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17 mon-Happy Self-Feeding.jpg 

慎曦從滿十六個月開始都自己吃飯,對,就都自己吃,媽媽不用餵了。

其實十六個月自己吃飯不是什麼了不起的事,媽媽還看過十五個月就可以自己拿著湯匙抱著一大碗食物吃又不會掉出來的小朋友,但根據那位台灣媽媽的說法,那位小朋友是對吃飯有天賦,因為她有兩個小孩,那個吃飯奇葩小子是教都不用教就都自己會乖乖吃!(一般美國小朋友就更厲害了,我美國同事都說她們小朋友未滿一歲就都自己吃了!)

但是慎曦不一樣,生在美國,但基本上是滿台的,又是給奶奶帶,她原本吃飯習慣非常糟 不喜歡圍兜兜、常沒吃就想下高椅子或出去玩、再不然要看 youtube 影片只張口給人餵、吃飯常發脾氣、餵她吃不喜歡的就把通通吐出來、又惡劣地把不想吃的食物丟滿地,整個十五個月十六個月,她吃飯這件事媽媽真的是一想到就吐血!就像小路媽媽曾說得,媽媽餵一餐飯去半條命,一整天餵下來就沒命了!

慎曦十五個半月時媽媽有機會獨當一面自己一個人帶慎曦三週,奶奶回去第二天媽媽就立刻進行【愛的教育、鐵的紀律】:吃飯就是坐高椅子圍兜兜、不圍兜兜就下桌沒東西吃、沒有youtube 影片 (妳不高興鬧吧,爐了半個多小時不吃就下桌了)、媽媽餵妳不吃就算了自己想辦法。

一開始真得很慘,媽媽我有兩個星期的時間餐餐飯後跪在地上撿慎曦丟下的食物吃(因為她實在丟了太多東西,所以只要還成型的媽媽我都撿起來吃)、清地板。慎曦吃飯跟媽媽鬧,媽媽不理;不吃就算了,但不守規矩,亂丟食物或餐具,媽媽一定嚴正指責(其實媽媽曾經為了慎曦一定要在吃飯時間研究地心引力這件事情抓狂情緒失控過),然後 "非洲的小孩沒有飯吃" 這句話我大概兩個星期跟她講了超過一百遍,反正媽媽這三週時間多就跟妳耗著。

其實媽媽不是沒有想放棄過,因為每天花太多時間和精力在她吃飯這件事上,有個媽媽跟我說," 妳就讓她看電視餵她吧!訓練小肌肉發展有很多方式、不一定要讓她自己吃,為什麼要跟自己過不去美餐要這樣清然後小朋友也吃得不多? " (我其實看慎曦每次仔細地把水果盒裡喜歡吃的水果挑出來,就知道把東西挑出來放嘴巴這部份的手眼協調她做得不錯了);我也懷疑這樣堅持下去有沒有意義,因為長輩來他們也不可能這樣餐餐清地板,我現在堅持慎曦要練習自己吃飯不看電視,到頭來有可能還是會回到原點。但是每每我要放棄時,奧丁媽媽的一句話就會出現在我耳邊:"妳要讓她自己吃喔!一開始會弄得很髒,但後來就會自己吃得很好!" 於是我又繼續跟慎曦為了吃飯這件事搏鬥下去了!

在奮戰兩週後,終於出現了曙光,不知道是慎曦懂事了還是認命了,終於可以自己乖乖吃飯!我跟其他的愛心媽媽不一樣,愛心媽媽小朋友不乖乖吃會在食材料理上花心思;我這位媽媽只會繼續堅守基本原則;我料理的雖不是三珍海味,但也是顧及新鮮和營養健康,民以食為天,以不變應萬變,就讓慎曦習慣媽媽的菜吧!

 

所以“吃飯訓練” 的過程中媽媽還是都給她吃一樣的(還曾經有一餐她不知怎地跟花椰菜有仇、下一餐我就先給她一大碗花椰菜!),但再用餐方式上還是幾經摸索做了一些小變化;因為慎曦開始對食物有偏好了,會挑自己喜歡的吃,所以用餐上採【上菜制】,就是根據她的food preference hierarchy,比較不喜歡的先上,大至上是這樣的:

麵麵 < 煎蛋< 紅蘿蔔番茄< 各種肉肉< 水煮蛋 < 花椰菜 = 磨菇 < 葉菜 玉米

 

當然慎曦也很精,知道好吃的我們會先放在吧台上等一下給她,所以有時候會一直指一直鬧不願吃碗裡的食物,但媽媽也很堅持,沒有先吃完肉肉菜菜,像玉米這種可有可無 (其實吃了都沒消化) 的就不可以吃。有一天她三餐都很鬧,丟食物扯兜兜,扯兜兜當然就直接送下桌了,一整天沒怎麼吃,到了晚餐最後看到我們啃玉米,苦苦哀求要吃,雖然那可能是一整天她唯一願意吃的東西,但是把拔媽媽還是跟她解釋要先吃正餐,後來在一片呼天搶地雙方堅持下,當然慎曦最後就是下桌餓肚子了。

但神奇地,在那天之後,慎曦就開始都自己乖乖吃飯了,連續一週三餐每餐都自己吃得很棒!曾經跟她有仇的食物,也都可以相親相愛。媽媽覺得真是祖先保佑,在外婆來之前可以”吃飯訓練” 成功!要不然外婆來之後又有得吵了。

吃飯訓練成功跟睡眠訓練成功一樣,讓照顧慎曦的人都輕鬆很多。以前吃飯她要人餵要看影片要哭鬧,一頓飯吃了一個多小時,現在她可以自己乖乖吃,媽媽和把拔也可以好好吃一頓,晚餐三十分鐘大家就可以吃好。早餐和中餐媽媽比較早吃或吃得比她快,就會講書書給她聽,聽書書和呆呆看影片不一樣喔!因為媽媽會挑適合她的書,講書書也會跟她互動,如果媽媽講得太精彩慎曦忘了吃,媽媽會提醒,她就會繼續吃 (但以前看影片如果把影片停掉提醒她要吃,她就立刻哀哀哭)

當然慎曦有時還是會吃飯鬧,不管她是因為太熱、長牙、還是純粹心情不好,吃那一餐真得讓她這麼痛苦就下去玩吧,(但沒有邊玩邊吃這件事),反正我們家沒有零食 (no candy, no chocolate, no cookies, no chips),餓了就是正餐間水果多吃一些和奶多喝一點,那些份量也有限,所以最常見的情況就是,下個正餐就會乖乖一下吃光光!所以媽媽不需要因為她一餐沒吃好就擔心她餓壞了、或放棄任何吃飯原則、或在食材料理上坐變化。

 

希望慎曦可以繼續維持當乖乖吃飯小天使喔!當然也希望慎曦快快學會用餐具,因為她現在雖然偶而興起會用餐具,還是主要還是用手抓,然後吃飯又喜歡抓頭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JenChih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