~ 當場我是呼嚨過去了。我其實有想過跳過天神地神的部分,就說神就好了,但即便如此,那個"神"也不是基督教的"神"啊! 有些傳統文化的東西和信仰脫不了關係,天啊,誰來救救我開啟媽媽一下???  (e.g.,  過年貼春聯放鞭炮是要趕走"年"獸,倒底年獸是什麼? 生肖不同的人就會有什麼個性、跟什麼搭跟什麼不搭,我自己都不信了要怎麼跟歪果人講?)

第二問是那隻被推到水裡的貓怎麼了? 她不是不會游泳嗎? 怎麼後來還是抵達終點,這個倒簡單,就說貓會禱告、就抓到浮木、就這樣還是游到了岸邊。

其他孩子可能問但沒問的問題包括:

  • 為什麼只有十二的動物? (那一年為什麼是十二個月?)
  • 兔子、猴子、雞也會游泳? (確實不合邏輯,孩子你觀察入微,以後可以當科學家!)
  • 老鼠這麼壞心怎麼可以讓牠當第一名 (確實很不合理,孩子你有正義感,以後可以當律師法官!)

講完故事就到小桌子上做美勞了。先講解示範盤子的部分,基本上只要提醒他們 a) 點點點時要把盤中的圓盡量點滿,b) 不要點到自己的名字,就好了。

因為盤子上已經有孩子的名字了,所以發盤子的時候,就讓他們看看可不可以認出自己的名字。大部分的孩子雖然認識字母,但還不認識自己的名字,有一位名字是H 開頭的小朋友看到一個是H 結尾的名字就以為那個是他的,concept of print  還在發展中  ... ...。

孩子一次能聽進去的東西有限,所以盤子的部分都做完,才講解示範爆竹的部分。要提醒他們的是線要穿過爆竹上的小洞,不是就從爆竹左邊大洞進、右邊大洞出 (真的有孩子會這樣穿!!) 我原本以為用線穿洞洞這個技巧對快四歲的小朋友來說是小卡司了,沒想到對有些小朋友,尤其是男生,還是挺難的。基本上小男生穿了一兩個就沒耐心想要去玩耍了,小女生到是不為所動,認分地穿好。

認真的小女生。對了,當天是老師規定的 green day, 所以小朋友都穿綠的。綠色因為媽媽知道有 St. Patrick's Day, 所以都會先留下來一件。

那我離題一下順便把這個讓媽媽我忙亂了一星期的顏色週有照到的部分也放這好了。紫色天很容易,曦曦很多紫色衣服。

有一天是"黑白"天,原本媽媽已經想好要給曦曦穿黑白條紋的褲子,結果誰知道老師前一天寄信提醒大家當天下雪還是要在外面玩,要穿 snow pants,當場讓媽媽傻眼(心裡大喊"老師你夠了!"),好不容易翻箱倒櫃找到她一件黑上衣和白背心,終於湊合出來。

 


當天做完美勞就順便留下來看小朋友的 free play。別小看班上那兩個認不出自己名字、穿洞穿不好也沒耐心、玩得時候會打成一團三不五時要老師出面仲裁的小男生,他們可厲害呢! 合力拼出了讓我相當驚艷的 marble track (類似這樣的玩具)!!!  

曦曦在家裡雖然我們也給她不少 buiding toys,但拼了半天還是只拼出一個大煙囪而已,唉。但是我們維持正面思考! 至少整個自由玩樂的時間她都是在摸這個 building toy 而不是去扮公主。(不過這個 marble track 還真需要一點腦袋,那天媽媽我陪玩半天也拼不出什麼東西,這組玩具等弟弟大些,列入要收購的名單)。


 

老師把成品掛在走廊上:

  

每個抓起來照一照,發現遺漏說明一個小重點:爆竹緊接著盤子就好了,不要還留一段線,這樣看起來怪怪。

大部分的小朋友還是做得不錯的! Happy Chinese New Yea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JenChih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