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_1.jpg

九月的下半個月,爺爺回台灣了,慎曦由奶奶帶,這兩週又有好多新的成長喔!

六個月健檢,體重頭圍都在 50%, 身高又意外的過平均,超過 75%

– 所有跟嘴巴有關的

每天四餐: 7-8am, 12-1pm, 5:30-6:30 pm, 9-10pm. 基本上就是早中晚餐加消夜!  還是全母奶,有三餐親餵,5:30-6:30pm那一餐是瓶餵加維他命,可以喝到 8oz 了! 但是很挑喔! 通常喝了一半中間要溫過一次奶,才願意喝完。最近很忙,所以瓶餵給奶奶餵,也是奶奶發現慎曦不愛喝冷的奶要溫過才喝,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之前我都沒這麼做所以她都不乖乖喝完?

想當初慎曦一出生時,一天餵十幾餐,現在只要餵四餐,真是輕鬆啊!

吐奶總體而言似乎是有進步的。而且,雖然她到處趴趴爬,還是非常驚險地目前都還沒有吐到地毯上過!

還沒給慎曦副食品,但是因為她會坐了,所以在9/27滿六個月前夕,晚餐時間就讓她跟我們一起上餐桌,給她一塊蘋果啃。蘋果要夠大塊不然她會咬斷噎到,但也要用刀子修過這樣她的小手才握得住。慎曦通常很開心,氣派地坐在她的高椅上,有時還一隻腳敲著另一隻晃啊晃著,執著地拿蘋果塞嘴巴。第一餐掉了五塊蘋果到地上,第二餐掉了兩塊,後來大概就維持在一兩塊吧! 有嘗試用湯匙餵她蘋果泥和蘋果汁,但她的反應是五官擠在一起,應該是不喜歡吧!

 Blog_2.jpg

現在想想,餵母奶真是簡單,但已經滿六個月了,媽媽不能再偷懶了,還是要費神費力準備副食品了!

噗噗方面,九月下半月開始變成兩三天大一次便,一開始我很高興,因為以前小得時候她都一天大兩三次,但後來發現兩三天大一次的結果是量相當驚人!! 幾乎每次都會漏出來! 慎曦的噗噗現在比較不是水水的,而是稀稀的不成形泥狀,醫師說很正常,不算便秘。另外,慎曦天天會放屁,但天啊這麼小的人怎麼可以放這麼大聲的屁啊? 有時夜闌人靜中她放霹靂啪啦放響屁,還真吵哩!

目前還是什麼東西拿起來先放嘴巴再說,月中發現我們原本幫她買的 teether 被 recall¸ 好在雖然是半年前買的,包裝還留著可以確認型號,收據還留著可以拿到店裡退錢 (所以現在所有baby的東西不管多久包裝收據都留著,而且媽媽三不五時就在查有沒有東西被recall)。為了滿足她的嘴巴,又買了兩個美國製的奶嘴,寶島台灣做的teether,和AVENT馬來西亞製的teether。

 

– 穿著、造型

從慎曦兩個月開始帶她出門,幾乎每次都有人要讚美或評論她的頭髮一番。

但覺得她頭髮為近變少了,但可能應該是頭變大了,前面中間那一搓還是很驚人,但後腦袋幾乎沒什麼頭髮。

天氣轉涼,她會翻身了所以不給她蓋被子,就多穿些。晚上我覺得最方便的還是 sleeper,把小腳一起包起來。穿襪襪沒兩下就掉了。

 

– 活動範圍、睡眠、睡姿

晚上基本上跟之前差不多,都是洗完澡吃完消夜後睡著在媽媽懷裡,然後把拔抱起來擦牙床,慎曦唉唉兩聲,把拔直接放小床就繼續睡。雖然整個晚上翻來翻去到處睡,但已經不會因為手腳伸出床外而驚醒,自己會在睡夢中想辦法收回手腳。但是翻身會翻得碰碰響,撞得很大力,雖然她不會醒,但我真擔心她把腦袋撞壞了,所以有幾起起來把她放到小床中間,跟醫師討論的結果是她現在夠大了,用 bumper pads 不會有窒息的危險。

晚上天天乖乖睡過夜,每天大概從 9-10pm睡到7-8am。我早上都是四點起來工作,之前是聽到她哭聲才回房餵她,後來才知道其實她早上有時很早就起來了,會自己在小床上玩一陣子,自己玩都OK (除非玩到餓了),但如果發現把拔媽媽來看她又跑掉,就會哇哇哭。

Blog.jpg 

白天小睡依然很不固定,有幾天是吃完午餐可以睡上三小時,後來又不知道是貪玩還是怎地,白天沒怎麼睡,後來又可以睡個兩次每次一小時。白天都要奶奶抱著睡,一放下去就醒,不然就是一點聲音就起來,而且白天睡醒不像早上醒來可以自己玩,幾乎一定是哇哇哭,但我想這樣也好,因為她白天多半睡在客廳地上,要是醒來悄悄自己玩到處爬,反而不安全。

肢體發展

九月下半月的重要進展就是會自己坐囉! 可以不用兩手撐在前面,但也會不小心倒下來,摔得還真重,但是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們有地毯的關係,她也不知道痛,照樣重重倒下!

Blog_1.jpg 

爬行的姿勢依舊不是很標準,肚子可以抬起,但也常匍匐前進,速度變快了,一下子不留神就爬去玩拖鞋,翻書櫃下層的書,所以也得更看好她!。買了圍欄,但因為白天都有人陪她,奶奶也都是趁我餵奶或她睡覺時煮飯,而晚餐她又上餐桌了,所以圍欄只用了一次。我想等寒假我自己帶時,就真得把她圍起來了!

 

認知發展

除了星期天,基本上每天都去圖書館 "上學”,就是去聽故事唱遊啦! 星期一是專門給 baby 的 Busy Babies,星期二三有給一歲的Wonderful ones¸星期二四有 給兩歲的Terrific Twos,有時她會去跳級旁聽,有時會睡過頭翹課,但奶奶還是會帶她去圖書館看書、玩玩具、還有到前面的小公園晃晃。星期六早上的 Busy Babies則固定是把拔媽媽帶她去。我是很喜歡去聽故事的,圖書館員都可以把很簡單的故事講得很有趣,唱遊的部分,雖然都是那幾首歌重複,但是因為我也常記不起來,所以沒關係,可以學學美國人在唱什麼兒歌也滿有趣的。

Blog_4.jpg  

六個月也開始會認人囉! 九月中有一次帶她去馬克兄家,她竟然露出靦腆的表情;十月初帶她參加一個芝加哥大學的研究計畫,一開始媽媽和奶奶在的時候她還可以跟研究助理哈拉微笑,但接下來第一個活動是讓她單獨研究助理玩,她就受不了了哇哇大哭,花了好長一段時間安撫;然後六個月體檢也是,之前好幾次她都很開心和醫師哈拉微笑,但這一次醫師一抱她就大哭,我本來很不好意思的,但醫師說雖然大部分的小朋友到九個月才有 stranger anxiety,但也有小朋友比較早就出現了。OK,我覺得這項發展基本上是正面的,表示她變聰明了嘛!

慎曦對一些活動和玩具也有”長期”記憶了。譬如有一晚洗澡,她突然發現拍水很好玩,就一直拍拍拍,第二晚,一放下小浴盆,她就立刻開始拍拍拍。另外,我們會把一次給她看四五個玩具,其中一個是新的,她通常一眼就認出爬過去拿。Preference for novelty 應該很早就發展了,但是不是在lab裡要等到她會爬的時候,比較好觀察。

當然慎曦也有很多還沒發展的部分,譬如,她還沒有 object permanence,第一次發現時,真是失望啊! 把拔立刻提醒我要持續補充DHA,奶奶第二天就煮了魚湯給我喝。

因為會爬了,所以對 activity gym不怎麼感興趣。我們總擔心她把玩具放嘴巴,所以她還沒有很多玩具,這兩天把一些我不用的塑膠或不銹鋼碗盤給她玩,讓她學著把東西從容器中拿出放進去。應該要幫她再買玩具了!

 

基本上吃飽睡足後就都很開心了! 還是會格格笑得很大聲! (這是在舊家時,也就是三個多月的時候,就有的行為了。)

想起她剛出生的六週每天歇斯底里地哭,和現在真是有天壤之別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JenChih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