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過研究說  "Active toys produce passive babies.” 所以我們不買什麼有聲光的玩具,希望 “Passive toys produce active babies.” 但說真的,要陪小朋友玩 passive toys, 媽媽有時真得絞盡腦汁啊!就像最近傍晚玩樂高常玩到希望把拔快點回家,因為我快變不出新花樣了!

雖然我 weekday 通常每天只負責賠慎曦玩兩小時,但是常常有備課的感覺,講故事、做美勞、玩 passive toys,這些活動都不能每天都一樣。最近因為一些原因,美勞要到主臥房進行,畫圖這種會把地毯弄髒的就不能考慮了,但也不能每天都在玩貼紙,所以就出現了這個穿穿看飛盤。這是一個低成本的美勞,就是紙盤外圍用打動機打一圈洞 (我不知道什麼時候買過一些紙盤,放太久了也不敢用,所以就都來做美勞),繩子一端先綁在一個洞上,另外一端綁在棉花棒上,這樣棉花棒可以當針用來引線穿孔。繩子是每次曦曦去買菜跟店家要的氣球的繩子留下來的,所以是免費。

 
這個美勞當然也是訓練她不同的 fine motor skills:穿洞、拉、穿過繩子。大部分的動作曦曦自己可以做,但是因為認知發展仍有不足,所以每次穿到背面,就是我幫她穿到隔壁的洞回到正面給她穿,不然她背面也穿到對角線,很浪費線。穿到繩子下面的動作,她會穿下去,但是要拉起來前還是要我幫忙固定一下,不然等到她要拉時,棉花棒又掉回去了。

新活動曦曦一開始當然很有興趣,但是這畢竟沒有畫圖這般立竿見影 (媽媽隨便用成語),大筆揮兩下就看到效果,所以只有三分鐘熱度,但媽媽沒有那麼多創意,所以只好曉以大義,跟她解釋"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不經一番寒徹骨,哪得梅花撲鼻香"的道理,跟她說要認真做,這樣等一下把拔回家才可以給把拔看,所以她還是乖乖"認命"地把它做完。做完後她就很開心,覺得很漂亮,到處獻寶。

沒有就近觀察過其他小朋友,但是根據書本上,delay of gratification (就是願意為了比較久遠的回報,現在吃一些苦) 通常不會這麼早出現。 另外一項她這方面的發展,就是像最近,她其實不喜歡吃青菜,但是她希望長高,這樣才可以開門、用鑰匙,當我們跟她說要吃青菜才會長高高,她就願意認命地吃下去。

題外話:
懂得吃苦還是很重要的。美國這個社會教育出太多不願意吃苦的孩子。最近一個自己懶惰又蠻橫無理的學生快把我氣死,要不是升等在即,我一定會把她趕出我班上、誓死捍衛我的師道!-- 老天,有時我覺得我對一些學生的要求比對我不到兩歲的女兒要求還低!可悲,而我的學生都有可能是未來的美國小學老師 (雖然我覺得我現在講的這一個應該一出社會立刻就被淘汰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JenChih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