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近在學當"家長"這個角色。

今天曦曦班上辦校外教學去動物園,老師把早上和下午兩班合起來(同一個老師教兩個三歲班),通通集合早上 10 am動物園見。一遊回來膽戰心驚,媽媽我有滿坑滿谷的心得,直接先記錄重點以免日後忘記:

  1. 如果以後自己無法跟去,就乾脆小孩請假一天;
  2. 如果要去,出發前請務必再把班上通訊錄名單拿出複習一遍(孩子的名字我都記得,家長的還在努力)
  3. 直接主動問老師有沒有哪個落單的孩子要我從頭到尾負責

上下午班加起來應該有二十個孩子,但可能總共到十五個,嘻嘻(我的電腦永遠記不起女兒的名字,從現在起出現什麼算什麼,不選了!!)的下午班就有兩個孩子缺席,一位是印度女孩,父母都上班,平常都是由奶奶徒步帶她上下學;另一位小女孩,有一個四個月的弟弟,媽媽每次來接他時都會背著。
 
十五個孩子只有四個沒有家長到,所以很幸運,老師和助理兩人一手一個還可以抓住四個孩子。媽媽我很疑惑,如果只有四個孩子有家長陪,那老師怎麼辦?  我怎麼看都有可能孩子會走丟,三歲小孩說大不大、說小不小,有得看起來很靈光,有得還很糊塗,動物園這麼大、人這麼多,出席的家長幾乎都是緊緊牽著自己的孩子。為什麼媽媽我說以後自己無法跟去,乾脆小孩就不要去(那如果媽媽是有上班的呢?),第一,當然擔心孩子走丟;第二、這樣混亂場面的校外教學要學到什麼很難吧,小朋友都各自家長黏在一起,彼此互動有限,當然家長可以聊聊天,但我們平常接送孩子就聊啦! Last but not least,就是我不知道我的孩子會怎麼想"為什麼就我的媽媽沒有跟來?"
 
我到動物園門口集合時,就看到一個小男生坐在地上苦喊"I want my mommy!"  大家要出發了,老師只好把他一把鏟起強行帶入。但這些家長沒來的小朋友,也不是從頭到尾都跟著同一個老師,有時有不同家長帶著,有幾次老師還到處找孩子,讓我看了捏了一把冷汗。我看到有媽媽要帶孩子去上廁所時,會問老師要不要順便帶哪個落單孩子一起去,值得學習;我也有幾次要把這些落單自顧玩不跟團體走的孩子牽起拖走 (三歲可以很脫線!),不過,這關係很尷尬,畢竟我不是老師啊!她為什麼要聽我的? 事後我在想比較妥當的作法可能會是跟另外一兩個(孩子比較乖的)媽媽組合起來幫老師就顧好一個 assigned 給我們的落單孩子,不過如果這孩子真的走丟或受傷誰要負責??
 

今天出席家長中有一位父親,從頭到尾幾乎沒有人跟他哈拉,他還帶著一個還在吃副食的小 baby 呢,為什麼沒人跟他哈拉呢?我不知道跟他是男的有沒有關係,但是他的穿著相當特別,讓我卻步。我由下往上描述他的裝扮:左右兩腳不一樣顏色的布希鞋;寬鬆有一點像小丑衣圖案的垮褲(baggy pants?);耳朵、鼻子、臉上帶了很多小環。一開始集合天氣冷大家都帶著帽子,後來氣溫升高,他把帽子拿下時,我驚見最特別的在這裡 -- 他的平頭是足球的圖案ㄟ! 因為這位爸爸大概兩百公分高,我沒看出這圖案到底是剃出還是染出的。
 
雖然說不要以貌取人,但是好難啊!一個父親願意拖著一個小 baby 出來參加女兒的校外教學,多麼不容易,沒有人跟他哈拉,I wonder if he enjoyed the field trip?

學校砸錢再補一問:
曦曦學校一開學還要每個家長買一包五件全白色 t-shirt, 做什麼咧,給他們畫圖用!媽媽我心裡又滴咕了:我幾乎是不花錢買衣服給孩子的 (弟弟一歲多了,我從沒有花半毛錢買過他的衣服;三歲半的曦曦總共穿過我買的新衣決不超過五件),而我竟然要砸錢給他買 t-shirt  塗鴉!!可以跟老師說拿素色舊衣服去畫就好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JenChih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