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曦已經滿十七個月了,現在才有空整理好她十六個月的發展!十六個月的愼曦開竅了一些,終於會說一些話,在媽媽對牛講書好幾個月後,也終於讓媽媽知道她都有聽進去!  

肢體生理

Gross motor skill : 跟上個月差不多,四肢非常發達,比較不會那麼"情不自禁"一直往上爬,還是很算愛爬高,得時時看著。會自轉。基本上是個活潑好動的孩子,在家裡在圖館都是跑來跑去爬上爬下,所以她的 caregiver 都要很有體力追著她、不斷地把她從高處抱到地面!  

 

Fine motor skill: 會用蠟筆、會用水彩筆、還會比很多 finger plays(應該也是認知發展的一部份)

 

認知

看書和 finger play

這個月愼曦最讓媽媽驚喜的地方就是會自己看"懂"書,也記得很多書中的內容。媽媽之前陪了她看很多 baby sign language 或著有finger plays 的書 (e.g., From Head to Toes, Busy Fingers, Baby Giggles) 愼曦從來不跟著比,總是愛理不理,自顧自著玩, 但是因為這些書很有趣,媽媽就一直對牛講書,但十五個半月時,愼曦彷彿開竅了,一下都會了!媽媽自己一個人帶她有一天中午有一天很累倒在圍欄裡休息,原本愼曦在我身邊爬來爬去,突然不出聲了,我趕緊睜開眼想這小朋友一定在搗蛋,沒想到看到她坐在圍欄的一角,拿起媽媽早上(還有之前好幾個月)陪她看的 From Head to Toes,一頁一頁翻,一頁一頁跟著比,看完又把 baby sign language 的書拿起來跟著比,因為她是背對我,所以我可以看到她都有比對,而且表情很認真,好久沒看到愼曦會自己主動看書,媽媽感動得要飆淚啊!又有一天,也是媽媽早上陪她玩得好累,變不出什麼花樣,就開始唱 "If you are happy and you know it clap your hands" 之前慎曦聽到這首歌只會拍拍手,也從來沒跟著媽媽做過任何動作,但那天,媽媽也沒示範,她就跟著歌曲,會 spin around, flap arms, stamp feet, go kiss kiss (除了 jump around 沒有坐,因為她還不會跳)。另外像 spider song、twinkle twinkle little star 也會在媽媽沒有比的情況下自己比。慎曦也會有一些自己喜歡的書,會拿給媽媽要媽媽念,然後自己一邊聽一邊比,像  Baby Giggles, Busy Fingers ,因為家裡書大多是英文的,所以雖然只有媽媽陪慎曦看這些書,愼曦也學了不少英文,譬如她會比 "Fingers soppy, fingers clean" "fingers count, fingers stroke, fingers squish, fingers poke"  有些書書的內容她也記得,譬如 Baby giggles 裡,我講到 rebel baby 她就會指頭髮 (因為這個 baby 有一個摩西根頭),Baby shoes 裡,我講到 "Baby says?" 她就會接 "uh-oh!"

語言

Receptive language 方面,因為慎曦會了不少 sign language and finger plays ,所以知道她聽懂不少,在媽媽每天陪她唸一兩個小時的書情況下,她學了不少英文,也應該知道同一個東西可以有兩個名稱,譬如身體部位和五官,她基本上都知道有兩個名稱。

Expressive language 方面,愼曦除了point ,也開始用 sign language 跟我們表達她的需要,會比 more (餓了或還要更多東西吃)、 果果、水水、night night (睡覺,雙手合掌放單側臉頰旁)。會跟我們表達她的需要,也減少了很多她哀哀叫的時候,一開始有時在餐桌上還是會忘了,哀哀叫,我們就問她"要比什麼?" 她就會停止唉唉,用比的跟我們表達她的需要。會比"噗噗",拍屁屁,但還不是跟我們表達想要或已經大便。動物手語會比得更多了 (直接看 video吧! 還有媽媽慌亂指導美勞教室的片段)。

慎曦也終於會說話了,第一個會說得應該是 "把拔", 十六個半月有一天媽媽趕 proposal,把拔當一日奶爸,那一天下來,慎曦就會說把拔了,但她的把拔有三個意思,一個就是指生她的男人、另外她也會叫生她的女人把拔 (應該是onset(頭音?)鼻音控制不好),另外就是 "幫幫" (這大概是coda 尾音的鼻音控制不好,ba-ba 跟 bang-bang 只差一個尾音的鼻音)。什麼是"幫幫"呢? 慎曦之前要我們幫忙都是拉我們的手,那天把拔跟她說要說"把拔幫忙",但是"幫忙"不是疊字對慎曦還有些困難,所以把拔把它改成"幫幫",也就是  please 的意思;慎曦一開始也會忘了,但每次她拉我們的手要請我們幫忙,我們就會提醒她 "要說什麼?" 我們幫她忙之後也會跟她說要說謝謝,但她到下個月才會發出 "sh" 的音。當然"幫幫"和"謝謝",我們平常也身體力行跟她說。慎曦會先叫爸爸我一點也不忌妒啦,因為爸爸還有幫幫的意思,有事情還是去找把拔幫忙吧! 到滿十六個月時,媽媽可以叫得不錯了,但是"幫幫"還是"爸爸"!    

生活作息常規

慎曦應該很早就知道一些生活作息,譬如關燈放音樂就是準備睡覺,這個月她會主動表達讓我們知道她要 follow 這些作息。早上起來第一件事要會去拿兜兜、找媽媽喝ㄋㄟㄋㄟ (有一次媽媽不知怎地忘了,先陪她看書,還是慎曦提醒媽媽還沒餵ㄋㄟㄋㄟ);晚餐後媽媽說要去晾衣服,慎曦先是一開始是會跑去拿小臉盆(從洗衣機裝洗好的衣服)跟媽媽進洗衣房,後來媽媽乾脆就每次都分一些衣服給她,她也會小心翼翼捧著小臉盆把幫媽媽把衣服拿到客聽曬 (然後媽媽一定記得跟慎曦說謝謝);晚上幫媽媽拿完衣服就是幫把拔收客廳的玩具、收完玩具就是找媽媽喝ㄋㄟㄋㄟ(而且自己堅持要戴兜兜)、然後就是來媽媽身上刷牙牙。也因為慎曦知道很多生活作息常規,所以媽媽相信她知道吃飯時一定要圍兜兜,兜兜扯下就是下餐桌,因此這個月才吃飯要嚴守"鐵的紀律"。  

 

16m1w才拍的媽媽小幫手影片

其他

開始會玩 pretend play,像餵 stuff animals 喝ㄋㄟㄋㄟ;更喜歡模仿大人的行為 (帶眼鏡、穿大人的拖鞋、把玩具車當大車子坐);知道 Mommy和baby的關係 (天啊,在媽媽陪了她看很多有關媽媽和北鼻的書之後),會指書上的媽媽和書上的 baby,baby 也是她會講得第一個非疊字的字。慎曦很喜歡小 baby,在外面看到小baby會指,也很想要看,所以像在圖書館,如果其他媽媽不介意,我們通常就會讓慎曦過去跟其他小baby互動一下,每次看到慎曦很喜歡小 baby的樣子、對著小baby笑又想摸摸小 baby,媽媽生第二胎的想法就更強烈了(希望到時也會是好姐姐啊!)。這個月非常會比 kiss-bye,每個飛吻都紮紮實實的送出去! (之前比較是用手掌拍嘴)  

行萬里路

因為車拿去修,所以這個月沒什麼機會跑遠。因為慎曦會比動物手語,所以又帶她去一次動物園,不過動物園的動物行為和 From head to toes 裡完全不一樣 (請問 gorilla 真的會搥胸嗎?) 因為有個周末天氣爆熱,所以去IEKA避暑一整天,IKEA 真是個適合全家一日遊的好地方! 隔壁圖書館也活動多,我們幾乎全勤,其中 pizza party 很有趣,慎曦吃成大花臉!  

其他動物園照片在這裡。  

其他IKEA照片在這裡。  

其他pizza party 照片在這裡。    

人際情感

一向比較害羞怕生的慎曦這個月大方些了。月初表舅來訪,晚上到,睡在客廳,第二天早上慎曦跑出來,本來以為她會像以前一樣發現家裡有陌生人會哇哇哭的,但她沒有, 似乎了解跟大家在家裡和平相處的陌生人也可以是好人,不用怕,一下就和表舅混熟了,有一天把拔媽媽忙,還讓表舅單獨推出去散步。  

慎曦也有一些在圖書館認識的好朋友了, Mia 姐姐比她大半歲,中日混血,兩個人在圖書館相見會追來追去,有玩具也會互相分享一起玩,目前還沒發生搶玩具事件;Samantha 比她小半歲,中猶混血,菲律賓保母帶,才開始練習走,慎曦看到她也會很高興地衝上去和她熱情相擁,好在 Samantha年紀雖小但體型和慎曦一般大,不然真擔心熱情的慎曦會把她撞倒。非常喜歡小 baby 在外看到小 baby,一定要湊上去逗一下小 baby  

慎曦這個月也比較常鬧脾氣 tantrum,常常給媽媽表演倒地痛哭的戲碼,大部分沒有原因,可能只是要  attention,根據書上說法,確定小朋友沒有受傷不舒服,碰到這種情況就是 不~理~ 她~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所以下個月倒地痛哭的情快就很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JenChih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