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陽光有朝氣!

這幾個月重點之一就是講英文囉!

(我好像寫了好多次曦言曦語要勤加紀錄,但都沒有實行! 媽媽我要痛定思痛啊!)


8/5 禱告 … ...

晚餐前,
曦:我要先禱告。
媽:好。
曦:親愛的上帝,媽媽的手不要斷掉。

之前曦曦導告都是"弟弟不要跌倒",最近改成"媽媽手不要斷掉"。

8/8
穿好衣服
曦:媽,我今天穿得夠阿花嗎?

8/11/2012  
和把拔一起在沙發上看奧運:
爸:曦,妳看,這叫做"聖火"
曦:喔,"剩"下來的火"。
爸:......

8/19
自從星期天開始固定上教堂後,媽媽終於一星期可以看到曦曦穿一次裙子了,雖然有時還是得經歷一番角力戰:
曦:我不要穿這裙子!
媽:為什麼?
曦:因為上面有小花!
媽:妳不要小花,難道要裙子上有恐龍嗎?
曦:對! 我要裙子上有恐龍!

八月某一天
曦:弟弟不乖! 要去罰站!
媽:(問題弟弟還不會站啊!)

 高雅有氣質! (朋友家的 tea party)


8/23
曦:要賺好多錢!


8/24 又來打比喻 (Tzu-Jung 阿姨要不要研究一下?)
在圖書館發弟弟生日的 goodie bag, 不知怎地害羞起來:
媽:曦曦你剛剛怎麼了?  整個人都縮起來了!
曦:對啊! 我希望我像鍋牛一樣,有個殼讓我縮起來!

曦:我最近好忙!
媽:忙什麼?  

曦:忙著收東西!!

媽:(弟弟 … …)

上廁所-初級健康教育
媽:天啊! 你怎麼可以尿這麼多?
曦:對啊! 我膀胱很有力!! (得意貌)

9/8
曦曦通常會陪弟弟一起去storytimes,不過故事對她都太簡單了,媽媽通常會幫曦曦挑幾本書進去在一旁給她自己看。今天該上姊姊的 storytimes 了,上課前曦曦忙著在 baby 書區前選書:
曦:媽媽,我幫弟弟先挑這些書,這樣等一下他陪我上課可以在一旁看,不會無聊!

October, week 2

信仰的重要
曦曦言而無信早餐沒吃完去買菜還敢要求吃 costco 的 sample food, 回來被媽媽關廁所 time-out, 一個人在廁所哇哇大哭時,她開始自己數數 (媽媽平常教她平靜的方法之一),之後又聽到她在說"親愛的上帝,請讓曦曦不要哭、讓曦曦勇敢 … …”

得意說英文
曦:我今天在學校有跟老師說我們家洗衣機壞了。
媽:你怎麼說的? (高度懷疑她的英文能力)
曦:washing machine broken, 我跟老師說美國的話啦! (得意貌)

後知後覺
爸媽風雨中帶曦曦參加 downtown 的 green halloween trick-or treat,走到最後幾個商家時,曦曦悠悠道:媽媽,我手上這個袋子好像愈來愈重了!

October, week 3
禱告
曦:今天我來幫大家禱告 (說了希望上地保守大家平安、弟弟不要哭哭等等之後),還要希望上帝讓曦曦不要再讓外婆生氣了。
媽:(有自省的能力,不錯。)

賢淑好手藝! (跟外婆學做菜)

又來說英文
曦:媽媽今天學校廁所沒有衛生紙了,我跟老師說,可是老師沒有聽到。
媽:你說什麼?
曦:Toilet paper no more.
媽:(所以老師應該是沒有聽懂吧? 不過會主動表達意見還是很棒的!)

講英文當廖北啊
曦: 今天有一個小女生沒有收玩具,我跟老師說,老師沒有聽到。
媽:你說了什麼? (又懷疑她的英文了)
曦:one girl no clean up!
媽:喔! (老師應該還是可以聽懂吧?),那你有沒有再跟老師說一次?
曦:有啊! 可是我說了兩次,老師還是沒聽到,我就放棄了!
媽:(孩子,難為妳了,雖然當廖北啊不是見好事,但勇於用英文再接再厲表達,媽媽還是給妳按個讚)

10/31 浪漫
晚上和媽媽從對面教堂走回家的路上:
曦:(抬頭看月亮) 為什麼月亮會跟著我走?
媽: Nice observation!
曦:月亮是不是有腳啊?
媽:(你好浪漫啊!)

10/31 節省
中午睡午覺,媽媽送曦曦上床後正想打開電腦幫她放睡覺樂:
媽:要不要聽樂樂?
曦:媽,不用了,我白天不用聽樂樂睡覺,這樣省電,晚上天黑黑睡覺我會怕才要聽樂樂。
媽:(真感動,最近弟弟整晚聽樂樂睡覺,傷啊!)
曦:外婆說從圖書館回來前先洗手上廁所,這樣回家就不用洗,可以省水。
媽:!#$@!$@

11/9 自省
曦:媽媽,我生日的時候可不可以買蛋糕到班上請小朋友吃?
媽:(驚! 該來的還是要來,沒關係,兵來將擋水來土淹)喔!到時後再說,要看妳生日那天有沒有要上學,(其實媽媽查過妳生日是春假),沒有要上學買蛋糕去學校要給誰吃啊? 對了,妳怎麼會有這個想法啊?
曦:沒有啊! 就是看其他小朋友生日有帶蛋糕來學校。
媽:喔! 不是什麼事都要跟別人一樣嘛,妳看非洲很多小朋友連鞋子都沒得穿,哪來的蛋糕? 蛋糕有沒有吃都沒關係啦,妳把買蛋糕的錢捐給非洲的小朋友好嗎?
曦:(思索一下)好啊! 

當天晚餐聊起曦曦還是說不用買蛋糕了,把錢捐給非洲小朋友。到時會不會翻盤不知道,但是她目前可以接受這個想法媽媽我已經很感動了!


其他英文進展

  • 十一月時,媽媽跟她做表準英文詞彙理解測驗 (PPVT), 有到 90%!! 砸錢上學還是有差的。(中文沒做了,應該沒有退步,每週上中文課,讀唐詩看中文繪本學漢字,"小石佛"看了沒幾次就來跟我解釋"供品"是什麼意思,這個年紀小朋友的語言學習能力真是不能小覷啊!)
  • 喜歡在家激動的主持英文 storytimes, 媽媽可以理解的句子愈來愈多!  再次應證了,學語言,一定要動嘴講講啊! 曦曦膽子小,在學校很安靜,也是班上英文最弱的一個(其他兩個外國學生之前就上過學了),但沒關係,先在家裡開口自己跟自己講熟了,到學校就不怕了!
  • 媽媽還是要她跟我們大人在家只可以講中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JenChih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