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ek 5 跑了五次 (媽媽當然全都出席)

  • 弟弟一個月健檢 (星期一早上)
  • 姐姐兩歲半健檢 (星期一下午) 
  • 弟弟發燒送急診室 (星期三晚上,星期四凌晨三點回家)
  • 弟弟外耳殼矯正 (星期四八點出門)
  • 弟弟複檢 (星期五)

弟弟一個月健檢,簡單報告就是一切正常,弟弟能吃愛睡,體重一星期增加了12 oz! (母奶寶寶通常一星期增加 5.5-8.5 oz),難怪醫師一直以 beautifully 來形容弟弟的體重增加,,不過不用擔心他會過胖,母奶寶寶通常不會有這問題。

姐姐兩歲半檢查,身高體重依然 25%, 頭依舊是 50% (大頭可愛),從頭到尾跟醫師非常合作,所以媽媽後來讓她流感疫苗用聞的 (不過最近她挑食不吃肉,早知道當時給她打一針)。認知方面醫師問了會不會顏色形狀? 都會啦,中英文都很熟;會不會用代名詞? 用是用了,但是很多時候該說我的還是說妳,醫師說沒關係。肢體發展方面,雙腳跳呢? 還好這個月會了。

弟弟送急診是怎麼回事呢? 當天晚上要幫他洗澡脫光光時發現他體溫有些高,所以就量了,我們家有兩支電子溫度計可以量肛溫的,(其中一支最近買的竟然會沒電),另外還有一支耳溫槍,不過這麼小的初生嬰兒是要量肛溫的。怎麼量,都是超過一百度,因為是晚上所以先打電話給小兒科,小兒科醫師要我們再量一次,已經從 100.4 變成 100.9, 醫師當下要我們送 Children's Memorial Hospital 急診室,本來我想橡樹園就又一家醫院的,但醫師說初生嬰兒發燒要非常謹慎處理,再次強調要送芝加哥市的 Chidren's Memorial Hospital。

到了醫院,我胸部快炸掉(本來洗完澡要餵奶的),一直想餵奶,弟弟也餓了在哭,但護士說先不要,怕等一下處理弟弟他會哭得吐出來,也跟我說會給我擠奶器用,到了病房,等了一會兒有個醫師進來,我又問了一次,他說可以餵,我立刻把弟弟抓到胸前吸奶,但是沒多久又一個住院醫師進來,跟我說先不要餵,我又趕緊把弟弟從胸前拆下,當下奶噴得到處都是,住院醫師要拿小盆子給我接,我則一個箭步抓起一把紙巾壓住胸口。這下護士知道我需要擠奶的迫切性了,立刻叫人拿擠奶器來,是我一直想用的 medel symphony, 我在處理我快炸掉的胸部時,把拔陪弟弟去另外一間抽血驗尿。初生嬰兒發燒這裡就是驗血、驗尿、驗脊椎液,看有沒有infection。擠奶器拿來護士先幫我接了 1.5 oz 的小瓶,他才回過身跟我說還有大瓶可以用時,我兩個小瓶已經快滿了,趕緊拆下換大瓶。

擠好奶後,我就去看弟弟了。弟弟這時已經抽好了,吸著奶嘴在抽蓄著哭,那個房間裡除了把拔,還有兩位肌肉男帥哥 (那肌肉一定是健身房練出來的),很意外幫嬰兒抽血驗尿這麼精細的工作竟會是彪形大漢來做,不過後來經把拔解釋也不意外。據說場面相當淒厲,一個大漢要壓住弟弟不動,另一個腳底抽血,另外還有從小雞雞插尿管驗尿。還好我當時不在場,不然會昏倒。

不懂醫院為什麼要給弟弟穿這麼大又這麼好笑的病服。

接下來要抽脊椎液,醫護人員要我們去外面等,由另外一位肌肉男帥哥和住院醫師處理,想必一定是場面更淒厲,所以不讓我們父母見到。

在這個當下,沒有宗教信仰的我,只能告訴自己相信醫護人員,我們已經把孩子送到這裡最好的醫院來了。

等醫護人員叫我們進房時,弟弟又是含著奶嘴一邊哭一邊睡,醫護人員跟我們說要檢查有沒有感染,要排除腦膜炎的可能,一邊說手上晃著幾瓶從弟弟身上抽出的脊椎液,天啊,他人這麼小,怎麼可以抽出這麼多!

接下來弟弟打抗生素,然後一路等到清晨三點,確定初步檢查都沒有感染,我們才回家。

等待期間我口渴跟把拔說想喝水,把拔竟然要我就把自己擠出的奶喝掉,所以媽媽我在急診室這五個小時擠了一次奶又餵了一次,就只補充了這麼一次水分。



第二天早上去 Chilren's Memorial Hospital Outpatient Service Center 弟弟檢查外耳殼,兩個耳朵有一點不對稱,有一隻比較尖,應該兩週時就要開始矯正了,但當時忙著搶救母奶,就拖到很晚的五週。這個純粹是美容矯正,無關聽力。雖然一般人不會同時注意兩隻,但是不知道接下來發展是會一邊愈來愈尖還是圓掉,所以還是給他矯正了,主要是擔心以後要是真不好看會給頑皮的小孩嘲笑影響他的人格發展。

為了這個耳朵還有點麻煩。一是弟弟不能洗頭,但媽媽我餵奶都要聞著他的頭 (這一點隔週天氣冷了有好多了);再來就是五週矯正算晚的,耳朵已經不小了,矯正器不知道是尺寸不很合還是怎的,脫落了幾次,所以媽媽後來又單獨跑去醫院兩次,不過雖然每次去媽媽早上就沒有補眠的機會,但是媽媽覺得可以出門跟護士醫師聊個天也不錯,那陣子媽媽每天關在家,講話的對象只有弟弟和曦曦。負責矯正弟弟耳朵的護士超會哈拉的,所以媽媽每次去回來心情都好些。醫師後來還有提到弟弟耳朵有一部分稍微太大還是怎的,不矯正以後招風耳的可能比較大。Anyway, 反正就是給他矯正了,雖然不是必要但是護士說一般保險會cover 的。

把拔決的弟弟戴耳罩像梵谷,媽媽覺得像帥氣飛行員。

 


 

再隔一天星期五一大早,弟弟小兒科回診,雖然醫院所有化驗培養結果都是 negative 的,但是還是要補抗生素第二針。

醫師說老二以下的 baby 常會發燒,可是我覺得曦曦對於要洗手才能碰 baby, 流鼻涕就不能親 baby  都做得很徹底啊!好吧,發燒不是壞事,就當鍛鍊免疫系統吧!




Week 6 

1. 媽媽產後複檢

因為弟弟全母奶,所以媽媽和弟弟不能分開;因為媽媽給醫師看時不能顧弟弟,媽媽剖腹又不能舉重物(car seat, stroller), 所以奶奶要帶上,當然曦曦也就一併帶上。怕曦曦在醫院無聊,媽媽給曦曦準備了美勞教室,結果搞得太複雜反而更累 (但是太普通她會不會又沒興趣?),覺得以後在外還是就拿本新書給她或奉上i-pad touch 吧!

這天檢查還是凱利醫師,換好檢查的衣服後還要等一陣子醫師才會來,所以媽媽決定先為弟弟,等醫師來時,天啊沒餵奶的那一邊濕了一大片, 媽媽是一整個狼狽,醫師即時安慰我這表示我奶量充足。醫師接著說我看起來很累,對,我是真得很累。檢查(包括內診)完後醫師說傷口恢復很好,現在也不需要舉重限制 (但是為什麼我後來開始舉重後傷口又會痛了???),我說我腹部還是會不舒服,她說要完全恢復還要幾個星期。另外醫師提到我這次剖腹失血很多,這種情況下次剖腹很可能會再出現也可能會更嚴重,因為每次開刀都會有一些新的血管形成,雖然我會生弟三胎的機會非常低,聽到醫師這麼說,我還是有些難過。醫師又交帶鐵劑還要再服用三到四個月。

2. 弟弟小兒科檢查

弟弟又去小兒科報到了,因為他咳嗽,而且是溼咳。我們的小兒科醫師非常的好(這是媽媽覺得非常幸福也幸運的ㄧ件事),先問了我弟弟胃口如何,很好啊!從醫院回來後不知道怎地就一直吃啊,醫師說這個年紀的baby如果胃口好,多半咳嗽鼻賽並不算嚴重,但醫師還是非常仔細檢查,我跟醫師提到弟弟有時會呼吸很快,醫師告訴我這也算正常,並教我如何區變有問題的呼吸 (整個胸骨會大幅大下起伏),為了讓我安心,還驗了弟弟氧氣量,是拿個小夾子夾在腳趾上驗,我之前開刀住院常被這種小夾子夾,現在才知道它的作用。弟弟氧氣量正常。另外弟弟有紅屁股,醫師檢查說還好,沒有 yeast infection, 說這個年紀 baby 吃多拉多所以紅屁股很難避免,但交帶要抹紫色 Destin maximum strength 藥膏。曦曦是鐵屁股 -- 沒有尿布疹也沒擦過什麼藥膏,所以媽媽看了弟弟的紅屁股就覺得很痛。

第六週,基本上,弟弟每天狂吃狂拉,兩個小時左右要吃一頓,拉得又多又頻繁,常常我明明等了一陣子換好尿片洗好手回來想說來餵奶吧,他又拉了,一天可以換到十六片尿片!這個星期媽媽幾乎都在不停餵奶和換臭臭中度過。我訂的 weekly parenting e-mail 下面這段文字讓我好過些:

if suddenly one day you find you can do little but breastfeed, settle into a comfortable chair with your baby, keep a pitcher of water and healthy snacks at your elbow, and give yourself a pat on the back for meeting your baby’s changing needs so very well.


Week 7 

把拔出差開會一週去,但在照顧 baby 陪伴曦曦上,媽媽沒有覺得更累,奶奶好像也就是多了在媽媽晚上洗澡時如果弟弟哭要幫忙抱一下。

把拔不不在的這週,反而兩個孩子稍微橋出了一個不錯的作息。

曦曦每天傍晚五點回來,我想辦法讓弟弟五點到六點一定是睡的。曦曦回家後,和媽媽摺衣服、整理主臥房、做美勞。六點左右弟弟起來,媽媽一邊餵奶一邊陪曦曦看半小時DVD。六點半吃飯,弟弟通常是清醒地在餐桌邊陪我們。吃完曦曦給弟弟來個 story time,七點半左右媽媽帶曦曦去刷牙洗澡,二十分鐘內八點以前送上床;然後媽媽洗個奶瓶水壺(曦曦的)、吃維他命、整理一下房間、和奶奶幫弟弟洗澡,八點半以前弟弟洗好,媽媽餵奶到九點去洗澡,回來陪弟弟。媽媽洗澡時有一半的時候弟弟會哭就只能奶奶抱了。媽媽洗完澡弟弟如果不睡媽媽就陪他玩一下,十點十一點再睡,接下來一路到第二天早上九點弟弟基本上都不會哭鬧一路睡,雖然這之間我要餵四次奶,換三次臭臭。三四點那一餐弟弟通常吃不多,媽媽就得爬起來擠掉奶,通常就不睡了,洗衣服、吃早餐(等一下曦曦起來陪她就沒機會吃了)、做一些工作。媽媽在七點以前會再餵弟弟一次,曦曦七點才可以離開臥房到客廳,如果早起不好意思就得在房間哀一下等到媽媽把弟弟搞定才去開主臥房門給她出來。七點到九點媽媽陪曦曦看書吃早餐,九點曦曦出門上圖書館,媽媽一人照顧弟弟到傍晚,弟弟中間這段作息都很混亂,一次睡得不久,比較鬧得時候是中午,所以媽媽常常午餐拖到下午兩三點才吃完,偏偏這時曦曦回來在客廳娃娃車上睡午覺,所以媽媽又不能到客廳搖搖椅上哄弟弟,只能關在房間抱啊走啊。但我覺得弟弟傍晚到清晨基本上不鬧我覺得已經謝天謝地了。



不到兩個月的弟弟每天都固定我們晚餐後要聽姐姐上課了。

這週媽媽跑去兩次醫院弄弟弟的耳朵矯正。第一次去的時候開車想在高速公路上撞安全島,雖然是一閃即過的念頭,還是很可怕 (但家裡 who cares?)。和負責矯正弟弟耳朵的護士聊天很開心,美國人就是嘴巴甜,明明弟弟相貌普通,穿得也普通(帶出門我會稍微注意一下,但主要還是和尚裝這樣噗尿出來好換衣服),她每次都要叫弟弟"handsome!"帥哥 (結果媽媽在家一個人現在也這樣叫弟弟了),又讚美他的衣服多可愛。Anyway, 每次跑去醫院媽媽身體上更累但精神上有一些放鬆。

這週為了跟系上溝通下學期排課的事,花了一些時間;下學期給我排的課史上最爛(我自己來到北伊大的歷史),雖然滿肚子火,也覺得有不透明的地方,但不想為這事在傷神耗時了;我告訴這學期產假請完不用回學校教課就謝天謝地。

然後這週在白天晚上弟弟睡覺時還寫了一封推薦信,我的效率有多低,一封推薦信花一星期寫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JenChih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