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悶了一天。

因為一大早,聽到有親戚說,慎曦長得這麼瘦小,我給她限制這麼多,這個不讓她吃那個不讓她吃,不如把她送回台灣,可能會長得好些。

聽到這話我很心寒很生氣,慎曦的吃喝拉睡肢體認知人際情感,我哪一項沒有用心了? 慎曦身材嬌小沒有錯,但以她的身高,這樣的體重是正常,醫師也說了,身高方面基因影響比較大,如果考量我和把拔的身高體重百分比,慎曦已經身高體重都在期望之上了;我甚至還請教過醫師要不要給慎曦吃些熱量較高的 snack,醫師也說不要,水果就很好了,吃熱量高的 snack 反而讓她正餐吃不多。

慎曦在外面吃零食只要不要太過量,我不管,但家裡我不放零食,也不讓她規律地常態地吃零食,一是零食不健康又浪費錢 (我們家現在非常需要省錢!),再來,她既然嬌小,那是不是不該把她的胃浪費在垃圾食物上? 小朋友長得胖胖的就叫長得好嗎? 那要看他吃什麼。我不是很在乎慎曦有沒有吃飽,我在乎的是她吃什麼飽;如果我讓她隨意吃,她可以餐餐吃肉吃冰淇淋。在我們家,她如果有一餐鬧脾氣偏食,那就抱歉請提早下桌,我們的經驗證實,她下一餐就會乖乖地上一餐不願意吃的青菜吃光光吃到妳想阻止她別吃了。

為什麼有些親戚只看到慎曦嬌小,沒有看到她很健康很少生病? 沒有看到她不到一歲會自己睡覺;一歲半就完全自己吃飯;她喜歡聽大人講故事,記得至少三十本以上書的內容;她餐與餐間餓了會要求吃水果而不是餅乾糖果;她想吃東西會主動要求圍兜兜做高椅子而不會邊走邊吃掉滿地;她會從一數到五 (然後跳到九和十);她會唱 do re mi fa sol la si do;她知道有些事不是她要就立刻有,她得等、得排隊。

說真的,我覺得如果她送回台灣養,她一定是長得很胖、大便大不出來、常常生病、每天看電視。批評我沒有把小孩教養好的親戚,自己似乎從來沒有親手仔細帶大過一個孩子,更沒有仔細觀察過慎曦的成長 (譬如有些親戚跟她一年來的對話都一樣,好像不知道她一年來認知語言方面成長很多)。

有些親戚覺得小孩養得好就是把她"餵"得胖胖的,然後不要讓她哭。這樣的教養觀我完全無法認同。把拔也說他不認同這樣的教養觀,但別人這樣說我們他只會覺得對方不對,但不會生氣。不知道他可以境界這麼高是不是因為中彈的人是我又不是他,批評的人是他家的親戚又不是我的親戚,但是 Anyway,這樣的心態還是很重要的,我們改變不了別人的想法,再說這些親戚在想什麼對我們的生活也沒多大影響。所以我不要生氣。

我常常把"對方不對"和"自己生氣"兩件事搞在一起;把拔這一點分得很清楚。上回在機場我們排了七次隊才拿到奶奶的登機證,當時一號櫃檯叫我們去二號櫃檯,排到後二號櫃台說不對要到三號櫃台,這樣一直下去到七號,而且七號跟一號還是同一個櫃台。我真是當場氣炸了,把拔也覺得誇張,但他就是可以心情平靜地像沒有漣漪的湖水 (當然我也不知道是不是要據理力爭在時間壓力下幫奶奶拿到兩張登機證的人是我,而且我相信最後可以順利完成這項任務是因為我讓航空公司知道我很火大)。

 

 


 

開始懷疑 skype 是不是一個好東西,以前覺得可以和台灣親人聯絡感情,現在覺得一些不想聽的話也得聽;慎曦懂得話愈來愈多了,教養問題也愈來愈重要了,聽這些亂七八糟的,真是麻煩。另外 skype 會讓一個家彷彿多了幾個人,沒有隱私。我還記得慎曦剛出生時,在那個十二坪的小公寓裡,因為外婆每天要跟世界各地的朋友 skype ,慎曦哭啊或做什麼全世界都知道都要參一腳給意見,最後把我搞得精神耗弱產後憂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JenChih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