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快,弟弟兩個月了!健康檢查:

  • 體重 11 lb 15 (5.4 kg), 50%; 
  • 身長 21 7/8 inches (55 cm), 20%;
  • 頭圍  25%

一切正常,雖然媽媽有一點小擔心他遺傳到媽媽嬌小的身材。

醫師非常仔細地檢查弟弟:脖子的力氣,很好 (雖然媽媽沒有規律給他 tommy time, 因為每次他都哀哀叫),醫師說繼續要 tommy time;摸了摸頭型,醫師說右邊稍微有一點點比較扁,醫師真厲害 (媽媽回家叫把拔摸,把拔還摸錯邊扁),因為媽媽習慣睡弟弟右邊,所以晚上最後一攤奶常是在弟弟右邊餵,跟弟弟躺在床上講書書也多半在右邊,所以弟弟確實面朝右邊躺著時間比較多;會對人笑了嗎? 媽媽覺得還不會,醫師說兩個月還不會對人笑一般擔心是視力問題,但是當天弟弟非常明顯的頭從左邊轉到右邊一百八十度深情地盯著醫師的臉看,所以醫師說弟弟視力應該是沒問題的,到三個月還不會對人笑就要跟醫師連絡。媽媽對弟弟不會對人笑比較擔心的是他認知和情感發展,但是弟弟最近滿喜歡跟人哈啦的,就是我們跟他講書講話時,他會咿咿ㄚㄚ回應,但他自己一個人在沉思時不太會做這種事,所以媽媽自己結論他正常。兩歲健檢一兩天後,弟弟應該是有 social smile 了,但還是很含蓄,對人都淺淺的笑,只有在夢裡自己一個偷偷笑會裂嘴笑得比較大。

醫師問媽媽有沒有什麼問題,有啊,就是弟弟最近常從晚上八九點回連續十二小時的呈現睡眠模式,中間媽媽漲奶會常常拿ㄋㄟㄋㄟ嘟他嘴要他吸,這樣好嗎? 醫師說這樣好啊,不然媽媽奶會少下去,她看過有baby晚上睡得太好,媽媽也跟著睡下去,後來baby體重減少因為媽媽奶產量減少的例子,所以媽媽不是要嘟baby來吸奶,就是要擠掉。其實媽媽我已經每晚擠一次了,但我實在不想擠兩次啊!

醫師另外交代這個冬天家裡每個人都要打流感疫苗,曦曦才兩歲半健檢聞過,家裡三個大人這個週末去 Walgreen 打;醫師檢查時摸了弟弟的臉覺得有些乾,交代可以擦凡士林,媽媽問可不可以擦 baby lotion, 醫師說擦凡士林比較好,原因媽媽忘了,好像跟香味有關。

弟弟今天吃了一劑、打了四針疫苗,打得時候哇哇大哭,媽媽立刻抱起吸奶就安撫了;但當天下午一整個哭鬧,又有一點燒,所以按醫師囑咐給了退燒藥。

媽媽忘了問醫師什麼時候可以開始給弟弟睡眠訓練,但是弟弟現在基本上晚上不吵人,而且媽媽之前就想頭三個月完全依 baby 安撫他,不給他鐵的紀律,所以等下次四個月健檢再問醫師了。

 


East Baby, East Toddler

弟弟說真的,除了一開始不喝奶把媽媽累翻了知外,是個滿好帶的 baby。很少不明哭鬧 (姐姐這個年紀常一整天歇斯底里哭),哭了容易安撫 (姐姐除了塞上媽媽奶和聽吹風機,不得安撫);睡覺呢,晚上天黑就乖乖睡,就算餵奶換尿布弄醒了,也自己回去睡,凌晨三四點通常因為拉一攤大的會肚子痛哀哀叫,但媽媽只要躺在一旁拍拍送上ㄋㄟㄋㄟ就可以了、晚上幾乎不用抱他起來搖啊安撫 (以前我們常三更半夜要抱著啼哭的姐姐哄);弟弟雖然現在還大多是奶睡,但是喝完就直接睡了 (以前姐姐喝完奶我們得立著抱一陣子在放下去,不然奶會吐出來哇哇哭);弟弟不怎麼吐奶 (姐姐大口吐奶到會爬);餵弟弟吃維他命都乖乖吃 (姐姐當年會抵死不從,吐出來弄髒好多衣服)。另外,媽媽最感動的是弟弟雖然白天的作息很亂、中午時會比較鬧常常讓媽媽兩三點才吃完午餐,但晚上我們吃飯的時間他大多很乖,安安靜靜清醒著坐在餐桌旁陪我們吃晚餐 (姐姐以前有黃昏憂鬱症,我們吃飯時間特別不開心),媽媽覺得晚餐時一家人都好好坐下來聚在一起感覺很好。



這樣講下來好像姐姐很不乖,其實沒有,只是當年她腸胃發展得慢些。姐姐現在也算 easy toddler,頭好壯壯很少生病,吃飯睡覺已經很久一陣子都可以自理,雖然偶而有匪夷所思的行為出現,但對髒亂危險有基本認知;雖然會跟我們唱反調,但大致還算講理 (媽媽告訴自己,她唱反調我們才會更進一步跟她解釋原委,母女你來我往地討論一些規範就是訓練她邏輯思辨的時候)。大致算有羞恥心 (有時調皮會不穿褲子在家跑來跑去),有股向上提升的力量,會自我期許要做很好的大姐姐。

孩子好帶,健康最重要。來講曦曦的牙齒吧,其實我們一直一天只刷一次,用水或無氟牙膏,兩歲健檢時醫師注意到曦曦門牙上有結石,當時媽媽大著肚子也不方便帶她去看牙醫,就拖了半年最近才去看。媽媽先看。她在一旁觀察,很乖呢,雖然媽媽發現因為時間很長,她會神遊看窗外,醫師也注意到怕她無聊問要不要給她一本書,但問她她都說不無聊,要繼續在旁邊看。

媽媽看完後,該曦曦了,醫師先給她選一枝牙刷,她選了最愛的 purple,然後媽媽抱著她在診檯上,醫師給她一面鏡子讓她看醫師在做什麼,又在她牙齒上塗了一種紫色藥水,然後告訴我們她的牙齒上面外側刷得比較不乾淨,要注意。檢查結果,曦曦沒有蛀牙,就是門牙上有些結石,醫師處理掉了 (但怎麼處理得媽媽竟然沒注意到)。我想曦曦沒有蛀牙多少跟我們家不吃零食不喝果汁有關。醫師又幫曦曦用小牙刷刷一次牙,可能因為所有器材,沖水、吸水、小鏡子、電動牙刷,媽媽看牙時她都看過了,所以呢,曦曦從頭到尾都很合作沒有哭。 醫師交代曦曦要用有氟牙膏刷牙,一天兩次 (唉,我們還是只刷一次),讓曦曦去一個寶藏箱裡選了小禮物,她很開心,跟我說第二天還要去看牙醫。對於曦曦沒有抗拒看牙醫媽媽很高興,因為之前為了要她乖乖刷牙,給她看網路上小朋友看牙醫哭得相當淒厲的影片,一直擔心會  traumatize 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JenChih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