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媽媽沒有創意時,就是孩子有重複練習某一活動的好機會 ... ...

媽媽希望曦曦做些美勞,但又不希望家裡堆了一堆作品,兩全其美的方式就是做卡片,做好了送出去,家裡不留作品,收卡片的人接到兩歲小孩的作品也通常會亂感動一把的。

媽媽第一次讓慎曦貼 ABC 卡片是一月中她二十一個月左右,雞飛狗跳,貼到母女要吵起來!

隔了兩個半月,兩歲剛過讓她貼把拔的生日卡片時,她已經進步很多,除了手指靈活些,認知上有基本的 concept of print: 知道 ABC 不是可以隨興貼的 - 了解字母有方向性、要按固定的順序貼、有些要貼的近一些、有些要間隔開一些。

作卡片的流程其實很固定:媽媽事前找好卡片的字母、配上一些動物和幾何圖形的泡棉貼紙,分裝在信封裡。允許的話會先標記一下這張卡片要用什麼顏色 (跟字母不要重複,以免字母看不出來)。 然後美勞教室時間,曦曦會幫媽媽把小桌子先清空 (就是小手一揮東西通通掃到地上),準備好兩個圓盤,一個裝貼紙、一個裝垃圾。媽媽會在小磁板上寫下她該找的字母,曦曦找到後按順序一一貼好,基本上兩歲過後,因為有基本 concept of print, 這一步驟一點都不會和媽媽起爭執,字母有可能方向左右搞混 (e.g.,  C 的缺口朝到左邊去),但幾乎不會有上下顛倒的情形。

貼完字母後,媽媽用剪刀把卡紙剪下,貼到另一張卡紙上,剩下就是曦曦自己隨意貼動物和幾何圖形。貼的過程媽媽會拍照存證,證明給收卡片的人看這是曦曦作的,卡片做完後曦曦固定會拿起卡片一起合照,為了希望她笑的不僵硬,後來固定會擺 yeh 的手勢。

當媽媽沒有創意時,就是孩子有重複練習某一活動的好機會 ... ... 來看看曦曦這兩個月做了幾張 ABC 卡片。

 

四月

No. 1: 把拔生日

 

五月

No. 2: "Terrific Ten" for 奧汀哥哥

 

No. 3 媽媽老闆七十七歲生日


No. 4 馬克叔叔生日


No. 5 & 6: 媽媽秘書退休 & 鄰居老奶奶九十歲生日。

 注意不能每個都用 Happy B-day to XXX, 不然泡棉貼紙其他字母都沒用到!有些字母會短缺!


No. 7 "Terrific Three" for 蘿拉姐姐

媽媽開始放手給她用口紅膠。曦曦雖然一邊用會一邊說"糊邊邊" ,就是最重要邊邊要沾到口紅膠,但手眼不協調多半媽媽還要再糊過一次。


No. 8 "Wonderful One" for 張小弟 (六月中生日,五月底就做好了)

六月

No. 9 外公生日 (提早兩星期作好)


No. 10 Welcome Sherwin! Baby 應該八月出生,但我們六月初就把卡片作好!


No. 11 "Fantastic  Four" for 任何八月後會四歲的小朋友。

曦曦這一次的進步是終於可以好好把口紅膠沿著卡紙的邊邊糊一圈了- 之前都心有餘而力不足。

 

問她要不要用剪刀剪卡片內圈的紙,自動放棄還跟媽媽解釋因為她花花葉葉吃不夠多 (長不夠大的意思)。雖然媽媽覺得她手指應該夠靈巧有力用剪刀,但還是太小(短),在過一陣子吧!

幾乎每週來貼一次,曦曦有因此多認識幾個 ABC 嗎? No! 因為每次雖然多認兩三個但也會忘了兩三個,所以現在還是只有 C, O 和 S and possibly B. 不過沒關係,這個美勞教室本來旨就不在認 ABC。有藉此 develop some concept of print 媽媽就很高興了。

這其實是一個沒什麼創意的美勞教室,但是即便千篇一律,曦曦每次還是都很高興也很認真,而且她對整個流程很熟悉,自己做的部分愈來愈多。

泡棉貼紙的 X 都沒用到,加上 baby 出生後一定兵荒馬亂,媽媽在想現在暑假我們就要來做年底的 X'mas cards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JenChih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