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得自己好像已經連續好幾個月愼曦成長都是拖了一個月才紀錄,只能安慰自己有紀錄總比沒紀錄好啦! 這個月的 highlight 是聽得懂大部分的話了,說話進展也終於有趕上平均。 

肢體生理
Gross motor skill : 媽媽有記下的是這個月會喜歡"公轉"- 繞著我們跑,其他好像就跟前一個月一樣:喜歡自己爬高、也喜歡搬著小椅子到處爬高、走路都不好好走都用小跑步的(常常在家裡表演撲壘和滑壘)、還是不會雙腳跳。

 
 

Fine motor skill: 繼續使用蠟筆、水彩筆、彩色筆,有時拿得有模有樣、有時亂抓。另外,會撥得開奶粉罐的蓋子。我們把空奶粉罐給她裝小玩具,之前要打開都要找我們幫忙,現在她會自己撥開了。

 

一歲半健檢之前記錄了;另外,十八個月基本上吃飯刷牙都乖得不得了啊!

 
 

 

認知

看書和 finger play

同上個月,很喜歡聽我們講書書,也很認真聽,有問有答 (不管是講還比);平常在家,媽媽唱遊時間也會跟著唱唱跳跳一起比 finger play。但是去 story times,就算老師講得再精彩,她都在觀察其他小朋友,在家會跳的唱遊和 finger play 也不跟著比。所以去 story times 基本上都是媽媽去學去觀察老師講哪些書跳哪些唱遊,回家再教慎曦。另外,持續記得很多書的內容和書的樣子,所以媽媽如果圖書館有什麼書要還,只要唸兩句書的內容(很多書媽媽自己念了很多遍都會背了),愼曦就會乖乖去幫媽媽找書書


語言

 Receptive language -- 大部分的話應該都聽得懂了,但是按外婆的說法,心情好的時候都聽得懂,要她玩具收好來穿衣服都會乖乖做;但心情不好時就什麼都聽不懂。
Expressive language -- 滿十八個月的愼曦大概會講五十個字,算是在平均。形容詞除了"怕怕"還多了"ㄇㄛˇ ㄇㄛˊ",就是沒有的意思。慎曦這個月終於比較會模仿我們的發音,帶她去散步時她會跟著我一起念 "ㄚㄧㄨㄟㄛ" "ABCDE" "do rei mi fa so la si" (/f/的音發得不太好,但是很努力) ;會自己把一些詞彙變成三二聲或一一聲的疊字,譬如"拿"她會說"ㄋㄚˇ ㄋㄚˊ","開"她會說 "ㄎㄞ ㄎㄞ"。中英文手語三者她會挑容易的表達,而不是根據頻率(頻率最高的是中文),譬如鱷魚或crocodile 都很難說,她就用比的;"球"她一定說"ball",雖然聽得懂"球"我們也比較常講"球;同理,不說"熊"而說 "be-be" ("bear")。基本上就是比較難發音的,尤其是有子音群或多音節的字,就會先避開選擇英文或手語。
很會搖頭表示不要。很喜歡說掰掰:看到媽媽換衣服,知道媽媽要出門了,就跟媽媽說掰掰(但這好像幾個月前就有這項認知);媽媽講電話快要結束時,也會在一旁說掰掰還送飛吻;媽媽如果講的書不喜歡聽,也會跟媽媽說 bye-bye要換下一本了
會把"謝謝"當"請"用,有什麼事要麻煩我們會直接跟我們先說謝謝。

媽媽不知道該把影片放在哪,就放這吧!

 


生活作息常規

在家裡或圖書館都會幫忙收玩具。在家裡白天一般不用媽媽提醒,就會自己收玩具,譬如看到媽媽快用完廁所,不用媽媽說就趕緊把從抽屜拿出的玩具書書收好;但傍晚洗澡睡覺前收玩具,通常要唸一陣子。愼曦知道媽媽不喜歡地板上掉東西,所以自己從尿布檯上丟下的玩具,之後一般自己會撿起來放回去。有一次我們在大床上發現一隻把拔的拖鞋,估計應該是慎曦把地上東西收好收過頭了。
對每天的作息很熟悉,包括一些細節,譬如我們喝奶吃水果和吃飯的兜兜是不一樣的,一個是布的無口袋,一個是塑膠的有口袋,如果拿錯了,愼曦會立刻糾正!好在愼曦對她的睡衣、浴巾或是睡覺要的小手帕(白色就好),雖然我們是一星期換一次,但她不堅持。
 媽媽說對我的生活常規很滿意,除了不要再把吃不玩不想吃的水果亂丟,媽媽我知道了!

美勞教室

這個月媽媽興起來了好幾次美勞教室,愼曦一開始興致高,但是媽媽得每次有變化才能維持她的興致,但媽媽也不是那麼有創意,所以到後來愼曦當然就是沒什麼興致了。慎曦美勞教室前會幫忙把小椅子搬到餐廳,結束後會幫忙擦桌子和把椅子搬回客廳,所以每次美勞教室都進行地很順利有效率。這個月媽媽已經出了好幾個美勞教室專輯: 綜合篇Toe paint 作品展示
 

遊戲
簡單的動物拼圖會拿到位子,但是還不會把它拼進去;但是我們有一個只有三個形狀 (圓形,三角形和方型)的簡單puzzle ,她還是只會亂矇,不會看形狀選擇。

Pretend play 玩得更多了,像是廚房(這是IKEA的,不是我們家的); 去超市也會當我們拿東西給結帳員。
 

其他

不能隨便耍她了,譬如以前我們吃煮玉米段,她自己的啃兩口看到我們的就要跟我們換,之前可以把她給我們的拿來又還給她就把她唬過去了,現在不行了,會給抓包。

 

人際情感

還是很喜歡小 baby ,在圖書館會主動拿玩具給還不太回爬或走的小 baby玩。但是我們也發現,愼曦只對比她小隻、還不會爬或走的 baby很友善;如果是比她大隻,但是還不會走的 baby,她通常就不理人家。但很不幸的,因為慎曦算是嬌小的,所以還滿多比她大卻不會走的 baby

這個小朋友跟我一樣重一樣高卻不會走,所以我不太跟他 (媽媽: 人家比妳小半歲啊!)


對於比我小隻不會爬的小baby 我到是很友善,會主動拿玩具給小baby喔!


會表達怕怕,像是對狗狗、救護車的聲音、還有她出生時很愛聽的吸塵器,現在卻怕得很。

這個月表情豐富啊!

 


在圖書館遇到 Samantha美眉還是會熱情相擁,跟 Mia 姐姐互動這個月也比較不多。兩位小玩伴最近都很少到圖書館了,所以媽媽得幇慎曦加入個playgroup了。

年記比我大的我也喜歡跟他們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JenChih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