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816.JPG

這張騎小馬的照片讓外公舅舅神魂顛倒 但媽媽說我臉還眞圓呢!

十個月的前半個月,媽媽開學了,雖然一個人要帶慎曦又要工作又要做家事準備三餐很忙,但是媽媽好enjoy這段可以天天可以和慎曦朝夕相處的日子喔!十個月的下半個月,奶奶千里迢迢隻身來美幫我們忙了,媽媽又開始忙得只有每天在餵奶時覺得跟慎曦很親近,不過慎曦睡覺還是媽媽抱抱搖搖送上床啦!

吃、喝

慎曦吃喝的作息還是很規律,唯一比較大的變化是早上母奶吃很久吃很多次,所以早餐副食品(應該快變主食品了)都愛吃不吃,所以常常被媽媽省去。

慎曦的用餐作息是:

7:30-9:30            親餵母奶,通常喝很多,和媽媽唸唸小書唱兒歌堆積木,玩玩喝喝小時,左右各。媽媽非常enjoy每天早上這兩個小時和慎曦單獨相處的親暱時間!

9:30-10:30          副食品,通常吃很少,或給媽媽省去了

11:00-1:30          午覺,實際應該只睡一個半小時,但是都是十一點放進小床,自己玩一陣子睡,到下午一點一點半才起來自己玩一陣子才哀哀叫媽媽

1:00-2:00           午餐副食品,通常吃很多,解凍奶配個 3-4 oz

3:00-4:00           瓶餵解凍奶,通常喝很少 (1-2 oz),也常不小心省去

4:00-5:30           傍晚覺

5:30-6:30           親餵,左右各兩次

7:30–8:00           晚餐,通常吃很多,解凍奶配個 1-2 oz

8:30                   送上床,連續睡十一小時

一月開始媽媽為了想早點幫慎曦添個伴,忍痛慢慢斷奶(唉,這段心痛的過程以後再詳述),所以不再擠夜奶了。(在這之前,媽媽連續九個月認真地每天凌晨三四點爬起來擠夜奶,把拔說要幫媽媽拍拍手!) 很神奇的,媽媽身體竟然調節到早上餵奶的兩小時會漲三次,傍晚漲兩次。之前都不敢想像一天只餵兩餐奶會漲成什麼樣子!媽媽的冷凍奶庫存有三個月,一天解凍一包母奶給慎曦,所以慎曦到十個月還勉強算是全母奶寶寶啦!媽媽現在自己就沒有一天一杯活力母奶,只有慎曦一天吃不完一袋,媽媽才會分到一點活力母奶的。

媽媽很enjoy親餵,很捨不得要斷奶。

慎曦的副食品,媽媽還是以【營養健康省事】為第一原則,【通通打在一起】,有一次算了算,總共打了十六種食物進去:鮭魚、豬肉、牛肉、雞肉、紅蘿蔔、地瓜、紫地瓜、花椰菜、青豆、蘑菇蘆筍、菠菜、蘋果、鴨梨、黑莓、糙米,再加上慎曦每餐會配一些蛋黃、香蕉、酪梨、優格,所以我想她應該營養非常均衡充足了。但我也必須承認,每次看到別的媽媽這麼費盡巧思幫baby準備不同口味的baby food,我都會有一些內疚,常常得不斷安慰自己,味覺晚一點開發沒關係!

慎曦吃副食品很乖,和上個月一樣,吃飯一定是在高椅子上,因為食物沒有打得像以前那麼細,她需要時間咀嚼,所以餵一餐時間比較久了,youtube很少看了,因為影片太短,加上媽媽覺得迪士尼的愛情故事太膚淺了,所以either 看親朋好友部落格上小朋友的影片,或是媽媽去圖書館借了一些國家地理頻道或 discovery介紹動物的DVD,媽媽喜歡看,而且也覺得慎曦應該認識一些動物了。晚餐我們也讓慎曦跟在台灣的爺爺奶奶外公外婆skype連線。

sip杯杯到月底慎曦應該是會用了,但是不愛用,只有睡醒口渴時才願意吸看樣子一歲前要會用杯杯喝水接下來得更努力

說到要讓慎曦自己參與吃飯,又是一件媽媽內疚的事了。每次都興致高昂要給她自己抓抓樂,但是每次看她吃得到處都是又在想等一下清有多麻煩,所以都沒有在很愉快的心情下陪慎曦抓抓樂,還又就是我每次給她自己抓的食物,像紅蘿蔔、地瓜、花椰菜,好像都蒸太爛,不好抓,到最後都是一團混亂。總而言之這一點媽媽要再檢討改進!

 

eating.jpg 

左: 這個就是小路阿姨推薦的IKEA兜兜喔!媽媽說很好用,而且每次飯後媽媽拿去洗時都會在口袋裡發現好多驚奇喔!(媽媽補充:原來有這麼多東西可以掉在口袋裡!!)

右: 我會一邊吃飯一邊練瑜迦

牙齒方面,現在是媽媽每天幫慎曦擦牙床,有一陣子很難擦,因為之前慎曦雖然不喜歡給擦牙床,但她一不高興哇哇哭嘴巴是開的所以還是可以洗,但後來她知道哀哀抗議是可以閉嘴進行的所以有一陣子牙床擦得很隨便,加上她會咬我的手指,手帕媽媽就捲得很厚了,也很難發現她什麼時候又有小牙冒出慎曦上面兩顆門牙長出來是媽媽到月中她有幾天在磨牙時我才發現的。第一次聽到她在磨牙時簡直把媽媽嚇壞了,媽媽很怕聽到那聲音,本來要打電話問醫師怎麼辦的,好在只磨了幾天就不磨了。到了滿十個月,總共有五顆小白報到,這個月新加入的成員是上面中間兩顆門牙加下面左邊的門牙。

後來洗牙床,把拔會逗她開心。慎曦躺著,把拔抓著她的小腳搔把拔自己的頭,然後說「打電話打電話!」慎曦聽了就格格笑,嘴巴張開開,媽媽趁機把牙床都擦了,下半個月每天算是在皆大歡喜的情況下完成清洗牙床的工作。

跟嘴巴有關的還又就是【吸奶嘴吃手指】一事。之前別的媽媽常跟我分析吃奶嘴和手指的利弊,我自己也上網做了一些研究,吸奶嘴容易戒,但缺點是晚上如果吸奶嘴睡掉了媽媽得起來撿,吃手守就方便了,但不容易戒。慎曦我們也有給她奶嘴,五六個月時她白天睡覺也會要吸個奶嘴,但後來我們還是選擇讓她吃手手安撫自己的情緒。慎曦到八九的月就不吸奶嘴了,開始會坐會爬,手拿來翻東翻西忙得都來不及了,更別說放嘴裡,所以只有想睡覺時,要吸一吸手指,平常不會。慎曦現在除了新牙冒出來之前會啃一啃東西,平常幾乎很少啃書啃玩具。前兩星期有一個比慎曦大兩個月的姐姐到家裡作客,看她什麼東西拿起來第一個就放嘴巴,我才驚覺慎曦已經過了這個階段。

慎曦一天噗噗一兩次,現在不在她一睡醒就換尿布,因為她常常醒來動一動會噗噗。好處是我們省了幾塊尿布,壞處是一不小心會忘了換。>_<

 

哇啦,不知該喜該憂。喜的是她作息非常規律,睡免品質也很好,白天或晚上都是一路睡,很少中間會醒來。憂的是,慎曦睡覺獨立到要【清場】,有人在旁邊她是睡不著的,更別說在我們身上睡著;慎曦也完全失去奶睡的能力,她入眠時只要吸自己的右手大拇指。雖然我忘記是哪一天了,但我還記得一月初某一個早晨,我們母女兩個人安安靜靜躺在客廳地毯上餵奶吸奶,她吸著吸著滿足地閉著眼睡著了一陣子,媽媽也是。那大概就是最後一次她奶睡了,之後吸奶就很少眼睛閉著了。>_<

睡覺前媽媽抱抱搖搖時如果慎曦不太累,可以跟她講上幾句悄悄話,譬如 「媽媽好愛妳喔!」「妳要跟我最好喔!」 (奶奶來後媽媽開始擔心被疏遠了…) 「媽媽希望妳明白為什麼媽媽要斷奶喔!」如果她很累就不講這些話了,因為她會很殺風景的掙扎要去床上睡覺。

肢體

Gross motor skill : 慎曦給媽媽新年第一天的大禮就是【空手站立三十八秒】!這一個月她很愛空手不扶任何東西站立,通常雙腳打很開,成很大的大字型;慎曦也很會蹲 (又是一個像把拔的地方!),可以空手從蹲姿到站姿來回好幾次。還是很會推高椅子或餐桌椅在木頭地板上走來走去,但還不會也沒有看她嘗試自己空手走。書上說會爬的小朋友通常比較晚走,因為爬得又可以到處移動了走的動機就小;慎曦很會爬,所以我想她大概會晚一點走吧!

這個月慎曦似乎發現醒著躺在地上休息也不錯。她一開始會翻身會坐的時候,一醒來一定要翻過來或坐起來。但這個月,有時會看她懶洋洋地跟媽媽一起躺在地上休息。

Fine motor skill: 會開尿布台下片的門,會開IKEA買的玩具盒。一開始她只會用手指摳門邊和玩具盒蓋的邊邊,當然不好打開囉!不過把拔示範一兩次後,她就知道要怎麼開了。

open.jpg 

 

認知

這個月慎曦還是很喜歡翻翻書,有幾本她喜歡的書她似乎會記得內容了,像一本 “Baby Boo!”每次講到快最後兩頁,她就會笑,因為最後一頁有她喜歡的小鏡子。媽媽好enjoy每天早上兩個人一起餵奶吸奶,一起看書的時間喔!除了翻翻書和有baby臉的書,在我給她看了幾次介紹動物的DVD後,她也對介紹動物的書感興趣了。

 

read.jpg 

慎曦好像有一些節奏感了,聽到某些有tempo的音樂,會跟著搖頭晃腦,好可愛啊!再大一點就可以跟媽媽一起跳唱遊了,媽媽小學唱遊比賽都拿第一名呢!

玩具嘛,媽媽還在等天氣好的Garage sale,沒有買新的,但是把拔和媽媽廢物利用做了一些喔!能夠這樣愛護地球、節約資源、勤儉持家,要謝謝小路阿姨給我們的經驗分享。年假期間把拔幫慎曦做了一個爬爬樂的【城堡】 (Chancie的城堡可真是Bentley級的!),是用洗衣機、空氣清淨機,還有嬰兒推車的箱子做的,這三樣東西剛好都是我們為了慎曦買的,特別有意義。慎曦一個人通常不太愛爬,要我們陪她她才會玩。但這城堡不錯,可以讓她知道東西如果從城堡窗口塞進去或天窗掉下去,要到城堡裡面找喔!

 

my castle.jpg 

 

castel-2.jpg 

媽媽說我們就自己想像城堡和窗外教堂的鐘樓一樣古色古香喔!

另外,rice cereal 的罐子可以當小鼓,我們做西點的橡皮鏟、量杯、mixing bowel也給她玩,橡皮鏟可以當鼓槌喔!慎曦其實對我們在用的東西比她的玩具有興趣,像是滑鼠,就是她的最愛!

drum & computer.jpg 

語言方面,跟慎曦說媽媽媽媽,她也會回以媽媽芭芭的雙唇音。這個月也慎曦身上看到【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的道理,之前把拔早上出門時,都會跟把拔揮手掰掰,但放了一個耶誕新年假期,就忘掉了,還花了幾天重新教。拍拍手到還一直記得,有一次晚餐時間在高椅子上,大概餓了食物又還沒準備好,就吸大拇指,這時爺爺透過SKYPE要慎曦拍拍手,可是要吸手指怎麼能拍拍手呢?只見慎曦右手大拇指還是含在嘴裡,其餘四指打開,跟左手手掌拍拍,看得大家哈哈大笑!

還是不清楚慎曦知不知道自己的名字,手語也還不會比。但會和我們玩貓捉老鼠的遊戲,她一邊爬如果我們在後面假裝要追她,她會很高興的一邊快速爬一邊咯咯笑

行萬里路的活動這個月把拔媽媽實在太忙了,就只有去童裝店買五十送二十五的活動時,順便去隔壁家具店騎騎小馬小綿羊

 

 ride.jpg

人際情感

哇,又是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圖書館的說故事時間到一月下旬才開始,加上奶奶來之前媽媽因為工作忙很少帶她出去,結果一開學又回到原點,第一次完全不敢離開爸爸媽媽奶奶下去玩玩具。第二週才又好一些。

慎曦平常在家都很自在開心,但家裡有新成員出現時得循序漸進幫她熱身,不然她會嚇得哇哇大哭。像奶奶來的那天,慎曦本來窩在媽媽懷裡吸奶的,突然聽到不熟悉的聲音,就哇哇哭,沒想到奶奶才回去幾週她就一時忘了想不起來。有一回鄰居Sharon 阿姨來也是,慎曦本來在吃飯,阿姨來還東西,奶奶去開門順便讓阿姨進來坐一下,邊走到餐廳一面哇拉哇啦講話,結果慎曦嚇得整個人跳起來哇哇大哭不停發抖。

如果慢慢幫慎曦介紹客人,她就OK了。月中午穎阿姨、馬克叔叔和史蒂文叔叔來訪,一開始慎曦也是黏在媽媽身上,後來經過兩個小時的熱身後,她不但可以給別人抱,還差一點睡在人家身上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JenChih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