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到寒暑假,圖書館都會辦閱讀集點的活動,就是給小朋友一張集點卡和許多貼紙,每唸一本書貼一個貼紙,每貼到某個數量就可去換一次獎品。

曦曦從一歲多開始我們去幫她領集點卡,到今年暑假第三次了。前兩次她完全搞不清狀況,只會玩貼紙,換的獎品多數充公,我們大人可以用的用了,小玩具媽媽大多收起來以後送給其他小朋友。這一次,她應該是心智成熟到終於可以理解閱讀集點活動的流程和意義,但是外婆幫她把卡領回家的第一天,我才跟她解釋一半,就覺的情況不對:我不能讓孩子真正參加這個活動!!!

為什麼呢? 看書雖然不是曦曦的最愛 (排在前面的包括睡覺、吃莓莓、追逐尖叫、拎包包走來走去、畫圖玩黏土、幫媽媽美髮、跟媽媽抬槓鬥智 negotiate 家規等等),但她本身算是一個愛看書的孩子,她每天會自己找書看、她喜歡聽媽媽講故事跟媽媽討論插圖和故事情節、她常常把生活經驗和書本的內容互相連想。她會看書,是出自好奇心還有對故事情節或插圖本身的喜愛。她每天看書雖然有時候多有時候少,但是媽媽覺得對這個年紀來講,質和量都夠了。



媽媽不讓她參加閱讀集點的活動,不只是因為她已經喜歡看書或個看得書量夠了,更是因為這個活動有可能會扼殺她發自內心對書本的喜愛。我不是專門研究學習動機的,但是一個基本的原則是不必要的 external rewards 會降低小朋友的 intrinsic motivation。也許讓她參加閱讀集點,她可以每天再多看兩本書,但是我可不希望她有一天跑來跟我說:"媽媽,講這本書給曦曦聽,這樣曦曦才可以貼貼紙!" 我希望她跟我說的是 : "媽媽講書書,曦曦想知道這本書是幹什麼的!" "媽媽講這本書書,這個故事好聽!" 沒錯,以後長大她難免會要唸一些她不喜歡但是為了升學找工作有必要讀的書,但兩歲這個年紀,可以自由自在享受書本本身的樂趣,就不要剝奪她的權力吧!



並不是說閱讀集點的活動罪大惡極,但是對已經喜歡書本的曦曦現在而言,它真的是一個糟糕的活動。其實任何沒有必要的 external rewards,媽媽覺得對她現在都不好。譬如曦曦非常喜歡貼紙,媽媽也相信用貼紙獎勵,媽媽不用費盡唇舌她就可以乖乖吃青菜、乖乖做家事、乖乖該蹲 potty 時就去蹲  potty、乖乖遵守媽媽對每一項生活常規的要求,看起來很有效率,但是換來的卻是她不會知道他為什麼要吃青菜、做家事、乖乖用 potty。媽媽最喜歡的是曦曦"自我感覺良好"地完成一些媽媽對她的期許並且了解每一項期許背後的道理,媽媽喜歡聽曦曦自己說 "曦曦有長高高可以開們因為曦曦有吃葉葉有吃花花!" "曦曦有幫媽媽做家事,當大姐姐,好棒!" "曦曦有尿在 potty 裡媽媽不會洗褲子洗到心酸!" (最後一點孩子你要加油還要說到做到),而不是千篇一律:媽媽,曦曦做了A,要有貼紙!



曦曦有什麼新的 achievement ,媽媽會口頭獎勵,但當這些 achievement 變成她應該做的本分時,譬如自己吃飯睡覺尿尿收玩具幫忙準備美勞教室,媽媽是只會簡單地說"好乖!"而不會有其他多餘的讚美的。然而不必要 external rewards 的濫用,在這個國家到處可見。有一次我去買東西,結帳時看到一個媽媽用非常激動誇張的語氣跟她四五歲的兒子說 "You behaved so well in the store today! I can't believe it! You are a super hero! This is unblievable!!!"  Ok,除非這個小男生有過動或其他行為障礙,我覺得這個媽媽這樣讚美小孩實在不妥,四五歲的小孩是不是本來跟媽媽出來買菜就該不吵不鬧不亂拿東西了? 這已經是他的本分了,這麼誇張的讚美一個孩子的本分其實是在降低對孩子的期待,結果是讓孩子覺得他做到最基本的也應該有獎勵。

講到這我就要抱怨一下我的學生。敝校雖然不是一流研究型大學,但也是教學研究並重,並出產北伊利諾最多的教師。但我的很多大學部學生,自我交求極低,常常有學生跟我說老師我凡事都進百分之一百二十的力氣,但在我看來他連百分之二十的力都沒使上。更誇張的是覺得只要做到最基本的,就該拿A。這方面教授也要負很大責任,譬如我們有同事會給學生 extra points 如果學生一整個學期作業都準時交。Excuse me! 按時交作業是本分,你以後出了社會把老闆交代的事都按時做了(做得好不好是另一回事),就會加薪或升等嗎?  No! 

講學習動機時我要我的學生去 interview 小學生,可悲但不讓人意外的是,很多小學生說他們會唸書或寫作業就是因為可以拿貼紙,很多老師也就是用貼紙來控制小學生的學習,因為簡單有效,但是結果是什麼呢? 我不敢想像這樣教育體系下的孩子以後會有什麼責任感和競爭力。



好啦,抱怨完工作再回來講曦曦的閱讀集卡活動吧。既然地稅都繳了我當然想要拿這個活動的獎品(不無小補)。貼紙和集點卡我們可以拿來練小肌肉和認數字,下面是曦曦去年暑假貼的,歪歪扭扭,今年她會知道也小手可以控制要貼在橢圓的圈圈裡、橢圓還得是躺著,認數字就是我們寫一個數字讓她去集點卡上找,對於符號她現在只能也只喜歡比對 (順便紀錄 ABC 書看了這麼久現在還是指認得C, 因為是她的C;S,因為媽媽解釋成是象形文字像蛇;B託 Flying high, flying low 一書有可能認識;數字呢,託 Sick Day for Amos McGee 應該快認識大肚子5 了 -- 媽媽對認她認符號現在是採隨性的態度)。


 

曦曦現在聽不懂太多英文,所以只要我們不講她是不會知道讀書集點的活動的意義;等她以後聽懂英文的時候,希望也可以了解媽媽不希望她真正參加這個活動的苦心(貼紙還是要貼,奬品還是可以拿,但是不要跟看書作不必要的結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JenChih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