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九個月成長紀錄稍稍趕上進度,希望過感恩節假期後就完全趕上! (這句話是之前寫的,一拖好像又是兩個月的延宕 >_<)。 


標題改成"曦曦"成長記錄 --- 因為這個月開始她自稱 "曦曦"。

肢體生理


Gross motor skill : 媽媽有記下的是這個月會跳芭蕾舞,就是會手舉高高自轉;除了會踢大沙灘球,小的網球也踢得很準,看來以後進足球隊有機會 (我們希望她以後參加的 organized sport  是足球);動物玩偶從床裡丟出來可以丟一公尺遠;還是不會雙腳跳。另外,會褲子掉下會自己拉褲子,但穿褲子時只會拉前面,露整個屁股而不自知;也會脫褲子和尿布。月初發現一件意外,就是她午覺醒來我們進去抱她,發現自行把褲子和尿布都脫下,重點是尿布裡還有一團大便!好在當次大便比較乾,沒有釀成大禍,但從此以後,她睡覺不是要穿包屁裝就是 sleeper。

自己穿褲子的結果。


Fine motor skill: 很會"摳"東西,雙手手指可以很靈活地把泡棉拼圖摳下來,這需要一些技巧和協調,要從前面按出一些然後到後面把拼圖摳出,或從後面按出一些到然後從前面摳出。這個看 video 可能比較清楚。



 


會蠻力摳出DVD,還曾把媽媽的一片DVD摳出來斷成兩半。更會"瞄準",會把小叉子插進吸管裡,有時會玩了很久樂次不疲。


十九個月的慎曦,也會擤鼻涕了。

 

認知

看書

同上個月,很喜歡聽媽媽講書書,也很認真聽,有問有答 (不管是講還比)。會自己拿喜歡看的書書給我們看,除了像以往看有重複句型的書,這個月慎曦還開始喜歡看黑白書 (會猜貓貓、ㄋㄟㄋㄟ(奶瓶)、兜兜、小鳥、花花、ball) 和 ABC書 (她其實只想看圖片,還沒認符號);也開始會自己看書學一些東西了,譬如有一陣子跟她提大象她就雙手食指按鼻子,我從來沒教過她這招,後來才發現她是自己看一本動物書,跟著比手勢學的。


遊戲 

猜一猜 因為會看黑白書了,所以媽媽就想我來塗鴉一下讓妳也猜猜吧,這個遊戲其實最大的難度是媽媽圖畫得不好,但好在母女連心,連媽媽畫的飛機慎曦都猜得出來。

 


Puzzle
簡單的動物拼圖會拿到位子,會轉一轉拼圖片像是在橋位子,但多半拼進去;我們有一個只有三個形狀 (圓形,三角形和方型)的簡單puzzle ,她終於不會看形狀選擇,但真正放進去,好像還是矇的 (還不會把邊邊對好)。

積木 喜歡堆沒有卡榫的積木,因為家裡是地毯,所以每次要玩這個我都會先把裝積木的塑膠盒翻過來,在塑膠盒背面比較平整才好堆沒有卡榫的積木。但慎曦是還是會用圓的一邊堆會放其他的積木在圓的上面。

語言

 Receptive language -- 認識大部分動物園裡的動物,中英文都知道,包括駱駝、袋鼠、河馬等之前比較少提到的。

Expressive language -- 這個月很回搖頭說 "No"啊!中英文的選擇還是以避開有子音群或多音節的為原則;大部分的字還是單音節或疊字自創的疊字包括自稱 "曦曦" (老天妳最好以後把這個字一次寫兩次!)、樂樂 (要聽音樂)、表表 (手表)、帕帕 (手帕)、椅椅、髮髮。唯一兩個不是疊字的是 "Elmo" 還有 "Potty"。


還是很喜歡跟著我們一起念 "ㄚㄧㄨㄟㄛ" "ABCDE" "do re mi fa sol la si do" 


生活作息常規

還是記得會幫媽媽收東西,看到自己尿布台旁地上的玩具,會自動撿起來往上丟回去;會幫媽媽把髒衣服丟到固定的地方;抽屜因為東西夾到沒關好也會打開來把東西橋一橋再重新關一次。


非常在意自己有沒有穿鞋,每次出門一上娃娃車會激動地大叫 '鞋'!


喜歡幫大家和自己準備衣物:出門時會找奶奶的衣服,把拔回家換衣服時會幫把拔拿短褲來,洗澡前會自己去拿大小毛巾。


跟媽媽在廁所裡除了幫媽媽撕衛生紙外,還喜歡用有腳踏板的垃圾桶,幫媽媽丟垃圾,媽媽還常常會特別留一些小垃圾給她丟。

知到咳嗽要嘴巴遮起來。


音樂

在車上或洗澡時會自己隨興哼起歌來;會清楚得跟我們表達想聽和不想聽的音樂,譬如她近一年的睡覺樂巴哈的 Well-tempered Clavier只有睡覺時可以聽,有一次不小心白天CD選到這一片,她直搖頭要我們換 (大概她聽了會想night-night. 哈!)


美勞教室

這個月又重新愛上美勞教室了,每次媽媽說要畫畫 就會趕快自己搬小椅子去餐廳木頭地板的地方, 會一次搬兩張,有時還會幫忙搬小桌子,因為慎曦會幫忙準備收拾,美勞教室都進行很有效率,每次十五分鐘就搞定。

其他

會開一些玩具的開關,有一次 garage sale 買了個小籃球架,開關打開碰觸到籃框會有音樂,我通常是把它關起來因為不喜歡這種很吵的玩具,但是慎曦自己知道開關在哪也會開了,所以後來整個玩具被我收起來了。

對手機相機等電子產品還是很著迷,不知道為什麼有一次把我的手機拿去上網,嚇死我了。

當然,這個月還有一個重點就是參加很多萬聖節相關活動


人際情感



還不會搶玩具,在圖書館有一次拿了兩個鈴鐺玩,一個小女生搶去一個,慎曦沒哭,過了一會兒,把另一個也交給別人
變得比較大方,會和不認識的人說 "Hi"! 

媽媽要她給個 hug 很容易;但有時要她親親得跟她撒嬌好久,她好像也喜歡媽媽這樣跟她撒嬌。

情緒比較穩定,這個月少尖叫。

依舊沒有固定玩伴,媽媽持續想幫慎曦加入個playgroup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JenChih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