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距離上一次十公里路跑比賽,已經七年了。這七年來,肚子挨了四次刀、頭上多了N根白髮,不過今天竟然比上一次快了將近一分半鐘跑完十公里! 

我只能說,為母則強啊! (嚴重低估自己的結果是跑回終點時,沒有一個親友團在 finish line 迎接我! >_<)


今天十公里路跑比賽, 1:03:08 完成, 

在 898 個選手中(男女老少),排名 650
 
在 91 個 35-39女性選手中,排名 52
 
I'm very proud of myself!  最要感謝外婆隨時願意幫我看著孩子,讓我這一陣子可以很彈性地去練習跑步。
 
我從小體能差、不喜歡體育課,小學體育拿過丙,大一上完最後一次體育課時,我還記得我跟自己說這一輩子在也不用買運動鞋了。直到研究所時因為要遠離憂鬱因為在玉米田裡的學校能做的娛樂實在不多,才開始跑步 --- 一個自己跟自己比賽的運動。
 
跑步對我很特別,因為我不擅長運動,但跑步這項運動,慢慢努力,可以一點一點看到自己的進步;就算跟別人比,我只要不墊後,就會很開心! 
 
(我本來想寫我沒有運動這方面的"能力""天賦",但後來想想,跑步需要的"能力"大概就是:努力、自律、規劃,這我多少都有一些了;我的扁平足和地中海貧血並不適合長跑,雖然這方面先天不足,但在其他"能力"彌補下,也可以摸到個中段班)。

前一晚,擠完奶,十一點上床就寢。
 
凌晨兩點到兩點半間弟弟哀哀要喝奶,抱起躺在床上餵,餵完放回小床,鬧鐘顯示 3 am,不知為何之後我一路失眠到四點。
 
不知道後來是幾點才又入睡,六點半外婆把我叫醒,吃一點麥片加香蕉、喝水、刷牙洗臉;七點餵奶,雖然姊姊今天很配合,在一旁乖乖寫字讓弟弟靜靜專心喝奶,但餵完後覺得胸部還是有一點脹,所以又花時間幾了2 oz 出來 (乳牛媽媽參加路跑不用擔心當天會遇到生理期,但是還是要配合餵奶時間,才不會最後要帶著沉甸甸的胸部跑。)
 
穿上七年前參加 running club 的排汗衫 (my only 排汗衫),運動短褲,別好號碼牌,再穿上長袖長褲保暖。7:35 am 告別一家老小,隻身啟程前往住在比賽出發點(一所高中)對面的午穎阿姨家。前一天已經試走過一次了,這一段路十分鐘就走到了。走到一半才發現忘了帶禦寒手套,沒時間回頭了,先打電話請午穎阿姨借我襪子當手套。
 
這件七八年前參加菜鳥跑步團運動衫背後寫著:The miracle isn't that I finished. The miracle is that I had the courage to start. 
 
陪午穎阿姨哈拉吃完早餐後,8:10 am, 一起到對面高中的 field house 暖身,不知為什麼開始緊張,也許是看到很多選手不管是體型、裝備、就連拉筋暖身的姿勢,都相當專業,本來就沒什麼信心的我更是覺得自己一下就遜掉了。
 
以為 8:15 am 會有教練帶的暖身操,到 8:30 才開始,偏偏我這時去排廁所,還排了兩次,還好午穎阿姨有幫我記得幾個動作,出來還可以補做一下。
 
 
8:45 就要起跑了,我到 8:40 才離開 field house, 本來以為起跑線就在 field house 外,出去才發現 oh~ my~ god~ 還離了兩個 block!!!! 雖然以我的速度,本來就應該在人群後方 line-up, 但還是慌張了一下,尤其一開始跑時弄手表上的計時弄了好幾次才設定好。看到曦曦和把拔時也沒能好好打招呼。
 
已經開跑了我人還在起跑線後面這麼遠慌張設定我的電子錶。
 
感謝主,起跑沒多久我就盯上了一對教練帶著學生跑,從他們談話中知道他們的 pace 是 10 min./ mile, 比我平常 11-12 min./ mile 快,但是我跟跑一段覺得還行 (為母則強+比賽當天的腎上腺素),長跑大忌一開始衝得太快,但跑得太慢後來時間也追不回來;於是我當下決定前半段都跟著這對教練和學生跑。教練跟學生鼓勵打氣時,我就當也在跟我鼓勵打氣!
 
路跑約 1.5 mile 經過我們家公寓,外婆、弟弟、鄰居已經在路邊列隊幫我加油!
 
It's a VERY beautiful race! 金秋的橡樹園,氣候涼爽,大部分的路線都是行經住宅區,許多小朋友穿著萬聖節的服裝在家門口幫我們加油,還有一戶人家搬出音響放了動感音樂給我們打氣!
 
 
這個比賽的主打賣點是路徑會經過八個著名建築師 Frank Lloyd Wright 的建築,有七個就在我平常練跑的路上(有一個就在我家門口 ... ...)。
 
記不起來每一mile 的 pace 了,但是應該都在 10-10:30 min./ mile;過了 3 mile 後不喝水(其實我平常就算一次跑十二公里中間也不喝水),並且擺脫了那對教練和學生(because I felt I had enough energy to run faster),並開始慢慢設定目標超前其他選手;過了 4 mile 更是衝出去了,呼吸雖然還是規律有調節,但應該沒有辦法與人交談。在 6 mile 前看到把拔載著曦曦出現。看到 6 mile 的牌子就是發足狂奔了,呼吸整個亂掉也不管就是完全豁出去!
 
衝到終點後竟然還好端端可以立著!七+年前幾次 5k and 10k 衝到終點後都是一整個頭暈眼花得立刻坐下,不知道這回是為母則強、體力意志力進步,還是因為沒有親友團在終點線接我? 
 
 
姍姍來遲的親友團

 
 
比賽完後拉筋伸展是很重要的,但是以後來是別用現場專人服務,因為力道太弱了,感覺沒拉到啊!

 
 
這麼棒的 race, 以後有機會一定要再來一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JenChih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