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不知道為什麼,很多我、我的朋友家人、我的諮詢師和醫師們(我已經看過七個了!!),都覺得理所當然的事,我卻要花這麼多力氣跟孩子的父親還有他們一家人溝通!

譬如:

  • 找工作到底是要長期培養職場能力? 還是走一步算一步到沒有工作那一天開始丟履歷? 
  • 老闆交代的事有困難事要主動提出討論? 還是不回應逃避想說大概老闆接下來會忘掉?
  • 我們都受過很好的教育,求學過程中也遇到很多貴人,我們家沒有家財萬貫,我們也不是專業投資人,是要把家裡未來財源寄託在高風險有 20%回收率的股票投資? 還是放在一步一腳印,紮紮實實把有一份穩定收入工作的能力培養起來?
  • 別人好心借給你應急的錢,沒有還錢時間表,也沒有經過別人同意,把這些錢拿去投資,是對的還是錯的?
  • 在這個年代,有沒有可能,靠父母的關係,空降在一個大公司裡工作?  (孩子的祖父母認識一位拉保險的,拉保險的和台灣區康寧的總裁的太太是高中同學,然後孩子的父親和他們一家人覺得就可以幫孩子的父親在美國安排工作)
  • 一個家有人精神狀況開始出問題了,她也很努力她又不能吃藥,其他人到底是要不回應、逃避,想說她就會自己好,還是認真頃聽、正面回應?
  • 一個一來美國就有綠卡、有 24-7英文家教的理工科博士,年薪要求只要有三萬五美金我都可以,這個表準是太高還是太低? (我的ㄧ個諮詢師不小心脫口說 That's ridiculously low!)
  • 一個人沉默我們就可以幫他做很多假設美化他?  還是真的花心思去問他去了解他在想什麼?
當然凡事不是不可能。譬如有萬分之一的機率:
  • 我可以當助理教授時都沒有做研究出論文,不用等到六年審,三年審時系上就叫我走路,然後我投了兩百個研究型大學的履歷,最後矇到一個薪水更高的工作。
  • 老闆交代很重要的事我們不理會後他就真的忘了。
  • 我們真的可以每年有 20%的投資回收率,這輩子經濟獨立不需要有穩定收入。
  • 靠台灣親人的關係,在美國在大公司空降一個工程師的工作。
  • 家人精神狀況有問題,我們不理她,她說不定就會自己看看醫師跟朋友講講話就會好了。
這些都不是不可能,但是為什麼明明沒有必要,我們要賭這個機率這麼小的事?

我真的不是愛錢的人,至少我當年結婚前,沒有像孩子的姑姑會先探聽男朋友的薪水高低評論/討論一番再做決定。

最後把媽媽我完全壓垮的已經不是錢,而是一整個家族逃避不願意面對現實的鴕鳥心態。


上星期三通勤去學校的路上我情緒已經不穩定了,晚上上完課,媽媽看到信件,孩子父親家人擺明就是畫了大餅就走人,丟下爛攤子給我來收。我崩潰了。

謝謝每個留言給我的朋友,讓我撐過那一晚一個人待在辦公室裡崩潰。我沒有每個人一一回應,但我真的一輩子感激妳們。

捱到凌晨五點,媽媽我想回家。

其時離開辦公室前打開抽屜時看到一把剪刀,真想拿起來在手腕上畫。

一出大樓,看到空曠的停車場,又難過起來。

也許我還在做夢想說一夜沒回家,孩子的父親回來學校找我嗎?  我在做大頭夢! 

在停車場又崩潰了,所以我哀嚎尖叫了幾聲發洩我的心痛絕望。

真的,如果嗎啡可以打在心臟上,我會要求醫師就給我在心上打一針嗎啡,讓我不要在心痛!

 

我不確定我可以安全開這一百公里的路。

 

我哀嚎尖叫時,停車場出現一位浮木少年 (因為我當時快要溺斃,他出現讓我抓著)。他一直問我怎麼了,可以幫我做什麼,我跟他說我謝謝你,我答應你一定會安安全全開回家見我兩個可愛的孩子,他一直要我先進室內安定一下、外面很冷,我一直跟他說我想開車回家見孩子了,你讓我走:

浮木少年:"I can't leave you alone like this!"

媽媽:"But my family think it's ok to leave me like this. I thank you. I promise you I will drive home safely to see my two lovely kids!"

這個對話重複好多次,後來浮木少年看媽媽我太激動了,就說:

"Do you believe in God?"

媽媽:"I'm not a Christian, but I've had very supportive Christian friends!"

浮木少年:"Ok, Let's pray!"

浮木少年抓著我禱告,他說什麼我記不太清楚了,但是我漸漸平靜了,禱告後,我也願意乖乖跟他去旁邊的大樓裡。

 

浮木少年是上帝派來的天使嗎?  凌晨五點天都還沒亮,怎麼會有大學生在外面晃? 他怎麼勇敢到願意 approach 當時顯然情緒很不穩定的我? 

我不是基督徒;但我很希望我是,我也計畫讓孩子認識神,希望他們有一天會是基督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JenChih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