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的父親節,身體微恙加上腰酸得總是睡不好的媽媽,只能想出跟去年一樣的馬賽克領帶父親節卡片。不過呢,去年是用自製貼紙給曦曦貼,今年曦曦會用膠水了,而且開始學用剪刀了,所以做法上有些新變化。

材料:

  • 彩色卡紙
  • 之前裁剪卡片剩下的條狀彩色紙片 (雙面都有顏色)
  • 白色月曆紙 (背面)
  • 口紅膠 (washable)
  • 白膠 (washable)
  • 水彩筆一枝 (刷白膠的)
  • 大剪刀 (又稱"mommy 剪刀",是媽媽用的)
  • 小剪刀 (又稱" baby 剪刀",是曦曦用的)
  • 盤子二三枚 (放小剪貼材料)
  • 雜誌一本 (等一下就知道要做什麼用)

 

這個美勞教室媽媽經營的有點手忙腳亂,雖然想了一陣子,但是是一大早才準備材料的。曦曦現在比較懂事,會等媽媽也不會亂拿大剪刀,但是媽媽要一邊裁剪、一邊指導、一邊留意她別不小心給剪刀剪了,還要照相,所以做完後像打了一場仗,非常累。曦曦安全第一、作品完成第二、照片就盡量了。

 

 

第一步媽媽先把兩個領子、領帶和領結量好畫在白色月曆紙上裁剪下來。沒有事先做準備的下場就是,畫得時後剪得時候旁邊曦曦小朋友會一直嚷著"曦曦自己弄!曦曦自己弄!"並不斷伸出小手參與;在媽媽解釋說這還太難後,她退而求其次改說 "一起!一起!" 媽媽只好握著她的小手一起量一起畫;這種要剪得方方正正的還是媽媽自己來,但是要提防心急的她伸出小手被媽媽剪到。每剪好一塊就給她,問一下是什麼形狀,曦曦會幫媽媽把剪好的領子、領帶、和領結放到小盤子裡。

 

 

接下來讓曦曦用口紅膠塗領子,曦曦最近塗得不錯了,會注意重點是邊邊,因為怕把桌子弄得黏黏,所以墊本雜誌;用雜誌的好處是塗好幾張後可以換下一頁乾淨的,這樣就不會黏來黏去;缺點是,曦曦會被雜誌上的圖片分心東問問西問問。譬如,上圖的這位男模有這麼迷人嗎? 曦曦一直問我:"這個把拔為什麼要這樣子? (模仿男模的表情) 他在想什麼?"  (他就是給人拍照啊,媽媽怎麼知道他在想麼?? @_@)

 

貼好兩個領子後讓曦曦把彩色紙條剪成小方塊到小盤子裡,這種隨意剪就可以交給她了。曦曦現在會自己打開閉合剪刀,但是刀面要和紙張垂直這部分掌握得還不好,所以常常會剪不斷。媽媽有教她另一隻手拿遠些。上面左下圖看起來很驚險好像剪到左手無名指了;但是只是角度問題,她做完卡片後十隻手指都健在。

 

 

下一步是和曦曦"一起" (她可以做但是輕重還無法掌握的都盡量"一起")擠一些白膠到領結上,然後用水彩筆刷開來塗勻。

 

然後就是放小碎紙片了。根據媽媽暑假在圖書館美勞教室的觀察,做這種馬賽克如果讓小朋友一小張一小張放,媽媽和小朋友都會轟掉,所以呢,我們就偷懶,趁白膠未乾前,先灑上一把小紙片壓一壓再說!(這就是為什麼小碎紙要兩面都要有顏色) 剩下有留白太多的部分,媽媽可以再用水彩筆沾一些白膠塗,請小朋友補幾塊小紙片上去。

 

媽媽今天臨時想到把水彩筆當桿麵棍桿過碎紙片讓它們黏牢,曦曦搶過水彩筆竟也立刻可以照著做;之前玩黏土她都不怎麼會桿,所以這一點讓媽媽有點驚喜!

領結領帶都"馬賽克"完後,把跑到邊邊外的小紙片部分裁剪掉、拼貼到卡紙上,就成了馬賽克領帶了。

曦曦做了三張卡片,這是第一張,她說要給外公。

 

 

這是第二張,她說要給爺爺。本來媽媽是想說每次混兩個顏色就好,免得領帶太花但是前一輪的小紙片都會有剩一些,所以領帶愈做愈花!

 

這個最花的她說給把拔! 

她本來說有些要給媽媽或 baby 的,但我跟她解釋這是父親節卡片,只給把拔、外公、爺爺,她也明白了;她為什麼要指定哪張要給把拔、外公、或爺爺我不知道 ,但是重點是,她一整天都記得哪張要給誰!

媽媽要生 baby 了,把拔也要更辛苦了,把拔父親節快樂!

 

幕後花絮:

大捲毛曦曦今天堅持不要媽媽整理頭髮上鏡頭,一定要自己搞了這個橫看成嶺側成峰的頭!峰上還自己夾了兩個蝴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JenChih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