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爆肝。

媽媽我在產前有一卡車的事情忙得天昏地暗時候,還是嘔心瀝血拼經濟、把握最後機會再上 job market 奮力一搏!  -- 我不愛錢、生活比研究生時期還節省,但是我有兩個孩子要養,一家經濟(長期來講)必須自己一肩扛起,所以媽媽我別無選擇!!!

所以這半年來,我除了肚子挨一刀、嚴重貧血、產後憂鬱、全職乳牛、睡眠不足、患媽媽手、有全職工作外,我還爆肝在 job market 上奮力掙扎 (那感覺最後比較像在 "垂死掙扎")!

第一場大爆肝是十月孩子的父親離家去開會一週,我獨自24-7帶才兩個月、還兩三小時要吃一次奶、而且會不明哇哇哭還三不五時要帶去醫院診斷一下的弟弟,在嚴重睡眠不足 + 貧血的情況下,finalize 申請工作資料寄出。(不是我要這麼拼 --- 這個家也覺得我該這麼拼、沒有人要我停下腳步!!!)

第二場大爆肝是十一月底的時候,奶奶回台灣兩週,前腳一走我後腳收到有學校要跟我視訊面試,是位在賓州一所卡字頭的私立研究型大學。這是爆肝巔峰,我當時媽媽手嚴重、家裡烏煙瘴氣、我還得一人帶兩個小孩,怎麼準備面試加當全職媽媽呢?  每天兩三點起來擠奶後,一路準備到五點,五點到七點把當天三餐和水果用半廢掉的雙手準備好,準備時間一個人在廚房可以喃喃自語做 mock interview, 七點以後全面備戰應付姐弟兩,白天唯一可以還有準備面試時間是中午姐弟睡覺我吃飯時。這期間有一天我在圖書館累到餵弟弟餵到熊熊整個睡著,還好我學生來把曦曦帶去玩。

爆肝兩週,盡了全力,但這個 off-site interview 槓龜。 想說工作也辭了,那我明年開始就來休息,結果不到一週,歐州大學來找我。當時家裡還有一堆亂七八糟的事。我的婦產科醫師也鄭重跟我說要吃抗憂鬱的藥,不然在孩子面前我會撐不住 (當時已經撐不住了),所以我百般不願 但 我 吃 !! 

第三次爆肝是為了歐州大學的 campus interview,我花了一個月的時間準備,這期間我還得兼顧這學期有三門大學部的課,還新課哩。最重要的 job talk 我動用所有研究所的人脈朋友幫忙:初稿請一個碩士班的 native speaker 朋友看過,接下來 PPT 我錄好放在網路上請了五位研究所的朋友聽完給我意見提問,這期間我當然每張投影片都刪修無數次。為了讓自己對演講內容熟悉,我把自己錄好的部分每天有兩次餵奶時一面餵一面聽、通勤一小時去上班也聽,星期三去學校下午沒課時借了一個空教室練習、自己錄起來看、又上傳給研究所老闆還有我靠演講吃飯的老哥看,有什麼肢體動作要改進。前人說 job talk 要 "practice to death" 練到死! 我正式講前自己重頭到尾計時完整講了十次 (這不包括PPT錄了五六次音的部分),其中一次是去一個在伊利諾大學芝加哥分校教書的研究所朋友的班上講。

對方要我教的課,我做了一個 tentative syllabus; 六年前去第一場 interview 在 Michigan State, 極為慘烈,因為不知道要問對方什麼好問題,這次我準備五頁的問題,從院長到研究生我通通有問題要問! 每一個要見面的 search committee 的研究,  我請一個已經畢業但是因為簽證問題要留下而願意義務幫我工作的研究生幫我找他們的 papers。Job talk、teaching 和問對方的問題準備差不多後,我對歐州大學還有周邊城市也做一些調查,抱括他們的動物園、圖書館、馬拉松、經濟發展,連到時吃飯哈拉的 small talk 內容都想好了。

準備的這一個月,我這些年來第一次去外面剪頭髮、第一次買了幾件新衣服、在伊利諾住了十年終於有第一件可以禦寒擋風遮雪的像樣羽絨衣、第一次狠下心到外面花錢改衣服長度。

我第一次這麼長的時間沒有規律地陪曦曦每天早上看書、每天傍晚做美勞 (非常感謝樓下A媽媽這段時間特別想了好多美勞活動給她!);我沒有時間好好記錄兩個孩子的成長,我連曦曦的胎毛被剪了都沒察覺 (曦曦出生以來到今年初都還沒剪過頭髮)!

 


出征第一天晚上,不知是喝了自己的奶(擠奶用具沒用肥皂清洗)還是太緊張,在旅館拉肚子,但並不影響我第二天一大早最重要的演講。演講我講得比平時稍快一些,但我自己感覺還是有抓住觀眾;開放討論時我只有一題答的不是很理想。其他整個面試過程也輕鬆愉快,除了第一天晚上和兩位老師吃飯我實在很累,他們又很興奮在講學校的八卦 politics, 我吃到快睡著,其他時候我自己感覺都還聊得很愉快,很少冷場尷尬。我所有要提的問、要 make 的 comments and connections, 甚至想好要哈拉的事幾乎都用上。


我 槓 龜 !

三個星期後看這件事,沒有那麼難過。(但下篇我還是要寫酸葡萄的部分)。

我盡全力了,沒有拿到 OFFER是神的安排。

我該休息了。

產前忙到爆,產後也沒休息過,要是拿到這OFFER,短期來講我得跨州搬家、重新備課準備升等,不利! 長期來講,家裡經濟重擔更是會狠狠壓在我身上,大不利!

我只是一個平凡的媽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JenChih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