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這個暑假很美的回憶就是常常傍晚和曦曦在附近小公園散步聊天。

  
8/2
媽媽陪曦曦蹲 potty:

曦:X小朋友的東西吃太多,Costco 的東西吃太多,摁不出來。

媽:(這句話要是給X小朋友的媽媽聽到,媽媽我大概臉會當場綠掉,沒事牽拖到人家做什麼? 不過X 小朋友是零食吃比較多,曦曦就自動把它歸到 costco 食物一類 --- 每週的 costco buffet 是曦曦唯一可吃到蔬菜水果魚肉牛奶以外食物的機會)

8/6
曦:昨天 X 小朋友的東西(曦曦)吃太多,摁不出來。
媽: (確實是昨天發生的事,但是自己飲食還是要自己負責!)

媽媽和曦曦看書書,有小朋友開 party 的圖片:
媽:妳看她們開 party 有什麼?
曦:有餅乾,小朋友不可以吃餅乾,媽媽可以吃。
媽:喔。(其實餅乾不是好東西,大人也不要多吃)
曦:小朋友不可以吃 juice,大人可以吃。
媽:餅乾和 juice 都不好,就算長大也不要多吃喔!

8/7/2011
早餐把拔抱曦曦上高椅子時,不小心曦曦瞥見吧台上的包子:
曦:包包怎麼沒有躲起來?
媽:包包為什麼要躲起來?
曦:會給曦曦看到啊!
媽:(嗯 很有自知之明 妳也知道妳看到又會鬧)


知道會是日後很美的回憶,所以找一天請把拔幫我們照,NG好多張只有幾張成功。

 

隨機抽考-  考官出錯題!
今天好天氣,在外面的路上:
曦:天空上有雲!
媽:那來背首有雲的詩。雲母屏風
曦:燭影深
媽:長河見落
曦:曉星沉
媽:嫦娥應悔
曦:偷靈藥
媽:碧海青天
曦:夜夜心
媽:(媽媽正得意的時候,發現這首詩跟天空上的雲沒有關係 >_<)

媽:要底迪還是美眉?
曦:美眉。
媽:嗄?
曦:(跑過來指著媽媽的大肚子) 這邊事底迪,這邊是美眉!

媽:要底迪還是美眉?
曦:美眉。
媽:為什麼?
曦:底迪會流口水。
媽:(不能因為妳的小玩伴中男生比較會流口水就這樣講咩!)



媽媽希望曦曦允文允武,來踢球吧! 

臉皮薄? 好勝心?
把拔和曦曦看一本書,書上有人抽菸的畫面:
曦:抽菸要到外面抽,不可以屋子裡抽。
拔:對,但是抽菸不好,我們都不要抽。
曦:(掩面痛哭)

在超市,一位光頭爺爺走過來:
曦:這個爺爺沒有頭髮!
媽:對,但是妳不要這樣講,有些人會難過。
曦:(大哭,哭到吐出來!)

8/8/11
媽媽在工作:
曦:媽媽在工作,曦曦不吵媽媽,等一下畫圖。
媽:(一邊用電腦)對妳再等我一咪咪。
曦:要用i-pad?
媽:好。
曦:打不開,曦曦修修。
媽:好。 (過一會兒沒聽到聲音)。曦曦妳怎麼修啊?
曦:給i-pad 蓋被被。 (把 i-pad 藏在被窩裡)。



暑假我們家隔壁圖書館前公園每周末都有戶外音樂會。


8/9/11  叫人
曦曦晚餐跟台灣親人  skype,不知道畫面裡出現誰,曦曦表情拘謹:
把拔:曦曦,沒關係,不要害羞,要叫人啊!
曦:人~~
拔、媽、婆:(大笑!)

8/10/11 媽媽一整個心碎
媽:今天在圖書館有哪些小朋友來?
曦:都沒有來。
媽:都沒來啊?
曦:都沒有來;曦曦會打人,小朋友都不來。

媽媽聽了一整個心碎,馬上去跟外婆問清楚。外婆說曦曦今天並沒有打人,但是小朋友們確實下午都沒來。那曦曦為什麼會覺得小朋友沒有來是因為她會打人呢? 我一點也不意外這會是外婆跟她講得話,立刻跟外婆說了不要這樣跟曦曦說,心裡既生氣又難過,已經跟外婆說過不要這樣給小朋友貼標籤了,還是發生這種事。沒有錯,前兩天曦曦因為一個小朋友摸了她的推車,她捶了人家頭三下,外婆說她當場大哭不願意跟別人道歉 (但這也要看外婆是用什麼口氣叫她跟別人道歉 - 曦曦是吃軟不吃硬的),當天中午外婆跟我說了這件事 (曦曦在午睡)我立刻準備好一袋小禮物準備下午要帶曦曦去人家家道歉。
下午曦曦回來,我問她有沒有打人,她據實以報,問她為什麼,她說因為別人摸她車車,我好好跟她說,推車給人家摸一下沒有關係,而且人家是小朋友,妳可以跟人家說妳不喜歡別人摸妳車車,但絕對不可以打人,又跟她說這位小朋友借了好多玩具和衣服給 baby (這位媽媽真的非常大方!),這些東西都留在我們家呢 !我們怎麼推車給人家摸一下都不肯,媽媽和妳一起提著禮物去跟小朋友道歉好不好? 她想想覺得有道理,就說好。媽媽臨時家裡能湊出的禮物就是黏土還有本來裝在生產包裡要帶去醫院給她的彩色筆,這兩樣都是曦曦自己喜歡的東西,但她也毫無異議要帶著這些去道歉,去小朋友家的路上(就在樓下),媽媽再三問她等一下見到小朋友要說什麼,她都很清楚無異議地說 “sorry!”  
到了之後等一陣子小朋友才回來,他看到曦曦還是很高興跑來跑去讓提著禮物的曦曦站在原地,有點不知所措,好不容易小朋友接過禮物,又跑掉了,但後來曦曦還是有跟人家講到 “sorry!” ,雖然小朋友可能聽不懂 (小曦曦半歲多)。
沒錯,曦曦打人絕對不對,但既然她已經真的有誠意跟這位小朋友道歉,那我覺得事後我們提到這件事,重點就要放在她知錯能改,而不是繼續強調她打人、渲染並把她貼個標籤說她就是個愛打人的小孩所以別的小朋友都不跟她玩。
我真的不意外外婆會這樣子說,長輩好像都覺得用羞辱激將法會很有效。有效的方法很多,但這種方法在我自己的身上我看到的是人格會被扭曲。
曦曦這樣跟我說其他小朋友不來圖書館是因為她會打人,我真的很心痛! 她確實有一些 "地雷" 不給人家踩,譬如她的推車、她的小包包,別的小朋友碰她很介意,但其他東西,她到是很大方,小玩伴來我們家,她也從來不吝惜玩具拿出來給別人玩 (但千萬不要碰她的包包),甚至她專用的杯子餐具她都可以借人,好好跟她說,她覺得自己不對後,也願意把心愛的筆筆和黏土送給別人道歉,她怎麼看都不是一個罪大惡極不受歡迎的小朋友,為什麼要這樣給她貼標籤!!!
我後來跟曦曦解釋,小朋友沒有來圖書館可能就是他門出去玩、或在家休息做美勞,並不是因為她會打人。希望她能聽進去啊!

8/10/11 弟弟的名字
媽:妳知道弟弟叫什麼名字嗎?
曦:羅慎 baby !
媽:(有創意!) 弟弟叫慎昀啦!

雖然 媽媽只根她講了一次,晚餐問她弟弟叫什麼名字,本來想她說創意十足的”羅慎 baby “ ,但她已經改口說慎昀了。

8/11/11 古文造詣
曦曦看到窗外有一輪明月:
曦:(指)有月亮!
媽:對!有什麼詩有月亮?
曦:小時不識月,呼作白玉盤,夜半鐘聲到客船。
媽:是 "又疑遙台鏡、飛在青雲端"啦,不過妳好棒接錯了還是有押韻 (而且是接到另一首有月亮的詩)。
曦:(月亮上)有兔兔、在跳舞!
媽:(真是個詩情畫意的孩子!--- 這個押韻是意外嗎?)

8/12/11 時間概念
曦:(爬上電腦桌前) 要看曦曦小時候的照片,不要哭的。
曦:(經過對面的幼稚園) 等底迪出生,明年曦曦就可以在這裡上學。
曦:等小 baby 出生,曦曦就不用買ㄋㄟㄋㄟ,喝媽媽的,曦曦吃右邊,小baby 吃這一邊。

8/12/11 名字不要亂叫!
把拔幫曦曦洗完澡後出來,媽媽還在隔壁房間整理東西:
曦:媽媽!媽媽! (媽媽沒回應) 郭X蓁!郭X蓁!

外婆帶曦曦從外面回來:
曦:媽媽!媽媽! (媽媽還在忙來不及回應) 美眉!美眉!

ABC 進展 - 終於認識一些符號了,但是是這樣的 … …
8/13
媽:(指著書上的A) 這個是?
曦:A!
媽:(大悅!又指著B) 這個是?
曦:B!
媽:(大悅!又指著C) 這個呢?
曦:Cynthia !
媽:(OK , 也可以啦,指D) 這個?
曦:Doggie!
媽:(好吧!指E) 這個?
曦:大象!
媽:(哇? 怎麼這樣? 指F) 這個?
曦:花花!
媽:(暈倒!)

8/14
曦:等小baby出生後,媽媽就可以抱曦曦!
媽:對!不過要等一個月,因為媽媽肚子會有一個疤。
曦:那等小baby 出生後,把拔抱 baby , 曦曦抱媽媽!

小管家
晚餐曦曦和把拔都在啃玉米
曦:把拔,玉米要吃乾淨,會打雷!
拔:喔!
媽:(哈哈!被念了!)
曦:媽媽,手要扳著碗,碗會跑掉!
媽:好好 !(立刻手扶飯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JenChih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