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曦十個月的成長還沒來得及仔細寫下,就等不及想要紀錄她會答有的一天。

我們一直很想知道慎曦知不知道自己的名字,但要確定好像不是很容易,因為就算叫她名字,一來她有可能不理妳所以不回頭,再來是她有時聽到哪裡有人講話頭就翻過頭去。八個月健檢時醫師有問我們慎曦知不知道自己的名字,我當時覺得是還不太知道的(當然這邊「知道」的定義是比較嚴格的,是指知道「慎曦」指的是她;很多發展語言學的研究發現四五個月的小嬰兒就可以 recognize 她們的名字了)。醫師說沒關係,但是通常到十個月就應該知道了。

眼看著十個月都要過去了,做爸媽還是不確定慎曦知不知道自己的名字,於是把拔就發明了「慎曦!有!」的遊戲,就是他會喊一聲「慎曦」,然後自己示範要舉手答「有」,通常我和奶奶也會一起跟進,也拉著慎曦的手臂一起答有。一開始慎曦看得是滿頭霧水,但經過我們不斷地疲勞轟炸後,也會偶爾舉個手了,一開始一次舉兩隻手,但還是把我們逗得可樂的!

但是在慎曦滿十個月前,她還是不會玩「慎曦! 有!」的遊戲,基本上是亂舉一通,我們叫了「阿花」、「小花」、「小英」也會舉。我們本還想會不會像當初發展 object permanence 一樣來的last minute 頓悟。唉。但是我倒也沒太擔心,她看起來很健康很開心就好了。

但前兩天,我們講「慎曦! 有!」時,慎曦會舉手了!我們叫了「阿花」、「小花」、「小英」,她不舉手了。但先別太高興,因為如果我們講「小花!有!」她也會舉手,所以基本上她只是知道「有」要舉手。昨天一整天還是這樣,傍晚我洗澡時還納悶著。晚上在餐桌上又玩了這個遊戲,唸了一大串名字,這回我把「有」通通去掉了,ㄟ~,她竟然頓悟了!只有唸到「慎曦」才會舉手,我們試了其他她常聽到的名字「奶奶」、「媽媽」、「把拔」,她也不會舉。玩了很多次都成功,看她這樣一個口另一個動作,真是可愛啊!雖然後來玩太久了,她膩了,一概拒絕舉手。

慎曦這個小小的發展讓我高興一整晚,但早上起來我在想,她會不會只是以為「慎曦」是舉手的動作呢???好吧,最近慎曦開始會把東西給我們,那我們來試試玩「給慎曦給媽媽」的遊戲,看她知不知道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名字喔!

還是很開心, 孩子怎麼可以帶給父母這麼多快樂啊!

五點了,我該去工作了。最近愈起愈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JenChih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