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曦曦兩歲以後,跟很多 toddler 一樣,很喜歡唱歌,還自己編歌,唱得很盡興陶醉,但是一開口五音不全,媽媽就想是不是該給她學個音樂了。

媽媽學校有認識一個音樂學院老師學音樂教育的老師,因此在曦曦三歲前兩天,媽媽藉著一次去學校開會不用上課的機會,把她帶去給音樂老師評估一下,她可以學鋼琴了嗎。之前這個音樂老師有跟媽媽提過小孩子什麼時候開始可以學樂器,是根據認知、情感、肢體三方面評估。

見了老師,老師第一句就是"哇! 你這麼小喔!" 曦曦遺傳了媽媽的小個子,三歲看起來像兩歲,三歲生日當天還可以把一歲生日的澎澎裙拿出來穿。

離題了。老師讓曦曦坐上鋼琴讓她試試敲鍵,曦曦很認真哩,有模有樣,拇指、食指、中指,可以獨立按鍵,無名指和小指不行,但老師說這兩指是要練的。不過最關鍵的是,哇,她手還太小,手張開兜到搜還溝不到。老師說,雖然曦曦認知(可以聽懂指令)、情感(可以乖乖靜坐著),都準備好學樂器了,但是肢體方面,手不夠大,這樣使力就不會正確,所以現在還不宜學鋼琴。

好啦,媽媽一聽,雖然有小失望,但是想這樣也可以省一點錢,不過就在此時,老師說,"但是可以讓曦曦開始學小提琴了!"

呦,媽媽聽了很高興,因為之前曦曦兩歲半時曾經帶她去圖書館聽過一場小提琴的表演,她不但可以專注聽了一個多小時,回來還一直嚷著要學小提琴。

不過媽媽也有疑問哩,因為一般印象裡學樂器不是都先學鋼琴嗎? 還有音感不是要靠鋼琴建立嗎?  

老師說,錯也,一) 鋼琴是 one-size, 小提琴有做小的,所以小提琴比較可以小小孩學;二) 音感要靠絃樂來建立才會扎實,因為一定要靠耳朵認真聽,不是像鋼琴就是按對鍵 (整個按錯鍵,還聽不出彈錯,就有一點誇張了),而且就像學語言,音感訓練愈早學愈好。

媽媽提問:曦曦才三歲,要不要讓曦曦上些音樂打擊課?  

老師回答:不用,浪費錢又讓費時間! 那些音樂打擊課訓練的是大肌肉,曦曦三歲了,不需要,另外那些課搞得很 fun, 主要是給對音樂沒興趣、坐不住的小朋友設計的,曦曦對音樂有興趣,又坐得住 (媽媽最近帶她去聽一場吉他民歌演奏,其實一個小時聽下來,曲子都差不多了,一樣的悲傷,要不是媽媽也在悲傷,可能自己都聽不下去,但曦曦耐心地陪媽媽聽了一小時),所以不用讓曦曦去上那些課。另外,那些課太強調 fun 了,可是小朋友要知道,樂器真的是要"練"的。這一點讓媽媽起了很大共鳴,和老師話題又繼續發展到教育學院的大學生有多糟糕,鮮少有知道 hardwork 的重要。

一路聽老師這麼說,媽媽覺得很有道理,而且媽媽一直覺得學弦樂很酷,不然也不會高中時自己明明音感很差,還想不開去學二胡。

老師推薦從 SUZUKI 小提琴音樂班開始,媽媽上網做了一些功課,嗯,果真是強調一步一腳印,這個學派要求每次都要有同一個家長來陪上課,另外每天至少要練半小時,之後至少要練一小時,寒暑假不能怠惰。不過因為暑假要回台灣,所以現在只能先去排排看,等暑假結束三歲半時才有機會正式開始。這段期間要做什麼呢,媽媽應該就是繼續培養他對小提琴的熱愛吧,多帶她去聽幾個表演,說不定圖書館借幾本書回來一起研究。

要帶曦曦去聽小提琴演奏,那媽媽我就相當期待今年 farmers' market 可以再見到這位英挺的少年拉小提琴(就是上圖的這位啦!)。媽媽第一次注意到這位少年是曦曦一歲多時帶她去逛農市場時,旁邊教堂教會都會有一組人馬表演一整個早上免費娛樂大家。第二次注意他是曦曦兩歲弟弟還在媽媽肚子裡時,媽媽因為沮喪絕望離家出走,曾經在市場上專注聽表演聽到淚流滿面。

這位少年吸引媽媽注意有幾點原因:一、萬老叢中一點少年 -- 整個團除了他,都是歐吉嗓歐巴嗓在表演,想想看,一個中學生,星期六早上不賴床、不看電視、不談戀愛,跟歐吉嗓歐巴嗓一起表演ㄟ;二、他很酷 (所以偶而笑起來特別迷人??),我唯一看過他笑是有一次中場休息時他在講手機,臉上甜蜜的表情讓我覺得一定是跟女朋友聊天,他聊沒多久,休息結束要表演了,他只多講一句,旁邊就有一為歐吉嗓(可能是他父親)跟他說:"You need to turn that thing off now. That's really disrespectful!" 他立刻關掉手機,開始表演 (要是教育學院的大學生十個有七個會在多講幾句然後說:"我已經犧牲星期六早上來表演了,不能多講兩句嗎?") 

好啦,這位少年,希望今年農夫市場你會繼續出現娛樂媽媽和曦曦!

對了,這位音樂系的教授很強調給小朋友聽多元的音樂,像曦曦睡覺要聽古典音樂,醒著愛聽 hip hop,三步五時要聽個國樂、流行音樂、中英文兒歌、歌劇,老師曰:讚! 


曦曦第一個要學的樂器是小提琴確實很特別。不知道為什麼家裡的人都要當著面跟她說,接下來要聽到"殺豬"的聲音。不解。

媽媽我要去借"虎媽戰歌"一書(好想 audio book 給他買下去在通勤時聽,據說這本書還寫得還滿好笑的)。不是我要把孩子練到什麼卡內集音樂廳表演,但是我想知道這一路上可能會有什麼困難,做父母的有什麼方法可以參考的應對方法。我是滿認同她對孩子 self-esteem 建立的方式 (簡言之:不是從外在,給拿了個C的孩子一堆空洞的讚美,而是要從裡面,讓她知道凡是一步一腳印、認真努力後就會突破自己原本以為的極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JenChih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