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本來以為自己要寫一篇"最後一到防線都失守"來紀錄曦曦最近的睡覺習慣,沒想到,睡眠習慣到了兩歲多還是可以"再"訓練的,Oh yeh!

睡覺一向是曦曦的強項。雖然她九個月才給她睡眠訓練,但成功後她睡覺就是時間到,音樂放了、助眠帕帕給她,抱進小床後就自己睡,不用人陪。從九個月到兩歲只有兩次脫序,一次是回台灣、一次是剛過兩歲的時候原因不明,兩次都在爸媽"愛的教育、鐵的紀律"下 (ㄟ,就是土法煉鋼,給她在自己小床裡哭堅持不陪睡),兩天就恢復正常。

但是情況到六月中 (2Y2.5M) 有些改變,因為媽媽大肚子有前置胎盤危機不能再這樣午睡抱她進小床,garage sale 又剛好看到了一個小床安全圍欄,所以就把小床一面拆了,裝上圍欄讓她可以自己上下床。自從可以自由上下床後,睡覺習慣一天比一天脫序,一開始是半夜會有計畫地 (帕帕和被被就記得一起帶過來)跑到我們大床來跟我們擠,後來到七月中竟然變成根本不睡自己小床整晚跟我們擠,跟我們擠大家都睡不好,我怕肚子被她踢到踩到、把拔常一整晚給她踢頭;也常明明送上床了又自己溜出來客廳晃晃。午覺也變得很糟,睡前哭鬧、睡起來也哭鬧,不然就是要睡大床要媽媽陪,或睡一下跑出來,每天都有新花樣。當時想反正過不久就要把她小床收起來準備給弟弟用,給她換單人床墊,也就由她了。

為了讓曦曦愛上這張單人床墊我們可是費盡心思 (原本是希望她不要眷戀小床,看來是多慮了,她早就不眷戀,但我們希望她乖乖留在自己床裡睡啊!)床單是到店裡讓她選花色 (當然媽媽先過濾過便宜的,接下來選的時候又慫恿她選有ABC圖案的),然後是外婆一針一線親自手縫的,床頭讓她自己選了一張海報貼。八月初(2Y4M),主臥房變成這樣了:

好啦,只有換新床的第一天乖乖自己睡覺,接下來每下愈況,開始不肯自己睡一定要媽媽陪睡到睡著。媽媽陪睡其實要做的事很簡單,就是唱唐詩給曦曦聽,她也乖乖地不會跟媽媽哈拉,就是握著媽媽的手聽媽媽唱歌唱到完全睡去,一開始我覺得這樣OK,唐詩多聽不是壞事,但是呢,陪睡時間慢慢拉長,不到兩週已經從原本的十分鐘拉長到半小時,而且唱得時候她開始偶而跟著一起唱,半個小時過後常兩個眼睛還睜著大大的。我心裡開始盤算,每天陪睡半小時,一年就是一百五十幾個小時,這我可以做好多事啊!我願意花時間陪曦曦看書、做美勞、上網找有什麼活動適合她,但我真個不想浪費時間在陪睡上啊!但心裡也很掙扎,曦曦要的也只是媽媽睡前陪她唱個唐詩,我這樣也不肯,又想到這陣子為了準備迎接 baby 出生,曦曦姐姐真的是一切很配合,優良事蹟包括:

  • 慷慨讓出小床,毫不眷戀 (小床已經移到客房了);
  • 從知道媽媽因為有小 baby 不能抱她後,就不曾要過媽媽抱她,跟媽媽出去散步累了就自己蹲坐(有一次還跪)在路邊休息,絕不開口要媽媽抱,但是她還是喜歡人家抱的,把拔一回家她會立刻腿軟要人抱。最近她跟我說 baby 出生後媽媽就可以抱她了,我說還要等一陣子,因為媽媽肚子會要開刀,她就改口說 "小 baby  出生後,把拔抱 baby; 曦曦抱媽媽!"
  • 非常主動積極學習任何跟小 baby 有關的事,家裡每本跟小 baby 有關雜誌上的圖片她都仔細研究,不懂得就問清楚,她對 baby 的認知不只是 baby 會哭、會睡、要喝奶,她知道 baby 喝完奶要拍嗝、擠奶器是做什麼用的、七坐八爬九長牙,可以跟我們解釋為什麼 baby 要帶手套、什麼是 choking hazard,有時我覺得她對 baby  的認知比我當年初為人母時還深入。
  • 因為擔心不小心曦曦頭上的髮夾掉進 baby 嘴裡,她這些心愛的小髮夾,將近一打多,有幾個還是每天早上她指定要找到不然會哭鬧一翻的,一天之內就被我全部收起,換成三個又大又阿花的髮夾。還記得那天早上,她打開她裝小髮夾的小 baby 包包一看,理面換成了三個大髮夾時,只是一愣,然後就接受了事實,她並沒有特別喜歡這些大髮夾,但也沒有抗議,好像之前媽媽跟她解釋的原因她就這樣接受了。媽媽真是萬分感動,因為我原本以為她會哭鬧一翻的!

沒有給女兒買洋娃娃的下場就是得親上火線給她當洋娃娃美髮,有一次還不知道給我弄了一個有三個眼睛在頭頂上的造型。

媽媽捨不得剪去她的大捲毛,只好用阿花髮夾幫她弄個髮型了。

好啦,回到睡覺的話題,女兒這麼貼心了,我還是不睡前給她唱個唐詩嗎? 除了半個小時對我來講真的有些多之外,我也考慮接下來我肚子挨一刀、baby 出生,誰有時間這樣陪她睡覺? 所以呢,上星期四晚上,我心一橫,決定要睡眠再訓練!跟她躺在她單人床墊旁唱完四首唐詩後,媽媽我就起身揚長而去!曦曦當然是一把眼淚一把鼻涕追到門邊,媽媽我狠下心來用溫柔而堅定的語氣跟她說:"曦曦長大囉!要自己睡覺,有兔兔 (床頭海報的圖案) 和帕帕陪曦曦喔!"然後把她塞回房間,門關上。曦曦人雖然搆的到門把,但是還轉不開。硬生生被關回房間後,大哭了十五秒不到,就沒聲音了!我和把拔在門外當然有點擔心了,所以又悄悄打開門看一下,原來她已經自己爬上大床睡覺,但門一打開,她又大哭追過來,所以我們趕緊把門又關上。

曦曦一個人在房間睡覺,我會擔心的,會擔心她會不會哭倒在門邊,所以開門進去要小心;會擔心她會不會去玩電腦;美勞教室的用具材料最近移到主臥房了,擔心她會不會去翻。好在,她都很乖,目前一人在房間。就是躺在床上聽樂樂握著帕帕吸手手睡覺。其實這中間,我跟把拔還想過是不是要臥房換個有小窗的門,這樣就可不開門的情況下觀察一下她的情形。

第二天,媽媽也是唱完四首唐詩(少一首)後,起身揚長而去,曦曦又是一把鼻涕一把眼淚追到門邊,我把門關上後,聽到她一個人在門後哽咽地唱著"碧海青天夜夜心",讓我真是一陣鼻酸。兩歲的小朋友,也沒做錯什麼事,只是想睡前聽媽媽唱唐詩到睡著,卻被媽媽一個人關在黑漆漆的房裡。但這一回,也是哀不到十五秒就沒聲音了。我心裡當然會覺得自己是個狠心的媽媽,但這天多出來沒有陪睡的半小時我也沒有享樂,我就把她的奶瓶水瓶所有餐具仔細清洗過一次 (為什麼要清洗這麼久呢? 因為平常不是我在洗,平常也沒有用清潔劑,但是塑膠的不修綱的材料不用清潔劑洗油又不易洗掉,不知道是不是累積太多油垢了,洗了好幾回才不油,又沖了好幾回確定沒有清潔劑殘留)。

到了第三天,媽媽唱完四首唐詩後,媽媽起身、曦曦自己爬上大床,跟媽媽交代 "門關一咪咪",又自我勉勵地說 "曦曦自己睡、曦曦不哭哭、有兔兔陪曦曦,等一下把拔媽媽也睡大床",就倒下來自己睡了。曦曦沒有哭,媽媽不覺得罪惡,天下太平。睡前一片祥和,偶而還會給我點歌 ("曦曦要聽 '葡萄美酒夜光杯"!)

所以媽媽的結論就是:睡眠訓練的過程就是一把鼻涕一把眼淚,但到兩歲多,即便行動自如活動範圍擴大,還是可以有機會睡眠再訓練的!(當然可能是建立在之前的基礎上)

晚上睡眠再訓練成功了一星期後,媽媽希望她中午也可以回來睡。因為自從之前熱浪來襲,她中午都改在推車裡睡,雖然睡得很好,少去很多哭鬧的時間,但考慮不久這輛推車要來裝 baby 的,還是希望她回家睡。


 

曦曦小朋友睡覺喜歡翹腳,在推車上也不例外。


要她中午回家睡覺雖然一開始不肯,但媽媽跟她溝通後,第一天就非常順利,直接上大床準備自己睡覺了!媽媽問要不要唱個唐詩,她瀟灑地搖搖說:"有兔兔陪曦曦!" (今天還加了一句 "不要媽媽了!") 我雖然有些失落,但想到接下來肚子挨一刀,能讓我每天少一次從平躺到立著就讓我少一次吧!也就由她了! 

不過有一點慘的事,到今天睡眠訓練第十天,竟然連晚上也不用嗎嗎唱唐詩了,吹完頭就迫不及待自己跑上大床就位要睡覺,連睡前親親都省了,又一邊說 "有兔兔陪你 (應該是"我",指曦曦自己),不用媽媽唱歌"。媽媽聽了雖然難免失落~~~~>_<~~~~,但是想到過兩天我就要去生  baby 了,一刀剖下去少說住三四天,接下來四到六星期會行動不便,她上床不用我送,或許也是好事一件。(今天晚餐大家還在討論如果曦曦睡前點歌點到外婆或把拔不會唱的要怎麼辦,現在沒有這個顧慮了。)

曦曦現在習慣在大床自己入睡,但因為她會滾來滾去,加上地心引力,有一半的機會等到我們要睡覺時,她會滾回自己的單人床墊;如果還沒,我們把她橋到大床邊,eventually 她都會滾下去的。最近唯一的小麻煩是有時她半夜起來會指定要睡我們中間,睡中間就滾不回單人床墊了!但是反正我不到一星期就要搬到隔壁睡,她跟把拔兩個人睡一張 king size 加單人床墊,這個問題應該會自然解決。

曦曦睡中間,倒楣的一定是把拔。她的腿有 "向把拔頭性"嗎? 把拔睡左邊她就踢左邊;睡右邊她就踢右邊。照片雖然照得不清楚,但不難看出她的飛腿連環踢!

所以謝天謝地在 baby 出生前 X 天 (X < 10)  前,曦曦恢復了可以自己入睡不用人陪的小天使!雖然我不知道等 baby 出生後會有什麼改變,但至少這幾天讓我睡得好、多了幾個小時出來工作休息,我也很感激了!


曦曦真是好棒的姐姐!委屈妳最近要夾阿花髮夾,妳的懂事媽媽都有記在心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JenChih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