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說我頭好壯壯啦!

昨天媽媽早上去學校上完課吃過午餐
就趕回家下午帶曦曦體檢

因為曦曦現在大了,媽媽想說打針一定會怕,有可能就算打完不痛了還會記得打針的恐懼繼續驚恐
所以媽媽事前偷偷準備一些東西帶去診所給她分心:蠟筆和畫板、小書一本、會發亮的小球 (很少給她玩的)、Elmo 貼紙書 (媽媽買了但她從來沒看過)、一盒有一堆各式莓子的水果;體檢每次都要全身脫光光,所以也帶了一件開襟毛衣

護士叫人後,曦曦自己咚咚咚跑進去
兩歲了,今天是第一次在診所站著秤體重
護士要曦曦脫下外套和鞋鞋在走廊的體重秤
又跟媽媽說叫曦曦站上去後不要亂動
我跟護士說我們家客廳就有一個電子磅秤,曦曦常在秤,所以知道秤體重不可以動 (還會自己秤完亂報體重)
砝碼磅秤站上去會有一些搖晃,但曦曦還是乖乖站好不動給護士紀錄,護士阿姨說有在家練習還是有差

24.5  磅, 11 公斤, 20%, 比一歲半體檢時的 < %10 進步

接著去診療間等,之前的經驗是等醫師時對曦曦都好無聊
所以曦曦脫光光只剩尿布和開襟毛衣後,媽媽趕緊拿出蠟筆和畫版給她畫畫
過了不久醫師來了,曦曦和上回一樣有跟醫師揮手打招呼說 Hi!
醫師翻開曦曦的診療紀錄看,第一句就先讚美曦曦一整個冬天都沒來找醫師報到
對啊!曦曦上次看醫師是去年九月的體檢,上次發燒是去年五月的玫瑰疹,真是頭好壯壯啊!

一開始檢查有沒有斜視 (每次體檢都會做這個)
然後聽心肺和背背,曦曦還都很乖很合作
但要看耳朵時,不知道是不是被弄痛了一下,她就開始大哭,醫師說要看她耳朵有沒有 Dora 或  Elmo  都沒用
媽媽只好蠻力架住她了
醫師本來也要幫忙拿出東西分散曦曦注意,結果看媽媽拿出 i-pod 就沒有繼續幫忙,可是媽媽的  i-pod 竟然沒電!
只好接下來繼續躺在媽媽身上,媽媽蠻力架住她給醫師檢查腹部和屁屁
量頭圍, 還是維持在 55%  (大頭可愛啊!)
一片混亂結束檢查,曦曦給外婆抱到一邊,看 Elmo 貼紙書,讓醫師問媽媽曦曦各項發展。

肢體方面,會自己吃飯了嗎? 會,很早就完全自己吃飯了,現在也不用有吸盤的碗,而且最近吃飯很注重整潔,一有東西掉在碗外面就會處理掉,吃飯中間手髒髒也會自己要擦擦 (但是小朋友拜託嘴巴裡有食物,打噴嚏時請即時要摀住!)
會不會自已走樓梯? 不知道ㄟ,因為我們家沒有樓梯,但是她一歲半時奶奶就會牽著她在圖書館爬樓梯,所以應該會吧,至少人家牽著一定會。
媽媽說曦曦還不會雙腳跳 (結果今天早上她人站在沙發上,我問她妳做什麼,就給我說要跳!好在還不會),醫師說通常有 1/4 小朋友兩歲會跳;3/4 小朋友兩歲半會跳,到三歲小朋友都應該會跳了,所以現在不用擔心。
開始 potty training 了嗎? 還沒,但想噗噗時會自己脫褲子去找 potty 蹲一蹲;醫師說可以等到天氣好再開始 potty training,這樣可以尿濕出意外不用換太多衣服;媽媽說五六月就要開始了,老二出生前這件大事要完成

因為曦曦 15 個月時語言發展有遲緩的現象,所以醫師特別問了一下曦曦的語言認知發展
會不會講兩個字的句子? 會啊!會講很多字有因果關係的句子 (e.g.,  "媽媽吃葉葉、媽媽(就)會修電腦";"(噗噗)卡住,沒有吃葉葉","喝ㄉㄟㄉㄟˊ (水)嘴巴裡不長蟲蟲" )
聽不聽得懂兩句話的命令 (e.g., 拿杯子給把拔)? 會啊!也聽得懂有條件關係的兩句話 (e.g., "要先吃花花 (花菜),才可以啃排骨" --> 常常吃飯在講;"要先洗手再去拿帕帕不然帕帕會濕掉)
說中文還是英文呢? 所有講的句子都是中文,但是知道也會說一些英文單字,像數字和顏色
醫師說曦曦把兩歲前把顏色搞清楚了好棒 (媽媽一直以為這是兩歲前就該搞懂的),問了那形狀呢? 哇,這個媽媽沒教,八成是不懂。醫師說大部分小朋友是先會形狀再會顏色。好吧,回去再教。
會不會玩扮家家酒 (pretend play)?  會啊,會自己扮老師跟布偶講故事,會發書、把書翻過來給布偶看 (八成是學圖書館老師的)、還會要求布偶要坐正專心!
 會不會用代名詞? 會,但是一般都是你我不分,醫師說正常。

接著問飲食,醫師說曦曦應該吃得很健康吧? (頭好壯壯的小朋友應該吃得都不差)
媽媽說我們家沒有零食,曦曦只吃麥片、糙米、魚肉菜水果,但是她不吃紅色蔬菜 (番茄,紅蘿蔔),會不會營養不均呢?
醫師問曦曦有沒有吃深綠色的青菜,媽媽說有,花椰菜和菠菜,醫師說那就不用擔心,但是還是要給她試試紅色蔬菜
牛奶喝說少呢? 一天兩杯 (完全按照書上,而且用奶瓶量的)。 喝哪種? 全脂。醫師說曦曦現在兩歲了,可以跟大人一樣喝 1% or 2%,這樣她正餐會吃比較多。 媽媽忘了問可以喝脫脂嗎? 因為媽媽喝脫脂的。
媽媽說曦曦會用杯子和吸管杯,但是喝奶還是用奶瓶,醫師說只要沒有喝到睡著或量太多,無仿,但是換成吸管杯媽媽清理會比較輕鬆 (咩,不見得,媽媽可不想每天用清潔劑清洗吸管塑膠瓶 - 全脂奶會油啊!如果曦曦可以喝脫脂那媽媽就會考慮了)

接著曦曦要躺在床上給醫師量身高,她又開始大哭喊不要不要
腿後來還是醫師請媽媽拉直的
33 1/4 吋,84 cm, 30% ,也比一歲半的 25% 有些許進步。

媽媽問了一下醫師什麼時候該帶曦曦去看牙醫呢? 醫師說一般沒有特別問題可以等到三歲
但是媽媽怎麼知道曦曦牙齒有沒有問題,所以請醫師看一下
雖然醫師努力和曦曦搏感情,這時曦曦已經不喜歡醫師了,只顧自己看著 Elmo 書,完全不理醫師
只能用蠻力了,好在檢查嘴巴在哇哇大哭下還是可以進行
醫師說曦曦沒有蛀牙,而且保持很好,沒有牙垢 (雖然媽媽覺得好像有一點點,但還是相信醫師專業)
要一天兩次用無氟牙膏刷牙
其實曦曦一天只有用清水刷一次,但是大概她常喝水又沒有吃零食,所以牙齒還行吧,暑假再來教她自己刷牙

接著醫師開單子打針,一針是B肝,另外曦曦因為寒假有回台灣,所以要補一針檢查肺結核;另外開單子要我們帶曦曦去檢驗站抽血檢查鉛。曦曦一歲檢查這項是零,我想這次應該也會正常,但是還是要跑一趟檢查。

醫師走了就等護士來打針了,這時讓她玩玩貼紙書穩定一下情緒。然後護士進來啦,曦曦連看別人打針都會哭,要打在自己身上就更怕了,媽媽想說用 Elmo  書給她擋著她看不見,但她還是大喊好痛好痛! 肺結核打在左手前臂,B肝打左大腿。打完後繼續看 Elmo 書有安撫一下,曦曦還跟媽媽說要把 Elmo 書帶回家 (哈哈!以為是醫院的),媽媽說好啊!(好在這是我們家的,不然不讓她帶又有得哭了)。平靜一下突然想起來又開始哭了,Elmo 沒用,亮亮球也沒用,只好拿出裝了好多莓子水果盒給她,這才比較平靜,乖乖讓我們帶回車上,在車上速速把水果都吃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JenChih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