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 15 mon. - physical & cognitive.jpg 
 
慎曦已經滿十六個月了,現在才有空整理好她十五個月的發展,花了比我預估多很多得時間剪接一些 video,原因紀錄在片尾 ... ...

 

 

 

肢體生理
 
體重  9200 克 (15%),身高 75 cm (25%),頭圍 50%,因為身材嬌小加上頭大,看起來不像十五個月的 toddler,比較像可愛的 infant。
 
Gross motor skill : 四肢非常發達,會橫著走、倒著走;幇她穿褲子時會扶著我們單腳站立抬腿;有人牽著會上下樓梯;超愛往上爬的,任何椅子可以迅速地往上爬再一路爬到桌上,而且就像當初剛開始學站學走路一樣,會像得強迫症一樣,一看到任何可以爬的就情不自禁往上爬,所以必須時時看著她,即便如此還是有幾次從椅子上摔下,臥房的摺疊椅沒用時就隨時得摺起來,因為一轉眼她就會爬上去玩電腦! 
 
Fine motor skill: 會玩走彈珠、媽媽堆積木給她看了半年終於會堆積木了、會玩媽媽做的存卡桶;用杯子喝水喝得很好了,但是因為不懂水不能亂倒,只有洗澡時漱口用杯子,平常還是用 sippy cup;會把東西 "卡"好,譬如杯子放在杯架裡

認知

 
去動物園知道重點在哪,會指動物;這個月去聽了很多次免費音樂會,所以知道曲子結束要拍拍手,有一次因為戶外音樂會因為音響太大聲,我們坐離人群遠一些的地方,聽不到其他觀眾拍手,但慎曦聽到一首曲子快結束時,會主動拍拍手;如果需要大人幫忙做事情 (拿東西、開東西),會特別拉我們的手而不是指而已;很喜歡按冷氣,有幾次給她按到冷氣定時自動啟動,但敎了幾次後知道按哪一個鍵而且只可以按一次;"只能按一次"的概念還包括一台 garage sale 買的玩具車車,一開始她會一直按開關,玩具車車根本走不動,後來就知道按一下放手看車車動 (不過媽媽不是很喜歡這種按了有聲音的電子玩具,所以大部分時候都是在 off mode);看到 skype 裡出現陌生人會害羞 (知道電腦裡 skype 裡的人 和 youtube 的人不一樣 -- skype 裡的人會觀察你跟你互動,但 youtube 不會),愼曦從小天天和台灣親人 skype,實在很好奇她對 skype 裡的人的認知。喜歡按冷氣,還是很喜歡按電話,如果不小心啟動冷氣或電話按到有人聲會立刻逃離犯罪現場。
 
語言方面,哎呀,還是不說話,媽媽很仔細聽了,雖然她會說很多外星話,會發出很多子音,但她就是不會說人話 - 沒有辦法 consistently 發出一些音去表達意思 -- 連爸爸媽媽都不會說。十五個月健檢時,醫師說因為她目前會聽懂一些話,也會 一些 sign language ,所以還算正常,但是到下次十八個月健檢如果還不會說話,就得去語言治療了(speech therapy)!
 
receptive vocabulary方面這個月除了知道更多身體部位外,也會照我們話去行動,比較特別的有【量身高】和【秤體重】,會跑到貼在牆上的身高尺前站直或去磅秤上站好不動,跟她說【親親】,會親親我們的臉頰 (天啊!好可愛!);聽到 【gorilla】 會捶胸,媽媽很意外怎麼會先聽懂這一個,應該是聽媽媽念 Eric Carle 的 Frome Head to Toes 學的,但應該還不知道gorrila 是什麼;聽到【魚】會合掌比魚在游的樣子,這個她就知道是什麼了,因為圖書館有魚,看到書上的魚也會比給媽媽看。知道中文有 lexical tone 就是知道一個音節聲調改變意思也會變,有一次喝完ㄋㄟㄋㄟ,媽媽叫她把【兜兜】拿掉,再把玩偶【豆豆】拿過來給媽媽,她不會搞混去把【兜兜】給媽媽;聽到媽媽唱 if you're happy and you know it clap your hands 會拍拍手。
 
媽媽每天早上還是有陪她看書,動物的、身體部位的、 baby faces 的,也有手語書和實圖書,不過她每次都是漫不經心的樣子,從來不跟著做,唉。
 

人際情感

 
哇~媽媽拖到愼曦滿十六個月了才來記她十五個月的事,這一部份記憶有點模糊了。印象中她除了每次吃晚餐心情很不好之外,大部分時候都很開心。很黏奶奶,早上媽媽在客廳陪她玩只要奶奶一出現就立刻甩下媽媽,媽媽為了這件事傷了很多次心,~~>_<~~;前半個月早上起來心情都不好,哇哇大哭;後半個月就好多了,會自己在床上唱歌說話。每天去圖書館跟其他小朋友玩,聽奶奶說愼曦通常不介意玩具給別的小朋友搶去;會願意給常見到的媽媽或保母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JenChih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