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妳別問我,我也不知道那天為什麼吃飯我堅持要把腳丫丫拿到桌上。

這個月簡單記,因為媽媽好想趁年假把去年的都趕上啊!


肢體生理

Gross motor skill : 會自己溜滑梯 (媽媽之前都很緊張不敢放手讓她自己溜)。

 

 


Fine motor skill: 沒記到,但為了配合媽媽做卡片計畫,畫了很多圖,撕了很多貼紙,幫忙蓋了很多次印尼。

 

認知

看書和 finger play

這個月比較向學,在圖書館會主動要求進 storytime room 聽故事,有時不是她的班,不可以進去,還會大聲哭鬧,奶奶說老師有時就放人,她進去也聽得算專心。媽媽帶她去圖書館時,發現她真的是時間還沒到,老師還在房間裡準備,她就殷殷期盼地站在門口等,媽媽說先來借本書吧也不肯,時間到門開後,第一個衝進去坐好,上課有沒有專心呢? 根據媽媽觀察,終於有進步到有 50%的時間可以把注意力放在老師身上,終於會跟老師一起比划船、鱷魚還有小星星的手勢 (這些都是很早在家會筆,但在圖書館從來不比)。
對要看什麼書非常有意見。在圖書館會要自己挑書借回家,選得不是以前借過的就是還真的滿不錯的書,所以一般她要借的書媽媽都扛回家;在家喝奶時,也會自己先找好要媽媽講的書。


遊戲 

Puzzle 沒有明顯進步,簡單的動物拼圖會拿到位子,會轉一轉拼圖片像是在橋位子,但多半拼不進去;我們有一個只有三個形狀 (圓形,三角形和方型)的簡單puzzle ,她會看形狀選擇,但真正放進去,依然還是矇的 (還不會把邊邊對好)。

積木類 感恩節爸媽去IKEA敗了一組木頭火車軌道回來 (還敗了很多其他東西,以後介紹);IKEA 的軌道質感還不錯,價錢只有 Thomas 的一半,爸媽不崇尚名牌,所以玩具我們就選經濟可以負擔的 (Thomas 的玩具真的貴得很無理ㄟ!) 。軌道慎曦還算喜歡玩,尤其喜歡看車車滑下坡道,但是還不會排軌道,只會幫忙拆。 把去年耶誕節阿胖媽媽送的 lego 拿出來了,跟火車軌道一樣,把拔媽媽玩得比較起勁,曦曦還不太會玩 (也可能是拼拆手指力道不足),lego 基本上都給她拿去炒菜了。

我還是玩這種最基本款的積木

這個 duplo lego 都是把拔媽媽玩,我要不把花花戴在手指上,要不就是拿來炒菜。

Pretend play: 炒菜 慎曦是小女生,她的玩具有火車,工具組,積木,但是沒有洋娃娃或鍋碗瓢盆,為什麼呢? 因為把拔說扮家家酒的玩具可以拿其他東西取代,所以媽媽就只好收集家裡不用的鍋碗瓢盆瓶瓶罐罐給她湊一組扮家家酒的玩具。家裡廚房是慎曦的禁地,她幾乎沒有看過我們煮菜,但是玩伴家家酒她一下就上手,令媽媽百思不解。她很喜歡玩伴家家酒,可以玩好一會兒,也配合媽媽發揮想像力,媽媽說綠色 lego  是葉葉,紅色的是紅蘿蔔,她隔兩天就拿著一塊黃色彎彎的lego 跟我說這是 "nana" 香蕉。

媽媽幫我湊的辦家家酒玩具組,還有橡皮刀可以切樂高,我炒菜口味重,調味料都加很多!!!

這是蘿拉姐姐家的扮家家酒玩具,媽媽說我以後應該會是吃苦耐勞的女人,後面背著小孩,還要提菜籃去買菜,再推個娃娃車。


Pretend play: 看醫師
感恩節敗了一組醫師道具玩具,其中有一個是看耳朵的,媽媽拿來對著她耳朵說: "讓媽媽看看你耳朵裡有什麼?" 她竟然回答 "Elmo!" 老天啊,這是一歲半健檢時,醫師看她耳朵時跟她開的玩笑話,醫師當時說 "Let me see if Elmo is in your ear!" 曦曦指著磅秤上 Elmo 的貼紙給醫師看,醫師還說 "Oh! You must be thinking that Dr. H is so funny. How could Elmo be in your ear!" 但沒想到事隔多月,慎曦還是以為 Elmo 會在她耳朵裡,會在每個人的耳朵裡。

這個是動物園的玩具,我們家的醫師玩具沒有這麼 fancy。


自作聰明 請看 video。

 


語言

 "No!" 愈說愈大聲,愈說愈頻繁;大部分會說的辭彙還是單音節或疊字,新的非疊字只有 apple 和  haipo (hippo, 短音 /i/ 不好發;但為什麼改成 /ai/ 的音呢?  值得深入研究,發展語音學家會給我們一個解答的)。自創了一些詞彙,譬如 "椅一ˊ" 這個是指 "坐" 的意思, 媽媽推測這又是因為中文 "坐" 和英文 "sit" 都不好發音,這個概念又常要表達,所以她就取語意相近又好發的音來表達這個概念,後來發現 '椅一ˊ '她不只用在有生命的,沒有生命的也用 ("腦腦 椅一ˊ" - 把電腦放這裡) 。慎曦大部分的字還是挑中英文簡單的講,譬如鑰匙她就說 key (雖然我們大多時候這個字都講中文),但也開始會用語音上比較複雜的辭彙表達之前就會說的字,譬如"水"她之前都說 "ㄉㄟ ㄉㄟˊ" ,這個月她會改口說 "ㄕㄨㄟˇ" 了。 會自己唱音階七個音都唱對,自己數英文一到五然後跳到九和十,媽媽推測漏掉這中間幾個還是跟發音有關:"six"一個音節有四個 phonemes, "seven" 有兩個音節,"eight" 是子音結尾。我們數英文數字比帶她唱音節頻繁很多倍,所以只就記憶上來說,我覺得她沒有理由會唱完音階卻數字數不到七或八,多半還是發音的因素在裡面 (所以日本小朋友說話會不會比較早呢? ) 開始出現一些簡單的兩個字的句子,像 "曦曦,怕怕" "把拔,謝謝" 但頻率不高。
 

生活作息常規

看到我們在幫她做事,譬如擦她的娃娃車,會主動過來跟我們說謝謝。(之前只有拿東西給她會跟我們說)
 

音樂

除了童謠唐詩和西洋古典音樂外,這個越還聽了國樂 (家裡CD player 壞掉,只有錄音帶部分可以運作;家裡不知為何會有媽媽快二十年前有的國樂錄音帶),媽媽還拿出好久不見天日的胡琴出來給慎曦看看玩玩。
 

美勞教室

持續熱愛媽媽的美勞教室了,還是蠟筆 水彩 彩色筆 還有 dot paint (很貴但很好用,一定要把握 Michaels 40 or 50% off coupon出來實再買)。除了會幫媽媽準備搬小桌子小椅子,幫媽媽收拾擦桌子外,還喜歡拆媽媽的圍兜兜,幫媽媽拉開蝴蝶結,每次美勞教室結束都不忘有這一段。

人際情感

會害怕我們害怕的東西,譬如萬聖節的恐怖面具,還有看到書本上的蜈蚣,會跟媽媽說怕怕。

對陌生人還算大方,萬聖節要糖時,會跟別人說"Hi!"和"謝謝!"

會不會分享玩具呢? 雖然在圖書館東西給人搶走沒關係,在家可不一樣了,有一次媽媽跟她玩扮家家酒,她一人獨霸三把鏟子,媽媽也要一把,她不肯分一把給媽媽,媽媽裝傷心難過也沒用,後來媽媽說好吧妳自己玩,我不陪妳了,她就哇哇大哭,折騰一陣子才終於妥協,願意分一把給媽媽 (雖然一下就要回去了)。

有一天美勞教室完慎曦不肯先把桌椅搬回去就要去玩玩具,還要媽媽幫忙開盒子,媽媽說沒把桌椅收好就不可以玩玩具,慎曦大哭,雙方僵持十五分鐘,最後慎曦終於可以妥協願意先把桌椅歸位。 所以呢,根據這兩個經驗,我們可以開始跟慎曦談一些條件了。

朋友嘛,月初有一天在圖書館遇到一個月不見、比她小幾個月的莎曼莎,兩個人開心地手牽手在圖書館散步,但據說隔兩天又見,莎曼莎的保母還戴著相機來要給她們照相,她就抵死不跟人家玩不跟人家牽手。所以,她依舊沒有固定玩伴,媽媽持續想幫慎曦加入個playgroup 。


題外話

護照照片還是趁小朋友還不會四處遊走時拍,這個月為了拍這個護照照,全家累翻!

失敗照大集合,雖然最後有一張失敗的拿去用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JenChih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