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簡報1.jpg 

[去年就寫的現在才 post]

我們加把拔會幫忙做家事的,但他不會自動自發,常要我碎碎唸啊碎碎唸!我相信我如果不唸也不做,家裡可以一個星期甚至一個月沒有人倒垃圾沒有人吸地板沒有人洗衣服。我問過把拔到底他是記不起來還是希望我唸到我忘了,他笑一笑不回答。>_<

有一些固定他要做的家事他會丟三忘四,譬如因為之前慎曦吃完晚餐我就跟她一起奶睡,所以把拔要把廚房照台上的待涼的食物睡覺前放冰箱,要把洗碗機門打開這樣碗才會乾 (我們把洗碗機當晾碗架),要把垃圾包出去。但是每天早上起來,把拔總是會忘了一兩件就是沒做齊,後來有一天我跟他說,你睡覺前就要想 “一、二、三” 你有三件事要做,好嗎? 結果從那天之後,他真的就再也沒有漏掉一件了。

除了每天要做的事,還有一些零星的家事,譬如刷馬桶、擦廚房的地板、整理家裡的帳單(主要是我整理,但有些東西要兩個人一起看)、把不用的東西拿去地下室、把矮桌子的尖角包起來以免慎曦撞到受傷。這些把拔更記不起來了,每到週末我就唸,唸了幾個星期都不見動靜,而且唸到最後我自己會忘了! 每天清晨我漲奶醒來躺在床上就在想家裡有什麼事要做,愈想愈火,為什麼都是我在想這些事而且要唸這麼久呢??? 上星期火大了,把這些事列在把拔google calendar 裡的 task,跟他說週末得做這些事喔! 做一件就可以勾掉一件,只差沒說集滿五件就可做一個蛋糕,這招果然有用,慎曦下午乖乖睡午覺的兩小時,把拔擦廚房地板,不只把馬桶刷的亮晶晶,還把我們家三個水龍頭也擦得亮晶晶(我們家水龍頭特別髒,大概因為我常在洗手台手洗衣服)!雖然沒有把所有的事做完,但因為擦水龍頭是他少數自動自發的做的家事,亮晶晶的水龍頭又讓我看得心情大悅,也就不跟他計較了。

所以,孺子可教也~~ 還是我馭夫有術呢?

放假這幾天跟把拔好好溝通了一下,家裡什麼事都我要我這樣想這樣規劃實在好累,我也不知道到底是我還在產後憂鬱還是事情真的很多,每天我都聽到自己在說家裡好亂家裡好亂,每天都又一堆 due dates在逼著我。然後多了一個 baby就多了很多事我要做要考慮:光穿這件事,我得打聽哪裡買什麼時候買便宜、哪裡可以要舊的、衣服拿回來分累整理、太舊太髒不想要的也要處理掉,更別說還有她要報名哪個托兒所、看哪個醫師、什麼時候健檢、要吃什麼副食品等等。(這些時間應該夠我一年寫兩篇 paper,所以我申請延後升等是對的。)

把拔說很多事不用急著這麼做嘛,我說好吧,什麼事?哪一件可以拖? 不給自己due date的結果就是很多事拖了大半年沒有人做!把拔想想,確實我在唸的每件事都該做,因為唸久了大家都會煩,不唸又會忘,現在通通記在google tasks裡,目前效果不錯。趁著放假幾天也教把拔做一些家事,因為我要做很多家事是因為他不知道要怎麼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JenChih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