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弟愛看書,已經到了手不釋卷的地步,連躺在尿布台上都要看書。


肢體

弟弟整體肢體發展就是比姊姊慢了很多,人家說七坐八爬,姊姊五個月就爬了,弟弟九個月才會坐,十個月才真正撐起肚子爬。一歲時只會走個兩三步,到了13.5個月才真正走了而很少爬。雖然和姊姊差異很大,肢體發展都是正常範圍,另外,弟弟雖然比較晚開始走,相對走得比較穩,很少跌倒。一開始走後繞圈圈、倒退走都很快就會了。到滿十五個月時,很喜歡被我們追著快走! 不過走路常不專心,常常不是低頭看書,就是往前走但左顧右盼,好幾次媽媽我都擔心他要去撞牆呢!

姊姊十五個月大的時候是個 climber! OMG! 像得了強迫症看到什麼都爬,常常一不注意就會爬上椅子,然後一路上去直接整個人爬到餐桌上;弟弟呢,基本上到十五個月,就算看到桌上有喜歡的東西,也只是用手指唉唉叫,連椅子都自己不爬上去。媽媽很欣慰,因為有個姊姊的經驗,我好怕遇上 climber 哪~~

下面十三個月算是弟弟少數向上爬的珍貴照片 ... ... 上桌容易下桌難,直接摔個四腳朝天!!

 


認知

肢體上熊熊落後姊姊的弟弟,認知上倒是目前熊熊超前姊姊 (不是應該反過來:男生肢體超前、女生認知超前嗎?)

 1. 看書

弟弟從小就很 愛 看 書 。學校老師也跟我們提過弟弟很喜歡窩在書架前看書。姊姊這個年紀時,媽媽每次都要拿著幾本書,跟她一起關進圍欄裡,才可能半壓著她看上幾本書,而且根據媽媽紀錄,她到一歲三個月看書都是"漫不經心"的樣子。弟弟呢,一歲左右就很愛看書也很專注,會主動拿想要看的書到我們跟前要我們讀,喜歡坐在我們身上一起看書。

弟弟看書相當專注,對書本也對比其他玩具都感興趣。弟弟一歲多時,有一天早上我客廳在陪姊姊看書時,弟弟醒了來客廳玩,我為了可以和姊姊先專心看完書,拿出前一天姊弟都玩瘋了的沙包,想"引誘"弟弟到一旁先自己玩,沒想到後來是姊姊放下書本要去玩沙包了,反而是弟弟要過來和媽媽看書書!

弟弟示範 "手不釋卷"。

姐姐到快一歲半時,才會我們一講書名,她去找書本來。弟弟十三個月時,有些媽媽常和他看的書,一講書名他就會主動去書架上找了。

十五個月的弟弟,常常每天早上起來,就自己到書架放他 baby 書那一格前自己乖乖"晨讀",媽媽看了常常很感動。雖然我覺得男孩子應該活潑一點,像個脫韁野馬,家裡會比較有生氣,而且根據研究顯示,越皮的小朋友,如果父母好好教,以後成大器的機會愈大;天生乖乖牌的小朋友,不會變壞,但也就高不成低不就。目前弟弟怎麼看,都是循規蹈矩的樣子,不過媽媽也是喜歡這種"基金型" 的孩子 (大起大落的股票型我心臟承受不了啊!)

弟弟在媽媽肚子裡時,就每天聽媽媽跟姐姐講個兩個小時的得獎繪本! 所以現在很喜歡跟我們一起看書? 胎教是不是真有一回事?(尤其對照姐姐喜歡每天魔音穿耳自 high 唱歌,我有點後悔當年懷姐姐時不應該看超級星光大道的  ... .. 唉,千金難買早知道)。

2. 積木

除了看書外,弟弟也比姊姊快了兩個月會堆積木,而且當年媽媽很認真常常堆積木給姐姐看,而弟弟,媽媽到是沒有刻意堆給他看,他自己就一下就上手了,讓我覺得這多少有些男孩子的天賦再裡面。

 

弟弟堆積木時很專注,就算狗仔大刺刺地跟拍,他也穩若泰山,不為所動。

 

Fisher-Price 這組積木他也喜灣堆,另外也會嘗試拼 duplo lego 和火車軌道了。

 

這種最簡單的 puzzle 目前還是不行,但是很有興趣玩。

 

 

貼磁鐵喜歡,但是對貼貼紙沒興趣。

 

 

姐姐當年玩的存卡桶,弟弟也很喜歡!

 

弟弟愛畫畫,這張是在家裡拍的,他神清相當專注。

 

 

這張是翻拍他學校照的照片。大筆一揮,很有氣魄呢!

另外,有沒有注意到,弟弟目前好像是個左撇子ㄟ!

 

弟弟和姐姐一起當媽媽的無價童工 -- 一起畫耶誕卡上的耶誕樹葉!

另外,姐姐搶他玩具、拿著高高時,會一邊指著姐姐、一邊淚眼汪汪用哀求眼神看著媽媽跟媽媽求救、要媽媽評理。唉,家裡每天都在上演這種戲碼。姐姐現在比弟弟高很多,所以東西拿高高弟弟是肯定搶不回來的,但是姐姐啊! 請妳也要小心,據前人的經驗,哪天弟弟跟妳長一般個頭時,反撲起來據說很可怕滴。

4. 講話

講話竟然弟弟也比姊姊早! 姐姐當年到十六個半月才會講第一個有意義的詞,弟弟十三個月會講"ㄋㄟㄋㄟ" (找媽吃奶啦!) 和"拿拿" (表示要拿的東西),十四個半月好愛講"ㄇㄚㄇㄚㄇㄚㄇㄚ"啊,叫媽媽叫爸爸都這樣叫。注意囉! 姐姐當年一開始講話有"鼻音障礙",她的"ㄅㄚㄅㄚ" 指的是生她的男人和女人,還有"幫幫",頭音尾音的鼻音都發不出來;弟弟倒是頭三個會講的字都有鼻音,還把爸爸當媽媽叫 (讓媽媽我這回板回一成!!)

不過這幾個字弟弟講一講,最近到十五個月ㄋㄟㄋㄟ又不講了,直接比自創手語(雙手食指點自己胸前),"拿拿"也好久不講,有想拿的東西直接亂喊鬼叫,或是比"more" (他的 "more"已經延伸到有 "please"的意思了)。雖然不講話了,但第二次當媽的我淡定很多,沒在怕的!

弟弟最近讓媽媽驚豔的是:睡夢中也會比手語(以後不會給我說夢話吧?) 。清晨四五點,弟弟一般會起來討奶喝,都是迷迷糊糊邊喝邊睡,有幾次我餵完一邊,在換邊扣開衣服的空檔,看到他閉著眼睛在跟我比 "more", 一開始我還以為自己眼花,後來發現他還真是在用手語表達需要,因為我如果手腳再慢些,他就皺眉張嘴哇哇叫要喝奶。結論:寶貝,原來你睡夢中已經有文明的一面,會先用語言表達需要。


人際情感

大方、大方、相當大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JenChih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