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報2.jpg 

五個半月的成長記錄寫寫停停! 趕著在滿六個月前寫好囉!

九月上半個月最大的進展就是開始學爬啦! -- 雖然她還不會坐也還沒長牙。

食  吃、溢奶、拉 

還是全母奶,而且除了一次我去學校之外讓她有一餐吃前一晚擠出來的之外,都是鮮榨的。但是最近也許是因為我很忙,加上她可能也愛玩,餓了也沒哀,所以有幾次拖一拖一天只餵到四餐。吃奶瓶加維他命的那一餐還是很費時費力,往往擠了一大瓶我已經先到一點出來自己喝掉她還是沒把剩下的喝完 (6 oz),不然就是要分很多段,喝很久。但親餵時慎曦就很乖了,讓媽媽也可邊餵順便打個盹。雖然我餵的次數變少了,但奶量不減反增,根據書上的說法,媽媽的奶量在六個月應該達到顛峰,我現在每天凌晨三四點漲奶漲到痛醒常常十分鐘就可以擠滿滿一大瓶,真的是滿滿,因為我通常邊擠奶邊上網看看,有幾次不留神一下子整個滿出來噴得滿地,好在我擠奶的椅子下墊了塑膠墊,容易擦,不然三更半夜還得跪在地上洗地毯。

跟嘴吧有關的也放在這吧!

吐奶最近時好時壞,但總體而言似乎是有進步的。

五個月開始睡前洗牙床囉! 這工作通常是把拔做,因為媽媽通常晚上餵奶餵到不醒人事地昏睡去。

噗噗也放這吧! (?) 最近噗噗不像以前這麼規律,有時等到下午傍晚才噗噗 (好在沒有等到晚上幫她洗澡時噗過),爾且不像以前噗噗聲音很大,都是悄悄地噗了一大攤。

去同事家史蒂文兄家搬了一堆,又在勞工假期去 Chicago Premium Outlet 買了一些明年夏天的衣服。其實過季的新衣服買下來還不貴。(玉賢阿姨說過季在加折價券就更划算了!) 不知道自己有沒有買太多,但是反正明年一歲多自己要吃飯玩食物大概又會要常換吧?

平常慎曦在家穿來穿去還是那幾件。我不懂美國人怎麼會給小baby 穿套頭的衣服,實在不好穿,每次慎曦都哇哇叫,我覺得前開扣的衣服方便多了。

家裡買了一台小海爾洗衣機,讓我覺得輕鬆些,至少手洗完的衣服可以脫水。大一點的衣服也就累積幾天再用洗衣機洗。公寓在七樓朝東,每天早上有和煦的陽光可以曬曬衣服。

住- 睡眠、睡姿 

晚上都自己睡小床,雖然整個晚上翻來翻去到處睡,但已經不會因為手腳伸出床外而驚醒,自己會在睡夢中想辦法收回手腳。

晚上大多趴睡,(媽媽現在也很放心了讓她趴睡了)。白天如果在大床上喝奶喝到睡著通常仰睡,如果在客廳地板上睡著則是側睡。各個角度都睡到了,睡得頭型還不錯。J

晚上幾乎乖乖睡過夜,但白天的睡眠就都不固定,一般早上下午會小睡一回。

喔,另外要提的是,一開始晚上喝完奶洗牙床時都哇哇哭,第一天淒慘地哭了二十分鐘,把拔採取要自己學習入睡的策略 (就是不理她啦!),第二天哭了兩分鐘,第三天就開始神奇地哀了兩秒就睡著了。書上說得還真有道理ㄟ!

行 – 肢體發展 

Gross Motor Skills

這是這兩個星期的重點發展! 慎曦開主要以兩種姿勢擴大活動範圍。一是【仰泳】,就是躺著踢踢踢就會移動了。再來就是開始【匍匐前進】往前爬了! 雖然不是很快,但是已經可以隨心所欲在地上遊走,我們常常把她想要拿的東西放在前方鼓勵她多爬爬,她一下就爬到,我們就跟著把東西移位,她也不生氣,繼續乖乖爬! 新相機丟了,舊相機不能錄影,就看看照片吧!

投影片1.JPG 

投影片2.JPG 

Fine Motor Skills

小手愈來愈靈活,不只可以精準地把奶嘴往自己嘴裡塞,還會把奶嘴塞別人嘴裡! 幫她洗頭難度也愈來愈高,小手總是要伸出來搶蓮蓬頭!

 

育 – 認知 

愈來愈不能專心乖乖看書,對摸書和吃書比較感興趣。

還不太認生,有客人來 (午穎姐姐)到別人家(詹姆士底迪) 都很自在 happy!

唉,拖得太久有些細節記不住了,看看筆記,這兩週我們有幾晚做了一個實驗,就是洗完澡她哀哀叫催著要吃奶時讓把拔趕快躺在床上拉起上衣準備餵奶,慎曦的反應是一臉錯愕!!! 不過,其實慎曦三個半月時就知道吃ㄋㄟㄋㄟ要找媽媽了(因為餓了看到媽媽跑掉會哭得更大聲!) 所以這好像不算新進展,只是一個有趣的實驗。

圖片1.jpg  

別耍我了! 把拔怎麼會有ㄋㄟㄋㄟ????

 

每天都很開心啦! 奶奶爺爺輪流陪她玩抱她,哪有不開心呢?

我最近工作忙到常希望自己是個 baby ,而且要當慎曦baby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JenChih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