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難得好天氣,自己搭車去西北。只不過 10:30 的約,因為陪曦曦用 potty 拖到 9:30 才出門,電車又下錯站,去旅館問了路後直奔 Michigan Ave.。

我真的只差沒有抱著大肚子在街上跑,趕到後來大概因為 Braxton Hicks contraction,整個肚子硬得跟石頭一樣!

遲到了十幾分鐘,但是凱莉醫師當然還是會給我看診。媽媽我身體一切安好,血壓 90/50, 尿液檢察正常, 體重 123 磅比一個月前增加三磅,但上次衣服穿比較多,應該增加不到三磅,最近天氣熱吃得也比較少吧,醫師有量肚子大小,沒跟我說多少但正常;問了我噗噗狀況,因為先天貧血到了懷孕後期我都要補充鐵劑,即使吃軟便劑,也是讓原本一天噗兩次的我變成兩天噗一次,雖然會造成我身體心理都不舒服,但是為了自己和  baby 鐵劑還是得吃。baby 一切安好,醫師聽 baby 心跳時還踢了醫師胎音器一腳!

不知道是第二胎肚皮鬆了還是男生比較有力,怎麼總覺得這一隻踢得特別粗魯。曦曦以前常在媽媽肚子打嗝,踢得輕巧,肚皮外看到的大變化多半是她在翻身;弟弟很少打嗝,出拳很重,不只常把媽媽肚皮踢歪,還會嚇到媽媽,因為力道大到媽媽整個人會晃動一下!

 


我的精神狀況是唯一現在醫師擔心的,醫師建議要吃藥,不然之後會可能有嚴重產後憂鬱症,醫師說吃要通常要三週後才會有效果,但她讓我有選擇。

其實我自己也有心理準備會產後憂鬱,產前憂鬱的有很大比例會產後憂鬱的,我只希望上次產後憂鬱的經驗讓我這次可以狀況好些,像這次對24/7哇哇哭的初生兒會有經驗了、對餵母奶有信心、家裡現在是上回三倍大,至少不會有不相干的人 24 小時在 skype 上聽到baby 哭然後給我亂七八糟的建議。為母則強為母則強!兩個孩子的媽是不是會更強??

如果不是懷孕,我會選擇吃藥;但是因為肚子裡有個小生命,接下來一年多還要餵母奶,我不吃。

醫師說,那一定要去看心理醫師,並把我四個星期後的約改成兩個星期後要回去看她。

我也不會去看心理醫師的。一方面我排不出時間,每次去看醫師都是花掉一早上或一下午的時間;再來我懷疑找醫師說有什麼用? 我很清楚自己的精神狀況,我很清楚什麼事情導致我精神狀況糟、很清楚這些事情不太可能改變、很清楚什麼事情會讓我快樂一些。我的情緒起起伏伏,約到醫師時如果我好些還要把一些痛苦的事挖出來用英文講,講了又怎樣? 醫師也不會來家庭訪問幫我解決問題,就算他願意,有些事我求了都沒用,何況一個非親非故加上有語言隔閡的心理醫師來說?

我知道有些簡單的事就會讓我開心一下下,像這天穿了別人給的有點像小禮服的孕婦裝出門,護士醫師看到我第一句話都說我可愛 (人嬌小到了三十幾歲還有這個優勢),我開心一下下。譬如我很想去外面剪個像樣的髮型、很想買一個新的尿布袋取代現在這個二手舊的破的發霉的、我很想去吃一頓泰式料裡或韓國料理、我很想買一件夏天出門可以配洋裝的薄外衫,但這些都要花銭,花錢的事 eventually  都讓我不開心。(雖然我在想花一些錢讓我不至於要吃藥是不是也划得來? 但我還是總是想能不要花錢就不要花錢)。

我也知道怎樣不花錢來照顧自己的精神狀況:難過的時候不要靠近窗口,七樓的窗口很危險;抽空做自己會開心的事,我知道整裡曦曦的照片、紀錄她的成長、和她一起散步、跟她哈拉抬槓,是會讓我開心的事。所以過去兩週我自己很努力照顧自己的精神狀況。

但有時憂鬱不是理性的,即便我知道我為什麼會難過、清楚有些事不會改變、知道怎樣照顧自己的精神狀況,甚至最壞的情況我都沙盤推演過可以招架。難過還是會難過; 失眠還是會失眠;哭泣還是會哭泣;無法集中精神還是無法集中精神。

我希望為母則強為母則強!兩個孩子的媽會更強!靠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JenChih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