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我嘔心瀝血的拼圖作品!

這是怎麼回事? 家裡的新年賀卡一向放在窗台邊冷氣上展示,天知道前一陣子,用剪刀剪上癮的曦曦小朋友趁媽媽有一天去學校上課時,把卡片通通拿下來認真地剪成一小片一小片指甲大小。媽媽我回家當場傻眼!媽媽去年可以這樣撐過一天又一天都是這些好朋友給媽媽打氣的,孩子你怎麼這樣對待這些卡片啊???  氣急敗壞的媽媽本來想把紙片通通放在一個信封裡收藏好就好的,但後來還是忍不住把紙片先分好類,然後一張一張拼貼完整起來。 媽媽我夠朋友吧!


我這一陣子太多體悟了。沒辦法,人生太多意外,意外雖然讓人驚喜,但我自己也要轉念日子才過得下去。

最近一項大徹大悟就是 -- 我不會幫曦曦昀昀存大學學費! 

我在中產階級的家庭出生長大,父母的上一輩沒有留給他們任何錢,父親是公務員,母親為了照顧我和哥哥早年放棄教職,後來都只擔任國中代課老師。她們把我和哥哥拉拔大,我大學念最便宜的國立大學文學院,住倒數第二便宜的女一舍,但是大學一畢業申請到史XX大學念碩士,十多年前光學費三個學期就要將近三萬美金,父母毫不猶疑掏出錢讓我念。後來到伊州拿獎學金念完博士後,雖然一畢業就立刻有工作,但父母還是給予不少金援。

父母從小跟我們說,他們給我們的比上一代好,期許我們將來給下一代的要更好,我也一直這麼認為、這麼規劃。

但是我怎麼會提早放棄了?  一方面是 我 做 不 到 (當然有可能我做好幾份工作做到爆,可能可以存到這些錢,但是媽媽我的精神和身體健康對孩子是很重要的,我不是超人 - 雖然我很多時候想一躍而下到天上當先人保佑他們長大);另一方面,就算我哪一天中樂透有很多錢,我也不會幫他們付大學學費,更別說他們就業後會給任何金援。

為什麼?

因為我看到父母留錢給孩子,害多於利! 

這個家有血淋淋的例子。

我算好的了,研究所認真去申請獎學金,博士班最後一年申請到七萬多美金的論文獎學金 (當然不能全都領或放到口袋裡),就業後努力節流更努力開援,所有能申請的 grant 都卯足勁申請,產後立刻都上 job market 奮力一搏(我還是要再說一次最後感覺像"垂死掙扎")、帶著擠奶器憂鬱症藥跨州去找能讓一家過中產階級生活的工作。

我的問題出在我不會管理錢、我不會規劃錢、搞不清做什麼行業薪水在哪、當還年傻到為了X情丟掉大麵包!

但我算好的了。我看到有些父母覺得把錢給孩子就是在幫孩子,結果最後養出到了快四十幾歲但還覺得伸手向家人要錢理所當然、還在當"啃老族"的孩子、養出一個沒有經濟責任感危機意識只會自欺欺人的孩子! (而且這個孩子還是高學歷、念工程、一來美國就有綠卡、前兩年經濟這麼不景氣一畢業不用面試就有天上掉下來的工作、有24-7 stand-by 的英文家教,搞到最後沒有獨立謀生的能力 )

我看到身邊很多很早就要半工半讀、不跟家裡伸手要一毛錢、靠助學貸款完成高中以後教育的朋友,都比我和啃老族有出息多了!

我要讓曦曦昀昀自己靠助學貸款完成學位,這樣他們會珍惜他們的教育、會提早有規劃、會去提早思考以後要過怎樣的生活、那該做什麼準備、培養什麼能力、選擇什麼工作。

我不留給他們錢,但我留給他們比錢更重要一百倍的人生課題。


當然眼前最重要,媽媽要先給孩子一個健康 - emotionally and physically- 的媽媽。


孩子的成長不需要父親,更不需要父母存的大學學費  --- 歐總統成長沒有父親,靠助學貸款完成學業,但他比在家財萬貫、雙親家庭成長的布總統優秀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JenChih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