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5 mon. bottle.jpg 

這個月媽媽真是完全體會到為什麼孩子要早點生才有體力帶的道理,媽媽也沒想說小女生就要文文靜靜地每天乖乖地刺繡插花,但天啊!我也沒想到慎曦會這麼皮,除了還是會到處遊走又邊走邊到處翻東西一路邊亂丟外,吃飯的花樣更多,還開始非常喜歡到處往上爬,動作很快,所以每一秒都要有人看著,媽媽雖然不是全職媽媽但怎麼每次跟她在一起都像在打仗啊?

不過好在作息還是很規律的:   

  • 6:30-8:00  這個月慎曦又恢復早上睡到六點半以後,而且醒來後會自己先在床上自言自語玩一陣子才哀哀叫。這段時間奶奶去晨走,慎曦起來後媽媽先餵一瓶ㄋㄟㄋㄟ  5oz,然後陪她看書、玩玩具、跳唱遊。這個月到月底,已經完全斷母奶了
  • 7:30-8:30                    早餐,麥片配 home-made 饅頭,奶奶不做包子了,因為費時慎曦又會吃的到處都是! 這個月天氣好加上慎曦在家不肯乖乖吃飯,所以早餐也會帶到外面公園吃,常常八點半就出門了!
  • 8:30-11:00                  奶奶帶去圖書館,參加storytime或跟其他小朋友互動,會吃水果小點心 (藍莓、蘋果)
  • 11:00-1:00 PM             從圖書館玩回來,有時會已經玩得不醒人事呼呼大睡了,但還是先喝一瓶ㄋㄟㄋㄟ (5 oz),上床睡午覺,幾乎是一定從十一點睡到一點多,通常最多讓她睡到一點半就挖起來。
  • 1:00-2:00                    午餐
  • 2:00-5:00                繼續出去玩、去圖書館或公園玩 (基本上現在白天除了吃飯睡覺都在外面玩!)
  • 5:00-6:00                    玩回來先喝一瓶ㄋㄟㄋㄟ (5 oz) ,傍晚覺,這個月傍晚覺往後延一個小時了,太早她通常不睡,聽說很多小朋友過一歲後就沒傍晚覺了,但是我們還是希望她睡傍晚就啊,因為這是奶奶洗澡媽媽運動的時間!有幾次慎曦沒睡我就推她出去走路;有時候她就算不睡,也會自己在床上靜靜玩一個小時 
  • 6:00-7:00                   玩樂、跟台灣爺爺姑姑外公外婆skype、媽媽洗澡、陪媽媽洗衣服整理房間。
  • 7:00–8:00                   晚餐,再喝個 2 ~3 oz ㄋㄟㄋㄟ
  • 8:00-9:00                   洗澡、上床睡覺。 

吃、喝

早餐吃麥片配一個home made饅頭,然後每天早上奶奶會特別煮稀飯,除了糙米外,還有 home made ground beef/ pork/ or chicken、紅蘿蔔、蕃茄、地瓜、青菜,稀飯是慎曦的午餐和晚餐。晚上看我們餐桌上有什麼她可以吃的,譬如肉絲、花椰菜,也切/咬小斷給她吃,隔天配一個白煮蛋。 兩餐間點心是水果: 蘋果、葡萄、藍莓、紅莓、黑莓。慎曦特別喜歡自己抓個一片蘋果啃,大部分水果都很受她青睞。   基本上還是維持【營養均衡、省事簡單】的原則,所以雖然菜色變化很少,但營養滿分喔!  

慎曦是不挑食的,而且我們都給她新鮮營養的食物,沒有零食,所以我想她應該吃得很健康,但她吃飯的過程真是傷腦筋!中餐奶奶餵,是配芝麻街卡通或大家說英語,一般還乖乖吃;晚餐媽媽堅持親自餵她,不給她看影片有希望她練習自己吃,所以每一餐餵下來都像打仗,筋疲力盡,有幾次媽媽胃痛嚴重就把這事交給把拔了--不然媽媽要胃潰瘍到穿孔了!  

2.15 mon-feeding.jpg 

不挑食的慎曦怎麼會這麼難餵呢?不看電腦時她對用餐的方法很挑,有時候只要自己拿著小湯匙餵自己就願意乖乖吃(但是媽媽得把稀飯一小匙一小匙抹到她的小湯匙上),有時候要一邊餵媽媽才肯自己也吃一口(然後常常把自己放嘴巴咬一咬吞不下的食物吐出來餵給媽媽 >_<),有時候一定要自己在抹了稀飯的小湯匙再放一小塊食物才肯把湯匙送到嘴裡,更多時候每口的 preferred 的吃法都不一樣!加上愼曦吃東西很急 (奶奶準備的食物太美味了!),所以給她的 finger food,一次只能放一兩個到她的小碗裡,不然她會一下子全塞到嘴裡。所以餵愼曦吃飯時媽媽常希望自己是三頭六臂,因為兩隻手要餵她、要把稀飯抹到她的湯匙上、要把我們的食物切/咬小段給她做 finger food (這個後來決定在她上桌前先搞定)、要把 finger food 放到她的小碗裡、要護好稀飯碗免得她偷襲小手伸進來抓一把、還要適時幫她擦臉擦桌子撿掉到地上的食物,而且她吃飯很急媽媽動作稍微慢一下或餵法不合她意就唉唉叫,所以媽媽常常餵飯餵得心慌!吃飯現在大概每打三天仗會謝天謝地休兵一天乖乖不尖叫不哀哀心平氣和地吃完一餐;就算打仗,每餐最終還是可以吃完一小碗稀飯,配上半碗  finger food。我們不肯在菜色上變化,只好在餵法上變化啦!  

對了,吃晚餐時媽媽的兩隻手這麼忙那怎麼自己吃飯呢?    --- 都是把拔餵的!但是媽媽很乖,只要把拔湯匙遞到嘴邊一定開口吃、絕對不挑!
3.15 mon-eating corn.jpg 

我會自己把玉米啃乾淨喔!  

ㄋㄟㄋㄟ一天喝 16 oz。6/21 出生以來第一次一整天沒喝媽媽ㄋㄟㄋㄟ;6/22 早上媽媽太累又讓她喝了;6/23以後就都一直沒喝媽媽ㄋㄟㄋㄟ了,完全靠配方配 whole milk。喝奶倒都很乖,每次都在愉悅的心情下沒有尖叫聲中和平完成,尤其早上玩回來累得想睡覺時喝得更乖。喝奶還是用奶瓶;自己會拿奶瓶但是媽媽怕她把玻璃瓶砸了所以還是媽媽餵。經過這幾個月每天洗澡時給她練習用杯杯喝水,愼曦已經很會用大人的杯子了,知道頭要仰高高,手和仰頭的角度也協調的不錯,但是她還不知道水不可以亂倒,加上她有時喜歡把食物餐具丟地下,所以還沒有讓她用杯杯喝ㄋㄟㄋㄟ。平常喝水還是用 sippy cup。很久前就買了吸管杯,但還沒用,因為媽媽覺得洗吸管太麻煩了,所以希望可以跳過吸管,在她知道水不可亂倒杯子不可以亂丟後就直接用杯杯!  

4.15 mon-drinking water bottle.jpg 

我會用水瓶也會用杯杯了,早就會自己用奶瓶,但媽媽怕我把玻璃瓶砸了很少讓我自己喝奶。  

5.15 mon-drink yogurt.jpg 

我還會用杯杯喝 yogurt ,不過好像弄得滿臉都是,把拔媽媽看了直搖頭。  

牙齒方面,在八顆牙好幾個月後終於有進展了!這個月上面後面左右各一顆大臼齒冒出來了,下面後面左右的大臼齒也"應該"冒出來了。不要問媽媽詳細的牙齒位置和冒出的時間,因為愼曦從來不讓媽媽好好研究她的嘴巴,所以媽媽也只能記錄個大概了,應該就是十一顆牙吧!   因為不肯用香蕉牙刷,所以改用指套,頭幾天肯讓媽媽好好刷,但新鮮感沒了又不肯開口,媽媽只好在半強迫下極為馬虎地刷一陣子交差了事,眼看大牙長出來了覺得不是辦法,就給她用了一點牙膏,沒有加氟又有香蕉草莓口味,然後又肯乖乖張大口讓媽媽上下左右裡裡外外刷得徹底,但因為她每次刷到後來都會用力吸指套上的牙膏好像在吸花椰菜一樣,她又還不會漱口吐水,所以雖然這種兒童用牙膏吞下無彷,但看她猛吸牙套上牙膏的樣子,媽媽決定還是偶而用一下牙膏就好了,滿十五個月前刷牙算是比上個月進步很多。  

通常一天兩次,早餐前晚餐後,因為蔬菜水果吃很多加上每天運動量很大,從來沒有便祕問題,媽媽很欣慰。 媽媽常常研究她的噗噗看什麼沒有消化,像是玉米還有藍莓,基本上色澤形狀跟吃進去之前一模模一樣樣。敎她噗噗時要拍屁屁(媽媽自創手語),目前會跟著做但仍似懂非懂。最近常常發生的拉的意外是好幾次洗澡,把拔抱著在水槽前媽媽準備幫她洗屁屁時,會大剌剌地撒一泡尿,弄得把拔身上都是!  

睡覺還是乖乖小天使,窗簾放下、音樂打開,就可以直接送上小床自己睡。想睡覺的時候還是會吸手手,然後如果把拔媽媽還沒準備好,就自己先去小床邊找她的小手帕。愼曦入睡通常要一邊吸右手拇指(平常白天不吸),一邊抓她的小手帕。會再她床裡放一條小手帕是小時候她很愛哭,阿胖媽媽建議給她一個東西抓著能自我安慰,到了五六個月,慎曦就喜歡睡前抓著小手帕,記得有一回她連著幾天睡不好,原來是我們幫她換床單後忘了把小手帕放回去。其實小床裡還有兩隻 stuff animals 但她不理。小手帕的好處是可以常常清洗。  

6.15 mon-costco.jpg 

出去外面玩媽媽就讓我吃零食,這是去 Costco 吃餅餅結果我吃ㄧ半睡著地畫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JenChih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