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_full time mom.jpg 
 
全職媽媽的生活,雖然一開始手忙腳亂,但三週下來也逐漸上軌道,雖然每天忙得像個陀螺,家事永遠做不完,基礎體重一直以每週一磅的速度等速下降 (以前婔媽跟我說她體重比產前輕時我覺得不可思議,現在才知道自己一個人帶小朋友還真有可能!)。
 
但還是很慶幸有這個難得的機會可以跟慎曦 24-7 朝夕相處,經歷她這三週來每項新發展的驚喜和感動!這三週應該是我來美國這十幾年來最快樂的時光了!每天都覺得自己好幸福!很希望可以日子可以一直這樣下去,但現實狀況不允許,外婆要來了,即將開學也有好多事要忙,還有我只剩一年就要提 tenure 了!   下學期我每週至少要去學校兩天,而且會很晚回家,不像過去一年大部分時間在家工作,可以和奶奶一起帶愼曦,所以外婆要知道我怎麼一個人帶慎曦,這是我們一家三口這三週摸索下來固定作息,給外婆參考,其他的全職媽媽也可以給我一些建議 -- 我是出了什麼問題怎麼會把自己搞得這麼累啊!  
 

5:30-6: 30 am

媽媽起床,配奶、收前一晚洗的碗盤、煮早餐 (把拔媽媽吃麥片,水滾了麥片丟下去就好了;愼曦的早餐另外交給大同電鍋準備)、洗切全家一天吃的水果 (這個最耗時,常常花二十分鐘以上甚至半小時 - 我們家不吃零食,一家大小餐與餐之間的點心就是水果了!)  
 

6:30-8:30 am

愼曦 6:30- 7:30 間會起床,把拔抱出小床後會一路跑到客廳自己拿兜兜找媽媽要喝奶 (瓶餵);喝完奶媽媽陪她玩陪她看書畫圖跳唱遊。  
 

8:30-10:00 am

大家一起吃早餐,愼曦吃完座位下地板幾乎一定要擦過,看情況整個人要抓去沖澡,所以早餐花很多時間。現在堅持自己吃早餐不要媽媽餵,雖然手一直抓但是還是吃很慢,所以媽媽先吃完會跟她講故事,這是她最認真聽故事的時間。  
 
愼曦吃完早餐跟媽媽回臥房整理一下房間,陪媽媽刷牙洗臉換衣服,然後坐上娃娃車在廚房吃水果(我們家一進門就是廚房,所以廚房和放娃娃車的地方相通),看媽媽把早餐的碗盤還有一堆她吃飯的抹布(兩條,一條擦桌子一條擦地板)手帕兜兜洗乾淨。  
 
把拔八點到九點間出門上班 (把拔神奇地在兩星期內寫完論文畢業了!又神奇地沒有 interview 也找到工作 --- 在原本的實驗室作博士後。)  
 

10:00-10:45 am

圖書館有活動就去圖書館,不然一般媽媽帶去公園,媽媽快走運動,愼曦繼續在娃娃車上吃果果,找松鼠兔子還有娛樂公園裡其他散步的老老少少。有時候媽媽也會利用這個時間出去辦些事,雖然不到一個小時時間,但因為我們家 location 很好,去圖書館、公園、銀行、郵局、Walgreen、Whole Foods 、Borders 書店、一家高級玩具店 (都賣 HABA那種等級的歐洲玩具,但重點是他有一區讓我們玩玩具啊!)都走三五分鐘就到,所以一個小時時間還是可以做一些事。 
 
 

10:45 am -2:00 pm

愼曦喝一瓶奶上床睡覺,媽媽先在客廳倒地午睡半到一小時,醒來準備愼曦的午餐 (還是交給大同電鍋 - 高湯蒸麵、菜和肉;菜和肉蒸完要剪);泡晚餐的米,洗切晚餐的肉;微波前一晚地剩菜是自己的午餐,一邊吃午餐一邊處理一些帳單,有空的話可以上上網寫寫部落格,但時間一般都很趕;偶而做一些非例行的家事 (像洗熱水瓶、整理冰箱廚房之類 -- 我已經半年沒用廚房了,所以頭兩週花了一些時間清理整理),時間一下就過去了;慎曦之前都睡到一點左右,但媽媽現在因為事情多都讓她睡到兩點!  
 

2:00-3:30 pm

愼曦起床吃午餐。因為這一餐完全媽媽和她一對一,餐廳有椅子一不注意她又一路爬到桌上去,所以愼曦起來前媽媽得把她吃飯的道具都準備好:兜兜、兩條抹布、一條手帕、一盆洗手水、小碗、她偶而才用但堅持要放在碗裡的餐具。吃完陪媽媽收個衣服,整理一下家裡 (愼曦老喜歡到處拿東西然後隨地丟),然後和早餐後一樣,坐上娃娃車在廚房吃水果,看媽媽把午餐的碗盤還有一堆她吃飯的抹布(兩條,一條擦桌子一條擦地板)手帕兜兜洗乾淨;慎曦有時候會急著要出門哀哀叫,我就會跟她說要等要 wait,然後跟她數數;她快要上學了,所以要學習等,不是一有什麼需要別人就一定要立刻滿足。  
 

3:30-4:30 pm

下午熱,通常就去玩具店玩玩具或去圖書館,可能參加圖書館下午的活動 (美勞時間),或就是在圖書館跑一跑、叫一叫、畫畫圖、玩玩具、見舊朋友、認識新朋友、觀察其他小朋友和保姆媽媽;乖的話媽媽可以幫她挑一些書。大家千萬不要以為慎曦天天上圖書館去念書,基本上她在圖書館從來不看書,主要是去運動和發展 social skills 。  
 
 

4:30-5:00 pm

帶去廁所把手洗乾淨,然後坐上娃娃車在圖書館一角面朝窗外看街景或隔壁的公園把水果吃完,媽媽跟她講講窗外發生什麼事,也趁機自己吃水果;然後回家愼曦喝一瓶奶上床睡覺。  
  

5:00-6:00 pm

愼曦睡傍晚覺,媽媽先把衣服(被水果)弄髒的處理一下,該洗的衣服都拿到洗衣間 (就是我們家客房的廁所,有台小海爾),然後先準備晚餐,有時間再把衣服丟下去洗衣機 (因為這事愼曦醒來媽媽也可以做或把拔回家也可以做)。  
 
 

6:00-7:15 pm

把拔通常六點到家,吸地板 (一星期吸兩次而已),有時間全家出去走走。然後媽媽煮飯,把拔陪慎曦玩。  
 

7:15-8:15 pm

吃晚餐,和台灣家人 skype。  
 

8:15-9:00 pm

晚餐後把拔洗碗,愼曦陪媽媽曬衣服、收玩具(整齊的客廳一天我和把拔大概只看到半小時,因為接著去睡覺,然後第二天早上愼曦又會把玩具都翻滿地 -- 但希望她可以漸漸學著一天結束要和我們一起收玩具),然後媽媽餵一瓶奶,把拔放慎曦的洗澡水,愼曦喝完奶,刷牙、洗澡,目標九點以前把愼曦送上床 (一開始這目標常沒有達成,但隨著媽媽家事愈做愈熟練、愼曦自己吃飯也有進步,最近終於達成)。  
 

9:00-10:00 pm

愼曦上床後媽媽通常還要再做些瑣碎家事,把菜收好、洗奶瓶、手洗她的兜兜手帕、把明天的肉和高湯拿下來退冰、煮開水、擦娃娃車 (在上面吃水果所以放食物的地方要清)等等,常常一摸就半小時,然後和把拔一起上個網讓腦袋放空、或協助把拔做些家事 (牆上釘東西什麼之類的)、媽媽洗澡。  
 

10:00-11:00 pm

紀錄慎曦今天的發展,媽媽原本希望利用這段時間整理慎曦的照片、逛部落閣、但每次先回些學校的e-mail,搞到最後都沒什麼時間。  
 
今天大概是我今年當全職媽媽的最後一天,我會永遠記得這三週天天快樂幸福的生活!要謝謝把拔奶奶和外婆的配合給我這個機會。其實我這兩天應該去參加一個在西北大學的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 workshop,之前也花了一些時間才申請到這個機會,但因為這兩天感冒,就放棄了,但我想即便我沒有感冒,我也不想去了,我寧可多當兩天的全職媽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JenChih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