曦曦這個年紀本來就應該會把積木堆高高。樂高有卡榫,不用像傳統積木要斤斤計較重心,看起來似乎比較容易。但是也有別的難度,因為每一個堆疊要按好,這樣一個一個按上去到這麼高很容易就整個坍掉了。

今天慎曦說要蓋教堂,媽媽一直聳恿她來蓋個三度空間 (媽媽們是不是對積木都有三度空間的情節??),"圍起來",她不聽,自顧地蓋她要蓋的。

但後來讓媽媽驚豔的是,她心裡已經有一個藍圖她要蓋什麼了,而且她把一個大的計劃,拆成一系列小的 projects。

她先把同樣顏色的四方樂高先拼成分開拼成小段,這樣在手上拼,比較不容易坍掉;小段拼好後,再接一段一段起來,這樣坍掉的風險就比較小。

 

 

她有沒有這麼聰明在評估風險媽媽是不知道啦,但是從她篤定專注不理媽媽的神情,媽媽可以確定的是她心中事先有規劃,再慢慢分小步驟完成這個計劃。

這讓媽媽驚艷。就像寫一個複雜的程式、規劃一個大型的研究,都是要先有藍圖,再分小部分進行。


慎曦讓媽媽昏倒。


 

玩具有沒有玩還是有差。這個是快兩歲的慎曦拼傳統積木的程度。那個半圓放在方塊上完全是矇到搞不清狀況,絕對不是什麼創意。她會把圓的積木在平的上、平的在三角型上,還搞不清堆木頭積木的基本原則。

當天媽媽看了昏倒,清醒後,立刻十萬火急發特急 e-mail 叫把拔立刻去亞馬遜上買一組木頭積木回來 (家裡有的就照片上再加四塊)。把拔還是拖拖拉拉,後來這個月家裡來個大開銷 (日本核災不明朗,媽媽我硬是花了$ X00大洋把外婆月底要來的機票改到不經過東京, "X"很接近九了)。木頭積木可能就等八月弟弟妹妹來時,送給曦曦升格當姐姐的禮物了。應該會砸下重金買個 德國Haba,到時曦曦堆積木,弟弟妹妹還可以在一旁啃積木。

曦曦最近老是亂學媽媽說話。當天要幫她照像,一直躲躲閃閃說 "不要照到臉!" 因為媽媽最近臉上長痘痘都叫把拔不要照到臉。害媽媽爐了半天才照到合照。

 

 

媽媽不是火燒屁股開會要開天窗了嗎?  為什麼三更半夜還在寫這個? 可是有些昏倒和驚艷現在不記以後就會忘掉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JenChih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